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简约路线:终端和业务的全新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7:5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如果说不断涌现的丰富多彩的数据应用以及添加了丰富娱乐功能的时尚手机的快速更新换代,体现了运营商、终端厂商对年轻群体给予的“特殊关注”,那么,对于其他年龄段用户,如老年人的需求,运营商、终端厂商无疑都有所忽视。事实上,对用户细分而推出量身打造的业务和终端,将帮助运营商、终端厂商有效地扩大市场空间,从而使其由对存量市场的竞争转向对增量市场的开拓。无论是以“华丽”为特色的高端用户市场,还是走“简约路线”的老年人市场,都体现了终端和业务的细分趋势,反映了一个正在被扩大的移动通信市
场。

  沃达丰简装版手机、业务亮相

  在与用户进行深入讨论后,Vodafone发现大多数老年人都只用手机打电话或者发短信,而不使用种类丰富、操作相对比较复杂的数据应用。在此基础之上,沃达丰于日前宣布将针对老年用户推出两款简装版手机。此外,沃达丰还将与其他的手机制造商合作,共同提供类似的手机,简装版手机产品线将在未来变得更加丰富。

  沃达丰位于英国的发言人指出,新推出的简装版手机以及相应的业务包——“Vodafone Simply”,将目标客户锁定为年龄在35岁~54岁的这一细分用户群。“Vodafone Live!”这类种类更为丰富、操作更为复杂的数据业务品牌,则是针对年龄在16岁~35岁的用户群量身打造的。针对老年用户推出的简装版手机,体现了沃达丰对各用户群的普遍关注,分析家对于沃达丰的这一举动也给予了肯定。分析家认为,不久就会有很多中年人为其父母购买这些简装版手机。法国咨询公司Capgemini电信、媒体和娱乐策略研究室负责人Jawad Shaikh指出,简装版手机对于55岁以上的人群同样富有吸引力。目前,英国这一人群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已经达到了25%。

  “Vodafone Simply”新业务首先于5月24日在葡萄牙、西班牙以及英国推出。德国、希腊、新西兰和瑞典的推出时间为6月1日。其中,这一业务在瑞士将由瑞士电信公司的移动分部推出。Mobilkom Austria也将于7月在澳大利亚推出“Vodafone Simply”。沃达丰表示还将进一步在适当的时间向其他国家市场推出该项服务。目前,支持“Vodafone Simply”业务的两款移动终端产品由法国手机制造商萨基姆提供:Vodafone Simply Sagem VS1和Vodafone Simply Sagem VS2。VS1和VS2都配有能够清楚地显示文字和符号的特大显示器以及三个可以一键接入服务的专用键。两款手机在不同市场的售价会有差别。在英国,预付费用户要为简装版手机支付80欧元,或者将其作为签署的包月使用合同的一部分而免费获得。

  “nofrills”业务获市场欢迎

  长期专注于电信市场的咨询公司Ovum称:“一方面,许多移动运营商都将目光聚焦于年轻人市场,也有部分运营商正在开发儿童专用手机;另一方面,老年人细分市场却被严重忽略而没有与时俱进。因此,我们非常高兴沃达丰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在终端和服务上突出了便捷性特点。”

  事实上,“Vodafone Simply”并不是一项低价业务,其目标客户为“有钱,但没有时间”的用户。他们往往对于先进的通信技术不感兴趣,但会经常使用手机的基本通信功能,该项业务就为他们提供了使用的便捷性。“Vodafone Simply”毫无疑问地为用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即提供一种“no frills”(毫无虚饰)的业务。而其他类似的业务品牌,如英国的easyMobile以及丹麦的Telmore都只通过网络销售SIM卡,并不提供手机以及零售渠道。Vodafone发言人特别强调,“Vodafone Simply”绝不是对easyMobile等业务作出的反应,与单纯提供SIM卡业务不同的是,沃达丰还对手机从底层到应用层进行了重新设计。Capgemini指出,现有的移动运营商将在英国开始普遍提供“no-frills”业务,这是因为消费者对先前由移动网络虚拟运营商(MVNO)easyMobile和Virgin Mobile提供的,更为简单、更为便宜的服务越来越感兴趣;与此同时,移动运营商也意识到市场对简单服务的巨大需求。来自该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在欧洲3000万的移动用户中,53%对“no-frills”业务表示了兴趣。但Capgemini指出,“Vodafone Simply”与先前出现的其他“no-frills”业务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使用的便捷性,而非价格。Shaikh认为,一旦简装版手机受到市场的欢迎,其他移动运营商很有可能紧随Vodafone之后推出类似服务。当运营商迈出细分市场的第一步后,他们就会面向特定的细分市场推出改进型的业务和应用,例如,老年用户最终很有可能对与健康相关的业务感兴趣。

  (姚春鸽 人民邮电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