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吴鹰称IPTV不会颠覆数字电视 会给广电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7:52 计世网

  计世网综合消息 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鹰日前指出,移动电话为什么能取得巨大的成功?是因为它解放了空间对人的限制。而IPTV可以使人们在看电视时实现时间上的解放,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也是颠覆性的技术,绝对会带来人们看电视方式的转变。但这种颠覆并不是对电视的冲击,而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吴鹰说,IPTV可实现所谓的时移(Time-shifting)技术,观众可以按照他自己的时间自
己的方式观看节目,变被动为主动。对于IPTV,UT斯达康早在四年前就开始研发。明年IPTV对们公司的营收贡献率将会在15%到20%之间,对UT斯达康来说,IPTV后面一定藏着一个比灵通更大的市场机会。

  吴鹰称,在UT斯达康无线、宽带和终端三个事业部中,去年对公司贡献最大的是小灵通系统设备,今年将会是终端(包括PAS、CDMA和GSM)。今年IPTV贡献还不算很大,到明年,IPTV会开始为公司营收做出一个比较大的贡献。小灵通之后,在IPTV方面将又是一个先行者,很多先进的理念都在跟着我们的方式走。技术上领先,成熟度领先,对IPTV的理解领先,而且在产业链上跟电信、广电都有很好的沟通。

  吴鹰介绍,不久前日本Yahoo!BB选用了UT斯达康的mVision系统,系统容量达到500万户。在美国市场上,UT斯达康与美国DSSI公司进行合作,IPTV用户也已达到10万。吴鹰认为,IPTV是基于互联网的技术,但应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网络中进行运营。这个网络可以依附于电信或者广电网络(B平台),但吴鹰也指出目前电信的网络相对而言更具优势。至于政策、运营牌照及节目源问题,吴鹰指出UT斯达康定位于设备供应商的角色,为了推进IPTV的发展也会在内容等方面做一些工作。

  吴鹰强调,IPTV只是一项技术,可为电信所用,也可为广电所用。但能够感觉出的是,对于下一步的IPTV市场,UT斯达康目前更加看重电信运营商的发展。其实这一点再正常不过,电信现有的宽带接入用户就是最明显的优势。(博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鹰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