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专题 > 正文

3G发牌时间引发口水战 鸡生蛋还是蛋生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5:2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廖奇) “王旭东部长已经说了2008年前会颁发3G牌照,具体的时间你们自己可以推算。”昨天,在科博会“中国科技”论坛上,国家信息产业部产品管理司通讯产品与系统处处长乔跃山如是说道。乔跃山的这句话也让许多专门为3G而来的记者们颇感失望。

信产部部长王旭东之前在财富论坛上曾明确表示,中国将会在2008年前颁发3G牌照,
由此也引发了各方对3G牌照颁发时间表的新一轮猜测。但昨天现场颇让大家失望,不仅信产部产品管理司司长张琪未能出席,与会各方也未能对3G牌照颁发进行更为深入的讨论。倒是与会厂商和运营商在“由网络引导消费者需求还是先不发牌照,等到消费者需求成熟再上3G?”这个被外界视为3G热中“鸡、蛋谁先”的问题上打起了口水仗。

“我认为,技术会逐步促进消费需求,从过去IT和通讯产业发展的历史看,人类会有梦想、然后去逐步地实现,梦想通常来自于技术,市场会刺激技术的发展。”主持人刚一抛出问题,华硕电脑全球副总经理洪宏昌率先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技术会逐步促进消费需求,他说根据过去IT和通讯产业发展的历史看,就好像建筑高速公路一样,最早的时候会堵车,当技术逐渐成熟,应用会很快跟进。

而摩托罗拉亚太区副总裁兼中国联通业务部3G及新无线运营商业务部总经理叶鹏亦认为技术和需求两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但是比较起来技术还是必须要有的。同时叶鹏认为,技术、市场需求、政策因素是一个完整的市场所不可缺少的三个方面。

和厂商们一直呼吁运营商先上网络形成截然不同的是,中国联通终端中心副总经理于英涛表示,运营商上不上3G网络,更多的考量是看市场消费者有无实际需求和能否承受得起3G业务消费。

而已经在海外推出的3G英国沃达丰公司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夏浩则认为,中国目前网络、内容、应用等各方面都已经成熟,现在惟一缺乏的就是把这几者进行有效地组合。对此,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徐岩表示,运营商可试探性向市场推出一些带有DIY性质的应用,然后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再推出有针对性的应用。

“不管是蛋生鸡还是鸡生蛋,关键是鸡或蛋的主人能够有权力去做这件事,而现在,鸡和蛋们并无这样的权力。”一位电信行业资深人士说,他个人并不认为这样的口水战能够为中国的3G商用带来多大益处。

相关报道:

业界蔓延3G牌照怨气 阚凯力驳中国3G抛弃论

诺基亚称3G不是一个技术问题 中国3G发展已晚

全球财经观察封面报道:中国到底谁最需要3G

相关专题: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全部王旭东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