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卫星导航器市场潜力大 新科完成新品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21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高初建

  日前,新科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隆重推出首款DVD卫星导航器GD-70C。新科集团新闻发言人樊文建就这款2005年新一代DVD产品的有关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是DVD,又不是DVD

  刚一看到卫星导航器GD-70C,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新科曾经生产过的便携式移动DVD和车载DVD等产品。的确,GD-70C确实具有DVD的功能,它可以用于播放电影碟片,收听音乐,兼容DVD、VCD、CD和M P3,甚至可以通过调频发射装置,将碟片声音发射到汽车收音机设定的FM调频波段,通过汽车音响系统,让人感受“流动影院”的美妙。

  “对于新科这样的全球DVD龙头企业来说,不断改进或增加DVD产品的新功能是基本功。从这个角度上说,GD-70C也可以看作是新科DVD的最新款产品,”樊文建这样解释说。不过,他话题一转强调说,GD-70C采用的DVD技术在其技术含量中仅占极小部分,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更准确地说,GD-70C是DVD的换型换代产品,是国内首开先河的第一代卫星导航产品,是新型的车用数码电子产品。

  针对一些消费者对“GD”含义的疑问,樊文建说,这不是“GPS”加“DVD”的意思,而是“卫星定位”加“导航”的意思。他自豪地说,青出蓝而胜于蓝,“GD”与“DVD”完全不在一个技术等级上,技术先进性不可比。

  三年不鸣,一鸣惊人

  据透露,早在三年前新科已开始研发车用卫星导航器,经过三年研制,终于推出了GD-70C这款产品。

  樊文建介绍说,GD-70C有多种先进技术,比如高灵敏度的定位系统,采用16通道的GPS接收器,即使在恶劣气候下也可以确保精确定位。它的专业导航地图包括国内300多个城市,是经国家授权的,也是内容最详尽的,包括城市道路、立交桥、城际高速路等各种交通信息,连禁行、禁转向等信息都可以显示出来。它有方便的目的地输入方式,有多路径选择模式,驾车人只要将目的地输入,就可以获得“推荐道路”、“距离优先”等不同信息,以保证驾车人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目的地。GD-70C最令人叫绝的是它的语音提示系统,导航开始后,该系统会根据道路情况不断提示“向左”、“向右”等等,使驾车人在陌生城市开车也无需担心。

  业内人士认为,GD-70C的推出意味着新科集团已经完成产品结构的战略调整,其以液晶产品和卫星导航器产品为两个支柱的新企业发展战略已开始启动。

  早在四年前,作为国内DVD行业老大的新科集团已经考虑产品结构调整的问题。当时,新科老总秦志尚预言,由于DVD的技术含量有限,特别是DVD的核心技术受到“3C”、“6C”等国外企业的制约,DVD行业的竞争必然日趋激烈。搞得不好,大家都无钱可赚。因此,新科依托其自身的研发力量,决心选择一些技术水平更高、市场前景更好的,又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作为DVD的换代产品,形成新的企业竞争力。在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之后,新科集团在液晶产品方面已达到相当规模,在同行业中后来居上。如今,卫星导航器的研发成功,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使新科集团能够在高起点上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据悉,GD-70C目前已准备进入批量生产。在保证国内市场供应的同时,专门针对海外市场的英文、俄文版本的卫星导航器也已研发成功。樊文建称,凭借这样的产品,新科必将迈上新台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