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村通纪事专题 > 正文

分片包干执行情况影响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3:5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唐守廉日前表示,电信普遍服务资金越早建立越有利,如果不实行,农村地区就会更加落后,非常不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那么单就电信资费的水平来说,也是越早实行越有优势。所以如果现在实行的“分片包干”政策能够很好地推进,那么普遍服务基金的建立就会进一步推迟;如果“分片包干”政策执行不
利,倒有可能促进普遍服务基金的建立。

  唐守廉指出,中国电信业打破垄断之前,电信资费是有垄断利润的,实行的是交叉补贴,即国内(长途)补市话、国际(长途)补国内(长途)、移动补固定、电信补邮政,如果在当时整体资费水平比较高的情况下建立普遍服务基金,企业把垄断利润的一小部分拿出来还是可以的。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之后,运营商实行的都是“撇油”政策,哪一块市场肥,就到哪里拼杀,如果在打破垄断的初期建立普遍服务基金,也会对后来企业间的价格战不断升级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目前随着竞争的加剧,价格战逐步升级,运营商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而这样的价格战又势必继续打下去。为什么呢?各种迹象表明,年内中国政府将发放3G牌照,新一轮的价格战就要开战,资费下降的速度会更加快。因为3G初期,人们主要的应用还是打电话,运营商不能让用户用2G手机打电话每分钟花4毛钱,而用3G手机打电话每分钟花5毛钱吧。

  由于运营商一下子投入很多资金开展3G网络建设,把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了,而用户的需求量不可能转眼之间飞速增长,运营商要追求规模经济必然要大量吸引客户,那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低价竞争。如果几家运营公司同时推出3G,价格战还会厉害。因此说,现在建立普遍服务基金,要比拖到3G时代来临还会有利,因为至少现在运营商手头还有一些利润。

  唐守廉认为,我国迟迟不能建立普遍服务基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管制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公司经理人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政府官员追求的是政绩最大化,当然政府的不同部门,比方说信息产业部、财政部和国资委追求的政绩又不一样。所以如果现在实行的“分片包干”政策能够很好地推进,那么普遍服务基金的建立就会进一步推迟;如果“分片包干”政策执行不利,倒有可能促进普遍服务基金的建立。

  二是,以前市场竞争一直非常重视需求和供给的关系,后来发现不同公司之间的竞争策略以及博弈和市场竞争的成功与否有很大的关系。建立普遍服务基金也一样,只是很理性地从供给和需求以及社会责任几方面来分析,但也不能忽视公司之间的竞争策略以及博弈在这件事中产生的影响。

  目前,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之间博弈的结果还不知道,但到了2005年年底,“分片包干”工作如果达到了预期目标,普遍服务基金的建立将不会有结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