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发改委核准第二批手机企业 明基创维等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1:3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黄蓉 殷玉生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第二批核准进入手机行业的新企业名单,核准同意上海英华达、苏州明基电通、深圳创维、深圳金立通信4家企业的手机生产项目申请报告。

  但同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有关核准批复文件中要求,各有关企业应根据行业
发展的客观形势,慎重投资,并注意不断提高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

  在手机行业利润率下降,经营风险继续增加的情况下,发改委的担心不无道理。一位国际手机巨头产商高层向记者表示:“欢迎勇敢的新入局者,但我认为手机企业全球份额达到4%以上才能生存,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没有这样的实力很可能入局以后也会遭到淘汰出局的命运。”

  此次核准的4家企业投产后,年新增生产能力将达约1400万部,加上2005年3月30日核准的项目,在手机投资核准规定发布后,已批准7家新投资企业中,5家是新进入企业,海信等2家为原有企业调整产品种类,共新增产能约2500万部。

  对日前呼声甚高的四川长虹未能通过本次核准,发改委高技术司伍浩处长称,发改委的核准是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的,即根据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有关规定和《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经征求行业管理部门的意见,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了评估论证,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

  鉴于目前手机市场供大于求,随着产能不断增长,行业投资风险日益加大,许多企业已出现亏损。据记者了解,夏新几天前刚发布公告称,由于2005年手机行业经营风险继续存在,2004年的利润不进行派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因此一再郑重提示拟进入该领域的企业,一定要认真分析市场状况和产业发展趋势,充分认识投资风险,立足自身基础条件慎重决策。国家有关部门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重组,以充分利用现有手机生产企业的资源,避免低水平重复;同时,将加大对“贴牌”等不正当经营行为的整治力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