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电信运营商出路之全球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5:06 通讯世界

  In-Stat China总经理 殷建松

  五一假期期间,我到美国圣何塞市(硅谷的核心地带)居住了一段时间,与我们美国的分析师同事,针对电信运营商的市场有很多的交流。我们In-Stat是25年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成立的半导体行业研究公司,名字是Industry Statistics (行业统计)的简称。在伴随现代半导体产业25年的发展历程中,In-Stat逐渐形成了从应用角度来分析半导体产业链的独特
视角。

  In-Stat的分析师所关注的,是先进通信产业中,“用户-运营商-设备-半导体”产业链的双向互动。考虑到将来所有的电子产品都会有IP地址来进行沟通,所以这个先进通信产业的含义也就是整个的现代电子电信产业。

  全球的电信产业的营业额可以基本分为移动和固网两大部分。从2002年到今年,In-Stat看到移动收入的年复合增长为14%,是固网收入的4倍。因此预测在未来的2~3内,全球范围内的移动收入就会超过固网收入。而这一变化,早在中国就已经实现了。

  另外一个全球显著的变化趋势是,数据业务的收入,将超过语音业务的收入。数据业务中的移动数据业务,到2007年占电信总收入的比例将达到12%左右,其份额将增长4倍。

  举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例子来说,我在圣何塞的机场附近的Double Tree酒店住着。酒店房间里上网的价格是每天10美元,而服务生告诉我如果到酒店的大堂使用WLAN来上网,却是免费的。

  于是,我带着我的PocketPC Phone来到大堂,通过智能手机上的Skype软件,其中一个功能是SkypeOut可以通过IP网络,向普通的电话客户打电话。所以我就拨号给一个在五一期间开车从云南去西藏的朋友。他正在雅鲁藏布江的河谷中,驾驭着帕杰罗,边听着呼啸的山风,边和我对话。

  他的声音传到我的耳朵里,非常清晰,仿佛就在我的身边。而这样的跨国长途,只需花费我每分钟0.2元人民币,比我在北京的时候,用手机给他打市内电话还要便宜。我的心被这样的使用体验所震撼。因为这恰恰验证了我们In-Stat分析师的另一个预测:语音服务将在未来的10年内免费提供。

  对于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来说,如果大众都开始像我这么用电话,就再也收不到高额的国际漫游。语音变成仅仅IP网络上的另一种应用了,根本的业务模式受到冲击了,支持总部大楼的基石在晃动。惊慌之下,如何来应对呢?In-Stat的建议是: Think out of the Box,即跳出框子去思考。

  习惯上,我们把运营商在数据上作业务的收入成为“增值业务收入”,比如移动梦网、联通新时空、电信星空互联和网通九州在线。从全球电信业发展的角度,我们却看到,这种原来的边缘业务正在逐渐变成核心业务。

  在语音业务即将成为昨日黄花的大背景下,抓紧稍纵即逝的历史性机遇,建立一个服务提供平台,以具有竞争力的低价来自动提供各种服务,并在此平台上紧密团结各类产业链中合作伙伴,让他们的才华如夏花般盛开,共同推动业务的发展。这是In-Stat分析师给中国运营商的建议。

  这就说明,运营商原来所投资的无线基站、光纤骨干网、宽带接入设备等资产,在今天的竞争环境中,弄不好就会变成负债。比如WiMax,就是计算机行业对电信行业发起的一次总攻。如果能够以百分之几的成本建立一个比3G速度更高的移动宽带数据接入网络,运营商巨大的3G投资不就顿时灰飞烟灭了。

  我不是说这样的事一定会发生,只是提醒有这样的可能场景存在,要不Intel的总裁怎么说:偏执狂才能生存呢。电信运营商的出路就是变成软件开发公司,写各种应用,然后通过网络来提供软件服务。软件可以掌握用户界面,可以让用户对运营商的品牌忠诚转变成为滚滚的现金流。

  在此,我想对承受巨大压力的中国电信运营商,提示一些可能的软件服务方向,比如目录服务,就是一个方向。为什么VOIP还达不到电子邮件的普及程度,就是因为没有一个通用便捷的目录服务。还有公共WLAN的帐号漫游服务,也是中国现在比较急需的一种网络服务,严重阻碍了全国性WiFi热点的发展。最后一个可能的方向,就是安全服务,有安全挑战就有安全服务的市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