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各方圈地掘金IPTV专题 > 正文

文广集团总裁黎瑞刚:IPTV风险太大需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6:18 新京报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表示IPTV不是为了秀一把。IPTV是今年很热门的一个话题,记者就此专访了前来北京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参会期间,黎瑞刚首次提出“IPTV要降温”的观点。

  新京报:上海文广首先拿到IPTV牌照,准备如何进行产业化的运作?

  黎瑞刚:我们首先拿到国家关于IPTV的牌照,有很多媒体要采访我。你是我第一个接受关于这个问题采访的记者。我不想在这个问题上高调,因为它有很多非常复杂的关系要去处理,我们在这个领域不是为了秀一把。

  今年的这个话题非常热,我的观点是IPTV要降温。很多人士把它看得太简单了,甚至把网络电视、宽频电视和IPTV混为一谈。其实IPTV非常复杂,牵涉到电信和广电的联手,涉及到国家相关政策的放开和尝试,涉及到很多利益的博弈,涉及到技术提供上的细节问题,包括数字保护系统技术、流媒体的技术、设备提供商有关机顶盒、服务器的问题,还有电信运营商的关系协调问题。所有这些需要系统方案来完成。

  这里面还有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另外从运营中来说,相互如何分享市场等很多难题要破解。比如中央服务器,用户的单元如何分割,版权的保护系统,电子智囊系统,用户的管理系统需要整合。难度非常大的,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新京报:那今年在稳步推进IPTV项目中,文广集团这边具体要做哪些工作?

  黎瑞刚:今年会有一些尝试,例如和中国电信在集团层面的合作,解决大的战略性框架问题。这还要征求国家广电总局的意见,因为涉及内容的开放。我前段时间去参加英国《金融时报》主办的一个论坛,一个观点我很赞同,IPTV不是互联网的东西,而是电视的东西。

  所以需要在政策上有所沟通。今年我们会在国内选择若干城市进行这个实验。因为在技术层面上国际上已经有了一些解决方案,所以我们会和成熟的技术开发商进行合作,来建立真正的运营模式。关于IPTV,我认为一是要建立物理的平台,二是要建立服务模式。比如中国移动有了成熟的商业模式,但是我们还没有这种模式,所以会吸收别的行业的一些相关经验来做。我个人觉得IPTV的风险很大,不可预测的因素很多。

  新京报:IPTV项目中,文广集团打算投入多少?

  黎瑞刚:我们目前有非常大的投入,但具体数据我不方便透露,根据粗略的测算,2500万到3000万的受众,需要500亿到600亿元的投入。

  本报记者 吕惠敏

    相关报道:广电总局发布公告:上海文广获首张IPTV牌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PTV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