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综合规划司处长陈立东谈电信发展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5:5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消息】5月25日,在第五届“中国专用通信网改革与发展论坛”上,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综合处处长陈立东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国电信业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

  业务总量增长迅猛

  “去年全年,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完成9225亿元,比2003年增长37.4%,而在前三年,这一数字都基本保持在20%左右。”陈立东宣布,2004年全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为5188亿元,比2003年增长12.6%,电信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至2.72%,对国民经济的增长贡献突出。

  (移动通信网业务收入42.7%,数据通信业务收入6.3%,长途电话网业务收入19.5%,固定本地电话网业务收入31.3%,电信其他收入0.3%)

  据介绍,2004年,我国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用户数双双突破3亿户,继续位居世界首位,总数达到6.47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9400万,宽带用户发展迅猛,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宽带接入用户在2003年用户基础上实现翻番。电信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全国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企业已超过1.3万家,大大促进了增值电信业务市场的繁荣。

  此外,电信产业异质竞争特征更加明显,其中,移动电话对固定电话的替代作用凸现、无线市话在现阶段的电话业务中,争夺了一定市场空间、IP电话对传统长途电话继续分流等现象层出不穷。“仅去年一年,IP电话时长占整个长途电话通话时长的46%。”

  陈立东还表示,电信市场日趋理性;行业自律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网络规模、质量及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电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等都是目前电信产业令人欣喜的变化。

  竞争秩序有待规范

  然而,有进步并不代表不存在问题。陈立东称,2004年我国电信业务量收入不平衡的现象进一步加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电信业务市场价格竞争的激烈程度。而个别地方也仍存在电话卡低价倾销、违反电信资费管理程序等不合理甚至恶性价格竞争行为。

  “我国电话普及率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因特网普及程度尚未达到全球平均水平,同时,东西部间、城乡间电信服务水平发展也仍很不平衡。” 陈立东说,要想消除这些“不平衡”,还是件任重道远的事情。

  他补充,目前我国电信行业创新精神不足,无论是从理念还是创新机制方面,都“期待重大突破。”

  同时,在网络和信息安全方面,社会重视程度依然不足,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健全,安全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应急通信体制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

  推动信息产业“走出去”

  根据介绍,在信息产业部制定的2005电信业总体发展的一整套思路及策略中,推动信息产业“走出去”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可谓重中之重。

  所谓“走出去”,指的是开拓国际市场。“信产部将通过为企业做好信息咨询服务、引导参加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机制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创造条件。”陈立东透露,2005年,信产部将选择重点地区,落实重点项目,力争在“走出去”方面有所突破。

  而在区域协调方面,信产部也制定了一些具体策略,包括:“继续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增加对西部地区以及农村地区的通信建设投入;积极参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转型;重视中部地区电信业发展问题坚持速度与效益并重,促进‘中部崛起’;引导东部地区电信企业创新运营模式、提升经营绩效。”

  最后,陈立东强调,信产部今年还将继续加强电信产业法规建设工作,强化引导监督作用,并积极推动《电信法》的出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