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高通加紧布局中国3G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39 信息时报

  其董事长兼CEO艾文·雅各布表示,在华的1亿美金风险投资在3G发牌后将追加

  时报记者 伍健文

  中国3G牌照发放的日子逼近,国际通信业巨头也开始在华频频布局,培育有利于自己的产业链。日前,美国通信业巨头、CDMA技术创始企业高通公司董事长兼CEO艾文·雅各布在
北京说,高通将支持中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产业,并计划在中国3G牌照发放之后追加在华风险投资。他同时否认了高通让中国3G专利谈判“陷入僵局”一说。

  与厂商逐个谈判仍在继续

  此前有消息说,代表厂商利益并受厂商委托的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与国外厂商进行专利费谈判,近期已陷入僵持阶段。这场从去年就开始的谈判,两三月个前,在进入第三轮关于专利费谈判时,因美国高通的拒绝接受而暂时搁浅,而包括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等几家专利持有者也已基本同意降低费率。

  对此,艾文·雅各布说,事实上,高通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参加过团体谈判了,但是和每一个厂商的讨论一直在进展。此前,关于高通与中国手机厂商谈判“停顿”的说法,是不准确的。“高通已经就CDMA技术,向全球100多家公司成功授权,除了收取专利费,还支持他们开拓市场。”雅各布说。对于有手机厂商指责高通收取高额专利费,这位即将离任的“CDMA技术之父”口气坚决。

  统计显示,目前3G三大标准均采用了高通的专利,其中在CDMA2000标准中高通占29%份额,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3G发牌后将追加风险投资

  对于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三大标准之一TD-SCDMA,雅各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高通将支持其发展。雅各布说,TD-SCDMA是基于CDMA核心技术的,所以高通也是一如既往地支持TD-SCDMA。据悉,在前不久的TD-SCDMA大会上,高通少有地介绍自己的BREW平台,被认为是一个参与TD-SCDMA产业的信号。

  另一方面,高通在中国目前仍在利用风险投资基金,培植基于其3G技术的产业链。雅各布说,高通在中国有1亿美金的风险投资,这不光是给刚刚成立的小公司,而且也给一些相当有规模的中国公司。目前高通花大量精力在寻找一些新的公司、新的人以及新的机会。

  雅各布说,到目前为止,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还没有完全用完,一旦风险投资在中国据消息说,3G专利谈判按实际进展情况分为好几轮。目前,已经具体细化到了降低专利费率的问题上。艾文·雅各布对记者表示,高通收取的专利费并不高,是“合理的”标准。得到很好的利用的话,会很快再追加投资。他相信当3G牌照发放的时候,会刺激更多的企业开发基于CDMA的应用,在网络部署以后,这些公司会在3G上投入更大的精力,所以高通也会相应地增加这部分的投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