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民隐私面临严重威胁专题 > 正文

台湾网络电话监听侵犯隐私权 引起巨大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4:15 赛迪网

  【赛迪网讯】5月20日消息,中国台湾地区“电信总局”2004年7月曾公告明确网络电话服务、语音单纯转售服务、附加提供电子邮件服务之网络接取服务的3项业务,需配合建置通讯监察设备。因此有意申请网络电话号的二类业者,都必须符合规定才能营运。然而在“资通合流”的时代,执行网络电话监听,引发极大的争议。

  据港台媒体报道,根据“通讯保障及监察法”第14条第2项规定,电信事业有协助执
行通讯监察之义务,其通讯系统应具有配合执行监察之功能。然而,相关法规只限“通讯”系统才需设立监察机制,如今在台湾以PC to PC形式大为风行的Skype和MSN究竟属于法规的“信息”或“通讯”?该不该管或怎么管,18日引爆主管机关与民意代表的强烈争执。

  “电总局长”简仁德表示,PC to PC的沟通行为,究竟属“通讯”或“信息”,至今未有定论。虽然PC to PC的通话品质已直逼传统PSTN线路的电话,透过PC讲电话的人也确实有“通讯”行为,但电信法无从管理利用IP做通讯,且不跨入台湾PSTN网络的行为。因此电总难以要求PC to PC软件业者比照IP电话业者,遵循台湾地方政府的电信及监察法令。简仁德强调这并非差别待遇,因为就连美国最多只能管到VoIP,对于PC to PC仍是无法可管。由于岛内二类

网络电话经营者公司规模不大,因此电总希望二类业者联合集中服务器,以方便监察管理与分摊成本。

  多位“立委”指出,台湾搞电信监听这么多年,让人人陷于恐惧之中,个人隐私权也遭到严重的威胁,但是情报机关仍然掌握不住头号罪犯的行踪。可见电信监听只打苍蝇而打不到老虎。如今IP Phone是科技进步的潮流,台湾地方政府主管机关却千方百计要业者花钱买监察设备,这会造成善良使用者与业者的不便,但对不法份子而言则毫无作用。

  电信监听与通联记录在台湾行之有年,根据“交通部”的规划,未来将要求电信业者不得以贩售通联纪录图利,应以成本计价,此外也要打破现行警方调阅和民众调阅收费不同的作法,朝统一费率的方向改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