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无线通信应用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弘荣科威通信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弘荣科威通信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代表
图为:弘荣科威通信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代表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5月26日上午9时,以“部署赢利的网络,开发成熟的应用”为主题的2005无线通信应用(国际)峰会在北京开幕。来自10多个国际电信行业机构的巨头和全球近百家无线通信运营与制造企业的首脑们,再一次将全球3G的目光投向中国。

  图为:弘荣科威通信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代表演讲(骆磊 摄)

  新浪科技讯 5月26日上午9时,以“部署赢利的网络,开发成熟的应用”为主题的2005无线通信应用(国际)峰会在北京开幕。来自10多个国际电信行业机构的巨头和全球近百家无线通信运营与制造企业的首脑们,再一次将全球3G的目光投向中国。

  图为: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王颖沛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主题:网络优化,在3G应用中的关键因素。

  金明燮:有很多韩国人都姓金。我来这儿的理由并不是要交教给大家什么东西,我来这儿,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远东包括日本韩国进行的网络优化经验。

  首先我想讨论一下这个优化的定义,优化的意义就在于这是一个程序,这样一个程序它是整个系统更加简单,更加的能够有更好的这样一个效果。同时能够限制这个投资的额度。为什么突然之间当我们讨论3G的时候,优化比以前显得更加重要呢?前面有许多的发言人讨论过了3G的这些挑战个变化,比如今天我们的通信整个环境都在发生巨大变化,这个3G的环境就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的挑战,给我们更多的服务,更多的投资组合,同时为了满足所有这些不同的服务层次,我们也需要更多形式的不同的更广泛的这样一个优化的流程。非常明显的是,它需要我们的技巧,也需要更多的时间。

  然后,这个整个优化过程它就属于整个系统的这样一个过程。这个系统的过程从宏观来看,它可以有两种方式来分。首先是装这个系统,第一个装之前,第二个装之后,装之前有一个计划有一个本地的开发,要做本地的工程。在装之后,我们就需要一个优化,优化这个网络,也包括操作运行这个网络,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会对这两点做更多强调,一个是网络优化,一个是网络运营,那么这个都是很重要的两个话题。

  优化并不仅仅是说一次就能完成的,优化本身是一个过程。为了能得到最好的效果你必须不断进行优化处理。为什么我们需要这样一个不断进行的过程呢?为什么我们不能够一次就完成这个优化呢?那么这张图是可以看到我们整个系统的一个发展情况,在任何的一个系统出现之前,我们需要一个基本的服务的水平。我们会以基本的一个服务水平为目标,当然并不是保证我们肯定能始终维护这样的目标。是什么导致了这种不同差异呢?首先我可以说,非常明显的我们计划和现实之间是有距离和差距的,即便把很多计划做得很好,可是还是有可能跟现实有很大差距。第二点就是说它的这个设计可能一开始就错误的,因为它可能只考虑技术的方面,所以很难说,任何系统都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也许用户增长非常快,如果是这样3G用户也会越来越多。即便3G已经介绍进来引进很多新的应用,包括那些传统的应用还有不同的服务水平还同时存在,最终我们还必须要注意不同区域不同差异。在中国你在不同地区或者经济发展不同地区会有很大差距,我在路上看到很多建筑正在建设当中,这个变化是每天都在发生的。

  然后我们从优化网络当中可以得到什么呢?我给大家看这张图,这个图是给大家解释我们可以从优化当中得到什么。没有这个优化,非常明显,我们也可以达到我们基本的这样一个服务的要求,但是根据时间的流逝,我们服务水平会降低。为了服务水平能够不断增长,不断改善,我们就会想我们投更多的钱进去,可是另一方面这个投资意味着更多的钱,我们必须考虑钱的问题,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平衡。不是投资很多钱,而是改善这个网络优化它的结构不是更好吗?所以我们用优化方式改善部分服务质量,但这并不意味着仅仅是优化就够了,为了得到更好服务质量,我们还必须能够跟优化配合,就是说对系统做投资,当然在两种方式同时进行的时候,我们可以得到我们的目标,而且还可以节省开支。

