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全面买断子公司股权 法国电信实施融合战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9:34 通信世界

  二、“融合”之旅中典型事件分析

  1.调整组织机构实现管理层面融合

  2004年3月底, 法国电信宣布调整其组织机构,新的组织机构从2004年7月起正式启动。调整后的法国电信组织机构在用户细分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地域的因素,其技术、产品和
服务比以往更加以客户为中心,更强调服务和业务的融合。

  企业通信部门得到大大加强

  法国电信原来为企业客户提供服务的部门比较分散,机构调整后,将向大客户提供的企业解决方案、固网业务、全球的大客户服务和营销等都融合到一个部门之内集中管理,增强了为大客户服务的能力,提高了服务效率,从而提升了企业客户市场的竞争力。

  重新整合固网业务

  固网业务被分解为企业通信和家庭通信,分别归入不同部门管理,并且家庭通信的重点放在宽带上,负责互联网业务的子公司Wanadoo被纳入家庭通信业务部。这种安排适应了传统固网业务下滑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有利于整体业务融合战略的实施。

  加强对Orange的管理,重视移动业务与其他业务的均衡协调发展

  原来Orange归CEO直接领导,重组后在Orange之上建立了个人通信业务部,有利于各业务部门之间的全面协调和业务融合。

  业务的营销职能相对集中

  新成立的法国销售和业务部将法国境内个人和中小企业用户所有业务的营销职能集中于一体,顺应了移动和固定业务融合的趋势。

  经过组织机构重组,法国电信形成以家庭通信业务部、个人通信业务部和企业通信业务部为核心的组织机构,这三个部门分别负责各自目标客户的所有业务,其他部门为其提供业务及技术支撑服务。可以说,法国电信基本上在管理层面走向了融合。

  2.业务层面“融合”不断演进

  在组织机构调整的基础上,法国电信业务的融合也在不断演进。

  例如,面向家庭用户,法国电信致力于发展新的宽带商业模式:法国电信子公司Wanadoo在2004年推出“Livebox” 计算机路由器,“Livebox”将提供家庭宽带用户无线上网、TV over ADSL与VoIP等功能集成,使家庭用户充分享受业务融合带来的好处。现在许多无线上网的家庭通常都是向经销商购买无线上网设备,然后自行动手组装与设定,不过这对不熟悉计算机设备的人来说似乎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因此法国电信希望借助LiveBox的推出,能够比其他竞争者更早一步满足家庭用户多样化的业务需求。目前,法国电信已经出售了26万台“Livebox”,有力地稳定并吸引了家庭宽带用户。

  再如,面向企业用户,法国电信以IP-VPN为核心,提供以移动上网和语音业务为主的全面解决方案。

  在加强企业内部融合的同时,法国电信也十分注重与其他运营商及设备商的“融合”,包括移动子公司Orange与其他三家欧洲移动运营商Telefónica Móviles、TIM 和T-Mobile组成FreeMove联盟;法国电信与中国电信组建合资研发中心;与主流设备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等等。

  三、 “融合”战略初见成效并将继续

  2004年底,“FT Ambiton 2005”计划出台两年之际,法国电信“融合”战略即取得辉煌的成果,主要表现在:用户数增长显著,收入、现金流增长强劲,净负债有效减少。见表2以及图1~图3。

单位:万

2003

2004

增长率

法国:

 

 

 

移动用户

2032.9

2124.1

4%

固定用户

3385.7

3378.4

-

因特网用户

452

503.8

11%

有线电视用户

85.5

87.2

2%

合计

5956.1

6093.5

2%

法国以外欧洲地区:

 

 

 

移动用户

3062.9

3510.3

15%

固定用户

1445.9

1505

4%

因特网用户

619.1

598.3

-3%

合计

5127.9

5613.5

9%

欧洲之外其它地区:

 

 

 

移动用户

647.9

862.8

33%

固定用户

153.6

146.2

-5%

因特网用户

8.4

8

-5%

合计

809.8

1016.9

26%

全球用户合计

11893.8

12723.9

7%

表2 法国电信用户增长比较

  法国电信融合战略的形成与贯彻得益于“FT Ambiton 2005”计划,可以说,“FT Ambiton 2005”为公司的网络和业务融合打下了基础,但该计划到2005年底即将完成历史使命。目前法国电信正在酝酿新的三年计划——“FT Ambiton 2008”,该计划有望在2005年底出台。但法国电信的管理层在2004年的总结报告中已经对未来以运营融合为基础的发展模式进行了勾勒。预计在以“融合”为中心的战略指导下,法国电信将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国电信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