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奚国华强调全面提速确保年内完成村通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5:2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奚国华副部长在全国村通工程专题工作会上强调 全面提速确保年内完成村通任务

  本报讯 为促进村通工程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确保年底全面完成村通任务,5月18日,信息产业部在四川召开“全国村通工程专题工作会”。会议听取了六大电信运营商和四川省通信管理局村通工程实施情况和下一步打算,总结了前一阶段村通工作的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到会并作重要讲话,提出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
充分认识全面实施村通工程的重要意义,调动各方积极性,确保年底完成“十五”规划农村通信发展目标。部电信管理局苏金生局长介绍了我国村通工程的整体情况。四川省委副书记甘道明、副省长杨志文出席会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产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由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成为发展最快、综合效益最好的行业之一,但与此同时,城市与农村之间还存在明显的“数字鸿沟”。在一些老、少、边、穷地区,通信发展处于停滞状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农村通信发展,不仅事关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三农”问题的解决,事关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是电信行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2003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相关规定,信息产业部开始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指定6家基础电信企业以“分片包干”的方式,承担在未通电话行政村实施电信普遍服务的任务,争取到2005年底实现全国95%以上的行政村开通电话的邮电“十五”规划目标。

  自2004年初村通工程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在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省区市通信管理局的周密组织和积极推动下,经过各电信企业一年多的艰苦努力,村通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一年多来,全国已有1.6万个未通电话行政村通了电话,全国行政村通电话比率从2003年的89.2%上升到91.8%,但是,要实现年内村通率95%的“十五”规划目标,就必须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完成2.1万多个行政村的村通任务,时间紧、任务重。

  奚国华指出,“村村通电话工程”是贯彻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推动解决“三农”问题、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需要。目前,各企业都在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村通”工程,是电信行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实施村通工程作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各集团公司和承担村通任务的省级电信企业要在前期投入的基础上,保证资金到位,责任明确。各通信管理局、各电信集团公司与承担“村通”工程的省级运营企业之间,要加强协调和沟通,通力合作,克服困难,确保完成任务。要依靠政府开展工作,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和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已通电话行政村电信设施的运行维护工作。

  奚国华强调指出,在集中精力、继续抓好“村通工程”实施工作的同时,也要防止已通电话行政村出现反复。新开通电话的行政村许多地处偏远地区,经济落后,业务量不会很大。希望承担任务的电信企业要像抓通电话那样,抓好已通电话行政村通信设施的运行维护工作,避免出现拆机现象,严防倒退为未通村。他说,在实施村通工程的过程中,要避免搞形式、走过场,要使村通工程真正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利民工程”。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紧推动建立普遍服务基金,探索建立解决农村通信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使农村通信得到可持续发展。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为配合本次会议,在康定地区举办了村通工程现场推进会,请与会代表深入村通工程一线,实地考察四川省农村通信发展状况。

  (张英 人民邮电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