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村通纪事专题 > 正文

分析:发展农村通信应注重技术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0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晓滨

  上周,由信息产业部主办的“全国村通工程专题工作会”在四川召开,六大电信运营商无一缺席。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会上提出,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实施农村通信工程的重要意义;并且调动各方积极性,确保年底完成“十五”规划农村通信发展目标。

  今年的世界电信日主张“行动起来,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这与我国新一代领导人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可见,解决农村通信问题不仅是电信业的重点工程,也是我们国家、社会步入“和谐”的必经之路。然而,目前农村通信的景象还不容乐观。单从技术上说,农村通信设备和技术的研制仍旧面对重重关山,技术是阻碍农村通信顺利发展的一大因素。

  众所周知,我国的农村数量多、分布广。它们零散地坐落在山地和丘陵,许多村庄经济水平落后,自然环境恶劣,这给农村通信的发展带来了困难。且不谈运营商的投资回报问题,单在技术层面上要克服的困难就已经够多了。

  针对我国农村地区的经济水平和地理环境,业界普遍认为应该在技术上跨越四大障碍:

  首先,必须克服农村地区经济落后资金不足的困难,研制出低建设成本和低运维成本的设备与技术;

  其次,要克服农村地区供电不稳定和用电成本过高的困难,研制出耗电量少的节能型通信设备和技术;

  再次,要克服自然条件恶劣设备易损坏的障碍,研制出工作范围广、易维护甚至免维护的通信设备和技术;

  最后,要克服地理分布差异大的障碍,研制出覆盖面较广、信号传播较强的通信设备和技术。

  对此,解决农村通信的技术问题应比较、选择各种技术,须因地制宜进行治理。低成本、低功耗、易维护、广覆盖是未来我国农村通信市场发展的技术特点。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游五洋认为,“无线技术,特别是低频段的无线接入技术及卫星技术尤其适合解决农村通信问题。”

  关于有线技术、无线技术、有线无线混合技术三者孰优孰劣呢 ?最重要的是应以技术跨越障碍,打开两个局面助力农村通信“两手抓”。

  第一阶段:实现基础话音通信。

  自从去年信息产业部下达《农村通信普遍服务 村通工程实施方案》后,六大运营商以“分片包干”的形式解决了近4万个未通村的通信问题。这是一个可喜的成绩,但是严峻的现实依旧警示我们不得松懈,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有大约五万的农村仍然没有实现基本通信。所以,积极推进技术进步和创新已经迫在眉睫。必须首先从技术上保障农村通信的可行,再考虑以各种经济的、政治的手段来促使其进一步实施与发展。

  目前,比较适于农村基础通信的是400MHz SCDMA无线通信技术。SCDMA融合了智能天线、同步码分多址、软件无线电等国际先进技术,是世界上第一个同时采用这些先进技术并实用化的无线通信系统,它代表了国际同类通信产品的最高水平。在六大运营商村通工程中,该项技术被首推使用。而在上周的“2005年村通工程专题工作会议”上,奚国华副部长再次重申了CDMA450的禁令。业界认为,这是对提高SCDMA普及率的利好消息,也是肯定SCDMA的最有力声音。

  第二阶段:开通“信息高速公路”。

  虽然我们实行了“分片包干”制度,也有大概85%的农村实现了基本通信。但除基础通信外,那些更多的在信息社会里谈及的“信息通信”、“信息获取”等等也许还丝毫不见踪影。可互联网世界的信息沟通和传递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必需环节,没有和外界沟通的渠道,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地区和外界的差距就会呈指数型的增长。所以,从更多角度来看,发展农村通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宽带的接入便是其中一点。

  有统计表明,去年农村固定电话普及率约为11%,仅为城市的1/3,使用宽带接入的农村用户就更加稀少,甚至由于数量太少而忽略不记。当然,宽带接入毕竟是一项更多元、复杂的工程,所以需要运营商付出更多的努力。

  针对农村地区独特因素的影响,xDSL宽带接入方式并不适合于农村用户,因为它受传输距离的影响较大,其它,如LAN、HFC、PLC等接入方式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目前,一种新型VSAT卫星通信系统正在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由于VSAT成本的降低和功能的提升,及其各种灵活的应用征服了其他大多数同类技术。基于VSAT系统,可以开通语音、数据业务,而且还可以作为传输设备来使用。有专家认为,新型VSAT系统发展前景看好,将其应用于农村通信是一种可行的选择。

  从前,人们都信奉“要致富,先修路”,于是在人们的努力下一条条泥石公路开通了;而今,怎样修筑那条通往未来新时代的“信息高速公路”又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思索。机遇与挑战并存,路漫漫其修远兮。“创建公平信息社会”也好,“构建和谐社会”也罢,我们希望的都是同一个结果。那便是——消除“鸿沟”,共享“文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