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总工程师张范:通向电信强企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20:5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本报讯 在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上,中国联通公司总工程师张范做了题为《中国联通,通向电信强企之路》的演讲。他说,在构建公平、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中国联通不断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推动我国从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迈进。

  张范介绍说,经过进行网络技术和业务创新,中国联通在网络和业务技术等方面表现出越来越多的优势。早在1999年,中国联通就采用ATM+IP的技术方案构建多业务统一网络
平台。目前,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已覆盖330多个城市,而且网络扩至美国和中国香港,业务量已达到电信级水平。全网开通的业务有VoIP语音业务、互联网业务、电路仿真业务、基于IP的视频会议系统、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系统,还能提供IPVPN等虚拟专网业务。

  从网络技术创新的角度来看,在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的建设中,中国联通首次提出并实现了ATM+IP+MPLS的技术融合方案,吸纳了IP技术在扩展性方面的优点和ATM技术在流量工程方面的优点,采用多协议标签交换(MPLS) 技术,将ATM和IP技术进行融合的方案,解决了利用IP技术实现所有电信业务的服务质量(QoS)保证问题;首次提出并实现了ATM和路由器功能创新的设计方案和在统一网络平台上实现多种业务的方案;首次提出了CCM+SACP的城域业务网架构体系和标准。实践表明,多业务统一网络的服务质量优于分离网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在移动通信领域,经过不断发展,中国联通已拥有世界第三大GSM网络、世界第一大CDMA网络。目前,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已实现了全国覆盖,并已全部升级为CDMA1X,能够更平滑地向3G演进。中国联通还推出了机卡分离技术。为了有效解决G网、C网协调发展的问题,中国联通推出了“世界风”双模终端。从移动增值业务发展的情况来看,在Uni总品牌之下,中国联通相继推出了互动视界、彩e、神奇宝典、定位之星和掌中宽带等丰富的业务应用,业务应用涵盖生活、娱乐和工作的各个方面,有效满足了用户多元化的业务需求。

  回顾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张范说,作为国内唯一的综合性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积极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资本运作步伐,大力推进管理创新,企业实力不断增强。1994年,中国联通以13.4亿元资本金起步,到2004年底,公司总资产达到2263亿元,比初创时期1995年的21.1亿元增长了100多倍。

  张范还说,为了加快向电信强企的发展,中国联通将以市场为导向,下大力气抓业务发展工作;推进管理创新,切实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同时,要正确处理我国入世后电信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之间的关系,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实现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马斌 人民邮电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