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9家供应商增资星网工业园3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44 ChinaByte

  5年前,以诺基亚为龙头的星网(国际)工业园诞生兴建;5年后的今天,星网(国际)工业园已经成为诺基亚全球一个重要的手机生产制造基地。今天,星网工业园一期的增资扩建和二期启动的签约仪式在北京第八届科博会上举行,有5家星网一期的成员企业增资扩建,4家企业入驻星网二期。这些项目投资总额为3亿多美元,可提供5000多个就业机会。此举标志着星网工业园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星网(国际)工业园是2000年举行的第三届北京高科技周(科博会前身)最大的一个签约项目。2000年5月8日,在第三届科博会举行之际,当时的北京市市长刘淇和诺基亚董事长约玛·奥利拉分别代表北京市和园区外商投资企业出席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的签约仪式,并亲自为星网工业园奠基。

  在手机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针对通信行业产业链的状况,诺基亚敏锐地意识到需要借助供应商的力量实现深层次的本地化。2000年初,诺基亚决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建世界级的移动通信生产基地——星网(国际)工业园。该园区以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为核心,吸引了国内外近20家主要手机零配件厂商和服务提供商,共同组建完整的产业链,整合资源和优化配置,目标是实现零库存运作和规模经济。据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萧洁云介绍:“目前,星网工业园已成为北京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带动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创造了2万个就业机会,2004年销售额达到250亿人民币,5年累计实现税收10亿人民币,累计出口额达到328.4亿人民币。随着诺基亚在华订单的增加,产能的扩大,出口的提高,促使星网工业园进一步发展。”

  据悉,增资扩建的星网一期成员企业是北京三箭和众鼎电子有限公司、阿莫斯圣韵电信设备(北京)有限公司、三洋能源(北京)有限公司、金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星网物流中心和威讯联合半导体有限公司。入驻二期的企业是揖斐电电子(北京)有限公司、芬兰的贝尔罗斯公司、韩国Mirae公司和中国的正元集团。

  诺基亚亚太区运营及物流副总裁Lauri Vesalainen先生表示,以诺基亚为龙头的星网工业园世界一流的生产运作和快速灵活的经营管理极大地增强了诺基亚及其合作伙伴的国际竞争力,诺基亚创造性地采用世界先进的物流管理模式,有效地解决了物流问题,提高了物流效率和产品竞争力,使零库存和规模经济成为可能;同时星网工业园的发展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诺基亚、入驻星网的企业和地方政府真正实现了多赢。5家星网一期企业的增资扩建和4家企业入驻星网二期的签约是对星网工业园的肯定,预示着星网工业园迎来了第二次发展建设的高峰期;同时表明了诺基亚在华发展的决心和与当地政府、合作伙伴共同发展的理念。”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何庆源先生指出:“星网(国际)工业园作为诺基亚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诺基亚全球按照产业链模式建设的高科技产品的生产基地。诺基亚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并成为最佳的合作伙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诺基亚第一大手机市场。星网工业园一期的增资扩建和二期的启动,可以更好地满足产能的需要,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也证明了诺基亚与星网工业园内企业的良好、成功的合作。星网工业园能够有今天这样喜人的发展,离不开北京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及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将更加努力地把星网工业园建成世界一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鲁勇表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北京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星网工业园是开发区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基地。星网创造的以诺基亚手机为龙头的产业链模式,为开发区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降低高新技术企业成本,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全新的发展思路。特别是星网工业园在吸引外资、扩大出口、带动地方经济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后,我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星网工业园的发展,希望星网工业园不断发展壮大,提高国际竞争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