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广网携香港有线卫视 手机电视预演3G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3: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26日,中广亚广播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总裁王平和香港有线卫星电视有限公司营运总裁徐小明当日在京联合宣布:双方将在手机电视领域密切合作,共同拓展中国手机电视市场。中国内地的手机用户不久将通过中广无线的业务平台随时随地收看到香港有线卫星电视的娱乐节目和资讯。

    相关资料显示,未来五年内全球手机电视用户将达到1.25亿,而中国
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手机电视用户市场。  

  记者今年春节在香港目睹了3G手机的热销。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激烈的竞争则使他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特别是港人对移动通信的追捧使得固网运营商损失惨重。当然固网运营商绝不会坐以待毙。电讯盈科将宝押在了宽带电视上,在旺角街头,随处可见电讯盈科“网上行”的宣传点和登记处,每月只需38港币便可收看一个新闻频道和两个自选电影频道。虽然登记处没有3G营业厅那样火爆,但前去登记的人也是络绎不绝。

  而今移动运营商们都信心百倍的表示,作为“准3G”业务,手机电视将成为3G时代通信业务的闪光点。随着3G网络的逐步建设,移动运营商可以开展新的移动多媒体业务和高速数据业务。其中,移动流媒体业务是各种3G应用的重点,例如视频点播、视频直播、音频点播、音频直播等业务,包括电视、娱乐信息、体育、音乐、新闻、动画等等都是用户最期待的业务。手机电视业务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将成为未来3G网络中的热门业务之一。

  与此呼应的是,欧洲、日本和美国针对下一代通信业务的调查表示,许多用户对手机电视业务的期待相当高,发展前景很可观。其中诺基亚与沃达丰在德国进行的测试显示,高达80%的民众希望可以在手机上看电视,而且愿意每个月付费12欧元。Sony Ericsson进行的调查则显示,高达40%的使用者表示有兴趣。根据预测,美国消费者将花费每个月高达20美元在移动电视上。

  2004年底信息产业部公布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用户数量超过3.2亿,预计2010年超过4.5亿人。其中20%左右是数据服务用户,使用SMS/WAP/MMS等业务。预测到2005年,我国手机用户将有一半用的是彩屏手机,具有浏览WAP页面和发送MMS的功能,移动数据用户将会达到1.13亿。

  据介绍,香港有线卫星电视是以华人观众为服务对象的电视台,提供二十四小时的华语娱乐、科技、文化节目;中广网(www.catv.net)是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宽带互联网和无线增值业务的专业公司,该公司拥有ISP许可证、ICP许可证以及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的《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中广无线目前已经开展了“手机看影视”、“摩托罗拉影音服务”和“世界顶尖模特秀”等业务。(未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