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彩色语音增值平台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13 通信世界

  刘启诚

  2003年以来,彩铃、彩话等带“彩”的语音增值业务相继成为运营商和普通用户的新宠。与以前目的、形式、内容都极为单一的语音基础业务相比,这些风光无限的新生代语音业务也的确让我们“听”到了世界的缤纷多彩。

  带“彩”语音业务风光正好

  在各种带“彩”的语音增值业务中,“个性化回铃音”是目前发展最为成熟也最受运营商青睐的一项业务。该业务被不同运营商冠以不同名称,如中国移动称为“彩铃”、联通称为“炫铃”、中国电信称为“七彩铃音”、中国网通称为“悦铃”等,名称虽异,但发展都十分迅速。以最早推出的中国移动彩铃来说,2003年用户数不足200万户,2004年年底就超过了2000万户。相对于彩铃,彩话则是将这种多彩音效引到时间更长、互动性更强的通话过程中的一项业务。从2004年下半年起,彩话以类似于彩铃初期的发展速度四处开花,尤其是在2005年更是有了新的发展,眼下已成为新的增值业务热点。此外,娱乐消遣类的IVR语音服务,如中国联通的“联通丽音”、中国移动的“音信互动”、“娱音在线”等也以丰富的内容、便捷的操作、自由的互动形式赢得了大批用户。

  各种带“彩”语音增值业务的最大共同特点在于它们都是传统通信业务的升级版,这些新应用赋予了传统语音沟通更新鲜的形式、更丰富的内容,使原来枯燥、单一的通话世界变成一种“听觉盛宴”,从而适应了人们的通信需求向个性化、时尚化发展的趋势。而与资费不菲、终端昂贵的数据增值业务相比,这些语音增值业务使用方便、价格相对较低,对用户终端没有限制,更符合人们传统的沟通习惯,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都有能力、有兴趣享受这些应用。

  平台构建需向“前”看

  面对热闹的语音增值业务,如何构建有效的语音增值业务平台成为摆在运营商们面前的难题。虽然彩话、彩铃、IVR这些语音增值业务不同运营商都能开展,但是面对这些缺少市场推广与运营经验的新业务,运营商们又不得不谨慎投入步步为营。运营商既急切又小心的犹豫步伐对系统提供商们来说意味着更严峻的考验。对看重效益的运营商们来说,他们必然要求语音增值业务平台能提供切实、快速的回报,特别是对没有相关业务运营经验的运营商来说,更要求系统提供商们不只单纯提供产品与设备,还要对业务运营的各个环节和各种要素进行全面整合,提供包括应用平台、技术标准甚至运营指导在内的完整方案。系统提供商不仅要做平台的构建者,还要扮演业务运营顾问的角色。

  为了减少投资风险和压力,获得最优性价比,一般语音增值业务平台前期规模不会太大,但是随着后期用户数量的增加,平台规模要能灵活地进行相应扩展,这需要硬件提供商提供持续扩容的能力。对此,提出要做综合信息业务通讯平台的提供商东进技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功能单一的通信业务平台向综合信息业务通讯平台演进,“扩展”还意味着单一的语音增值业务系统不仅要体现在规模和容量上,更要体现在业务的扩展上,语音增值业务平台要能适应多业务的发展需求,随时加载新出现的增值业务,不断为运营商和用户创造新价值。

  现在,彩色语音增值业务风头强劲,如何将目前用户的热情持续并向更广泛的用户群扩展,已成为运营商和系统提供商们在搭建平台时就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