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业界蔓延3G牌照怨气 阚凯力驳中国3G抛弃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32 中国经济时报

  文/曹增光

  近日,一股抛弃中国3G市场转而投奔其他国家的论调开始在业界蔓延,由于中国政府迟迟不在3G牌照上有所动作,包括GSM协会和一些设备商开始骚动,除了通过舆论催促中国早点上马3G外,撤出或转移研发等资源到别国市场,都流露出对中国3G市场久攻不下的怨气。

  对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阚凯力教授,对于流传的这种论调,阚凯力则不以为然。“这不是‘抛弃不抛弃’的问题,是中国
3G市场这块骨头难啃,国外这些对中国3G蛋糕虎视耽耽的企业无奈地退出了,这在以前的程控交换机市场早已经出现了”。

  而之前,阚凯力教授就曾经劝说觊觎中国3G市场的国外企业应该回到本国去。然而,在3G市场启动已经初见眉目的关键时刻,现在撤出显然是极不明智的做法,因此,滋生出这种论调的一种解读就是,以此倒逼中国尽快在3G上面落子,弦外之音则是中国再不上马3G的话就晚了。

  谁在抛弃中国3G市场?

  在中国未来的3G版图中,美国高通公司作为CDMA技术事实上的专利垄断者握有足够的话语权。5月初,就有消息称,由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代表国内运营商、设备商和终端厂商与高通的专利谈判陷入僵持状态而暂时搁浅。5月18日,正在北京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美国高通公司董事长兼CEO艾文.雅各布公开辟谣。

  雅各布对此表示:高通在3G标准专利上,并不是与中国某个团体谈判,而是与各家手机厂商单独谈,之前媒体关于谈判“陷入僵局”的报道是不准确的。目前,谈判仍然在顺利推进之中,在全球,高通已经向100多家公司进行CDMA专利技术授权,除了收取专利费外,我们还向它们提供很好的技术支持。

  与美国高通的坚定态度相比,来自GSM协会的消息则颇为悲观,刚刚从GSM协会中国区总裁位置上离任的雷鸣对记者表示,GSM协会的工作重点可能会发生转移,不排除GSM协会的重心将向印度和巴西倾斜的可能性,而这些微妙的变化也被归结为雷鸣突然辞职的原因。尽管雷鸣并没有过多地透露GSM协会中国区如何调整,但给外界的态度是GSM协会正在抛弃中国3G市场。

  而就在去年,GSM协会还曾经为撮合自己的WCDMA标准和中国的TD-SCDMA标准的“混合组网”计划而不辞辛苦,并承诺负责帮助中国把TD-SCDMA标准推销到全球的电信市场。而仅仅半年之后,就发生一百八十度的态度大转弯,显然,除了对中国3G市场久拖不下的不满意外,印度电信市场的诱惑力也是一方面的因素。

  等待就有收获?

  一些国外厂商在举棋不定,而一些对中国3G市场充满信心的企业也变得更加迷茫。有专家表示,中国3G这盘棋越来越让人摸不着头脑,特别是现在又添加了电信业重组这些不可控制的变量,因此,现在中国3G市场这块饼到底有多大就会很难判断,一些厂商也存在担忧,如果等到最后,但结果与期望值相差甚远的话就得不偿失了。

  一些企业真的要抛弃中国3G市场了吗?记者采访了电信业的相关厂商,显然,大多数厂商并不认可这个说法。爱立信表示,爱立信一直坚持在中国市场加大3G方面的技术研发和资金投入,5月19日,爱立信还宣布在南京成立一个新的TD-SCDMA的研发中心,同时,爱立信与中兴通讯(ZTE)签署了战略联盟协议,在TD-SCDMA领域展开技术合作。

  相比,诺基亚则表现得更为焦急,诺基亚中国总裁何庆源对记者表示,中国还在考虑政策上应该怎么做,国外考虑的是正常的营运决策,每年投多少,现金怎么管理,资本怎么进来,怎样向股东交代。3G全球趋势已经确定,中国不做就来不及了。而且对于中国的TD-SCDMA标准,何表示,TD-SCDMA的市场定位应该跟WCDMA捆绑在一起会比较好一点,这样会有发展空间,如果TD-SCDMA单独冲出去,发展空间是有限的。

  显然,对于那些已经在中国3G市场下了大赌注的厂商,即便中国的3G牌局已经越发的令人捉摸不透,目前也只能等待,守得花开月明。一些厂商发发牢骚,并发出最后通牒也就不足为奇了。对此,阚凯力在电话中对记者表态,即使一些别有用心的厂商以此“要挟”政府,希望尽快在3G上开工动土,但中国向来是不受外在力量的驱使的,这种督促不会起到什么作用。

  业务应用提前预热?

  此外,一种看法认为,从全球来看,3G都缺乏杀手锏的应用,所以全球3G市场还不成熟。但从市场的反应看,包括手机游戏、手机电视、手机银行等新兴应用业务已经开始孕育,而这些都需要借助3G的通道来推广。那么这些到底算不算是能推动3G的杀手锏级业务呢?

  对于3G的业务应用,美通公司总裁王维嘉对记者抛出了另外一种言论,手机网络游戏不必等待3G时代,目前的网络条件和终端配置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手机网络游戏的发展,就美通公司推出的手机游戏《三界传说2》来看,1500元的手机都可以运行。但目前,手机游戏的前景如何呢?现在推手机游戏是不是为时过早?

  有一点可以肯定,3G时代到来后必然会推动手机游戏产业的发展,但这并不是中国3G牌照发放的理由,目前,中国3G市场的启动所关联的因素太多,比如避免重复建设,还得考虑中国电信业的进一步重组的影响和扶持TD-SCDMA技术的政策等等。而正因为中国3G破题变得趋于复杂,才会出现所谓抛弃论的说法。

  不过,有专家认为,现在出现3G投资向印度转移的信息并不奇怪,在中国VS印度的言辞长篇累牍的渲染下,电信业间的竞争无疑也会被摆上桌面,虽然一些3G投资向印度电信业倾斜的苗头已经浮现,但这也只能说明印度电信业正在迅猛发展,从整个盘子上来看,印度刚刚突破一个亿的移动用户市场显然跟中国动辄数亿的市场无法相提并论,可见,“抛弃论”言之过早。

    相关新闻王旭东:中国承诺在2008年提供3G技术服务

    分析:3G牌照将可能年底发放

    高通董事长雅各布看好3G牌照 追加在华风投

    联通称一旦国家颁发3G牌照 半年可跨进3G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