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3G不是技术问题 将如GSM迅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3: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贾奋勇)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何庆源和香港流动通讯有限公司(CSL)行政总裁伍清华,近日就3G发展的推动力以及业务模式与媒体记者进行探讨。何庆源指出,诺基亚认为3G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2G网络的自然延伸,当全球100多个3G网络均投入商用之后,3G就会如同GSM一样迅猛发展。

  何庆源指出,诺基亚认为3G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2G网络的自然延伸。3G就打破2G
的发展瓶颈,为运营商创造更多的新机遇。移动应用是3G发展至关重要的拉动点,也是帮助运营商把ARPU提高的关键。目前,运营商投资的方向也开始发生改变,例如和记黄埔在英国有一半的投资在应用领域,远不同于传统上对于网络的投资。事实上,除了与视频内容相关的业务以外,大部分3G业务都能通过2G以及EDGE实现,但3G却能够以更快的速率提供更高质量的业务,用户相应地将获得更为多元化、更为精彩的应用体验。因此,从这个意义出发,现有的2G网络是制约移动业务发展的瓶颈,3G保持了业务的连续性,是对2G网络的演进,肩负着打破业务发展瓶颈的责任。目前,中国的内容开发商已经开发出并可以提供许多移动应用,不再只是一些比较简单的诸如铃声、墙纸下载等应用,一些应用会产生几M的数据流量。随着业务创新的加快,用户对于3D游戏等大流量应用的下载需求开始升温。这些应用如果通过2G网络来下载,过慢的速度将极大地影响用户的使用热情。而3G则将打破这一瓶颈,用户可以快速地下载所希望的应用,从而拉近用户与开发商的距离,整个移动应用市场也会就此被激活,从而步入快速发展阶段。诺基亚认为在3G时代,用户可以在3G网络上很方便和迅速地寻找和下载到各种应用,使网络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这就是很重要的“杀手”应用。另外,3G除了支持高速数据业务的发展和高端用户,还可以通过提供更大的网络容量,降低人均话音的成本,提供更好的价格,争取更多的普通移动用户。充分利用3G网络优势,可以给运营商带来更多的收入,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伍清华认为,3G和2G最大的区别体现在数据传输速率上。此外,3G的数据传输效率比较高,传输同一个数据,3G需要的资源要少于2G。因此,当3G发展成熟以后,在提供同样的服务时,3G的成本要低于2G的成本。如果通过手机看《功夫》、《星球大战》,在目前的2G传输速率下就看不清了,也无法观看足球赛,只有3G才有好的效果。又比如音乐的下载,如果使用2G网络,可能下载一首歌需要10分钟,在3G网络下则不到一分钟,这有很大的分别。究竟何为3G的“杀手”应用?伍清华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杀手”应用不可能是某一项单独的应用,而应该是多种应用。例如,在GPRS网络中,移动E-mail就是一个很好的商业应用,可以被认为是“杀手”应用;与此同时,视频流最大的好处在于不能拷贝,用户只能一次性地获得内容,这也是“杀手”应用。目前,CSL已经将视频流类应用扩展至实时新闻、财经、娱乐、音乐等领域。通过业务以及应用开发和推广的实践,CSL发现,任何一个单一的“杀手”应用都无法实现很高的商业价值,运营商只能通过许多不同的应用来做大移动业务的蛋糕。目前,CSL数据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15%;如果不把短信收入计算在内,数据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0%,在香港处于较高水平。CSL的数据业务发展势头非常好,并拥有很好的发展潜力。

  何庆源认为,当全球100多个3G网络均投入商用之后,3G就会如同GSM一样迅猛发展。回顾GSM的发展历史,当时中国基本是与欧洲同时开通的GSM网络。1995年,诺基亚与中国签订了第一个GSM合同。基于GSM的发展经验,诺基亚认为中国3G的发展同样也应该顺应产业发展的潮流。选择3G技术标准,3G能否获得良好的发展,取决于市场和定位,而不仅仅是技术。运营商采用了某种网络技术,并不能代表该网络就是成功的。技术能够找到准确的市场定位,最终用户能够接受这项技术,并花钱购买支持该技术的手机和享受到多种应用服务,这才算成功。CDMA从某种意义上是非常先进的技术,而灵通被认为是世界范围内很多地方已经淘汰的技术,但小灵通至少找到了市场定位,一下子发展了几千万用户。可见市场定位对于某种技术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

  何庆源指出,3G网络的开通需要一年时间。此外,建网以后还面临着优化以及业务开发问题,也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因此,3G要实现成熟商用需要一个长期投入的过程,中国内地有必要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之前使3G网络满足商用的要求。香港CSL采取了与竞争对手截然不同的3G发展策略。与早在2004年1月就推出了3G商用服务的和记黄埔相比,CSL则推迟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于2004年12月才推出了3G商用服务。但是,CSL很好地利用这段时间通过2.5G网络来了解用户数据业务需求的增长情况。在CSL看到全球商用网络不多,数据应用不够丰富,3G手机存在着体积大、待机时间短和业务支持能力不足,以及如何实现3G网络与2G网络之间的平滑过渡,手机在2G网络与3G网络之间的高质量切换等这些影响3G发展的问题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得到解决时,便适时推出了3G商用服务。目前,全球3GWCDMA商用网络已经接近70个,终端超过150种,用户超过了2100万。

  基于自身的发展经验,伍清华认为,移动通信市场已经向中国未来的3G运营商展现出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由于CSL在推出3G商用服务之前,已经拥有了一张覆盖状况良好的2G网络。因此CSL采取了首先寻找有着较高的2.5G业务需求的地区,并在这些地区推出3G商用服务,而后再扩展至其他地区的3G业务推广方式,即一种“由点及面”的策略。目前,CSL的3G网络在整个香港地区的覆盖率约为60%。对于国内的3G发展策略,伍清华认为,中国内地移动通信的发展不能跟全世界的技术潮流距离太远。“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很多3G应用一定大有作为。因为你不可能每天不上班在家看电视,如果每个人有一部手机,运营商将精彩赛事及时送给你,你就可以随时了解赛况。所以,我相信2008年3G服务对奥运会有很大影响。而且,很多国外来的人都带着3G手机,中国内地如果没有3G服务,将是很尴尬的事情。”关于3G网络建设,伍清华认为一开始不需要在所有省份建设3G网络,可以选择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些对3G最有需求的城市先行建网,这也是降低投资的方案。等到把3G的市场培养起来、需求增多的时候,网络覆盖再大面积推广开来,这在一个大的国家、大的市场是比较好的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