  这里是关于优化的几个基本的一些数据情况,这里基本上就是说,我们在远东所做的情况。在这个优化特定时间内,我们可以得到组网使用率达到2%,打电话率减少1%,如果我们认为,比如说我们有大概15000个基站,在最忙的时候,我们就会有最终这样一个表的计算。15000个基站乘以一个ERL再乘上0.2人民币,乘上60分钟,再乘上365天,大概就得到9亿人民币。这个可能对你来说,并不是很多,但是我觉得这确实是一大笔钱,这个可能给你的销售带来的增加值。下面改变一下话题,这个话题是关于我们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就是在3G的运行当中,这些问题可能不仅仅是对3G是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在3G当中会以更复杂的形式来出现。

  大家都知道,所有的3G的系统都是以CDMA为基础,那么CDMA也不是一个独立的系统,因为它还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干扰。所以经常我们会实际遇到的干扰可能比理论上更多,或者我们可能也会经历打电话突然断了的这些问题,而且这个移动性也不能保证。还有这个信号比较弱,打不好在农村或者在大的建筑物后面。

  所以基本上来说,我在此讨论的主要是关于这些问题,就是在3G当中这些问题更加复杂,所以我们要面对更加不同的这些困难。包括RF,包括组网都会有这些问题。我们怎么样来对所有这些问题进行分类呢?许多专家都有不同的关于优化的方式,下面分了一下,我们有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我们得面对无线频率的问题,也就是在大面积范围内的频率问题,第二处理系统参数问题,我们需要提供更大的参数范围,最后一步我们可以改变这个主要的变量,以便给你的系统提供最好的性能。在第二步的时候我们可以改变天线或者电源控制等等。下一步我们可以改变这个各种各样的参数,包括电源控制还有接入的参数。最后一步也就是第三步,其中的一个因素,我们可以改变无线资源的管理,以便得到最大的这样一个性能。所以最后结果就是我们可以增加覆盖面,增加能力改善质量,当然我们有最好资源利用方式。

  在现实当中,我们怎么做这个优化呢?优化的过程,在现实当中可以分成两种不同的方面。一个是我们必须要得到数据,第二这些数据放到处理器当中来分析这些数据。以传统的这些无线技术不同,3G更以数据为基础,也就以为3G的系统有更多的数据必须要整合,必须要分析。所以我们可以从不同的系统的组成成分当中得到这些信息,我们将所有的这些数据全部放到一个整合的平台上,这个平台就是一个处理平台。在这个处理平台和处理工具当中,分析所有的数据,用不同的技巧,不同的图表,不同的技术工具来分析这些数据。

  这张幻灯片就是在优化前后的一个情况变化,大家可能也许认为我是在利用这样一个图或者说我不够很诚实,其实这个是自动做出来的图表,不是我改变的。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看到这上面的这些颜色,从红的到蓝的,在这张图当中,蓝的是好的,在你的国家可能红色的是好一些的。但是这个颜色当然是可以改变的。优化之前,整个这个地区不好质量的劣质的更多,而且我们也还遇到过其他的一些网络问题,在这个优化之后,还可以看到所有的问题解决了,蓝色的部分更多了,当然我们不仅只看地理上的一个数据,因为CDMA可能对整个系统来说有更重要影响,这个也就是为什么通常来说,我们需要辅助性的或者说以这种统计数据作为一个辅助的研究对象。

  下面给我几分钟来解释一下,我们公司在远东所做的一些工作。3G的系统是接受CDMA2000,还有WCDMA这个已经在远东,在韩国日本已经开始使用了,CDMA2000、EVDO也开始使用,还有宽带系统也在走向下一个阶段也就是HSDPA,所以这样一些系统利用卫星提供服务,这是一种可以携带的一种有线电视,我们走向下一代的发展的时候,我们看到TDCDMA也在远东地区审查,我们满足所有这些不同的无线的应用,同时我们也做咨询服务。来提供最好的这样一个效果。

  我最后想告诉大家一个信息,就是说我们需要什么来完成所有这些目标呢?当然首先我们需要有一个战略,需要有比较好的武器和战士。我们的战略就是说我们的知识,需要学习许多不同的3G技术的规格,同时,我们还需要有具体的实际考察的知识,把它最大化,这些知识的作用我们必须还要有足够的工具,这个工具还包括测试的这样一些设备,最后我们还需要足够的资源来把这些环节都给它润滑,让它更加平滑的过渡。

  我最后想说的就是我希望我们这种方式经验可以对您的3G中国的部署会有用处,我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启示,能够给你带来一点不同,即便在中国这样一个巨大国家,而且能够帮助您在中国成为3G的成功者,谢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