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世界电信日:业界联手 跨越鸿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6:1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编者按:在“5·17”世界电信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与各大电信运营企业共同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纪念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通信行业的整体形象,宣传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成果和业务创新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以及“村通工程”对消除“数字鸿沟”的现实意义……使社会各界对我国电信业的整体风貌及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今日选编一组,请看——    

世界电信日:业界联手跨越鸿沟

  5月17日,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丰和山庄旅游区的两位侗家姑娘在工作之余,用手机互发短信闲中偷乐。如今,该县每15人中就有一部手机,80%的乡镇开通移动电话。(中国新闻社 陈学武 摄)

  [图片选自“搜狐IT5·17大型图片专题:镜头下的信息化一日”]

  青海省政府组织“村通工程”联席会议

  5月12日下午,青海省政府组织召开青海省“村通电话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如何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青海农牧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动村通电话工程顺利实施。省通信管理局、省交通厅、省电力局、省移动通信公司等13个厅局及各州地市政府主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在青海全省4133个行政村中,还有1682个行政村未通电话,村通电话比例只有59.3%。在398个乡镇中,还有136个乡未通电话,乡通电话比例仅为65.8%,城乡通信发展很不均衡。2004年信息产业部将青海省列入全国村通工程第二阶段试点工作试点省份之一。

  徐福顺副省长指出,“村通电话工程”是一项厚德工程、民心工程。他要求,一方面,要齐心协力保证村通工程顺利实施,在2005年底完成村通66%以及每个村至少通两部电话、确保通电乡通电话的目标任务。另一方面,全面落实《村通电话工程实施意见》。各地政府要按照城镇总体规划,优先考虑“村通工程”合理路由,相关部门及时对通信线路路由进行审批,以保证工程顺利实施。

  青海通信管理局袁瑞青局长表示,全行业一定认真、扎实地落实省政府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内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按照《实施意见》,经全行业共同努力,力争在年底完成村通目标任务。

  (记者闵红珠)

  河南诚信推动和谐发展

  5月16日,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河南省通信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电信业诚信服务论坛”,纪念第37届世界电信日。省通信管理局、省内六大电信企业的领导以及来自北京的专家学者,围绕“诚信服务、和谐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河南管局在积极推动电信业建设的过程中,认识到诚信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和主要推动力,要消除数字鸿沟、推动电信业和谐发展,进而建设和谐河南,必须树立诚信服务的意识。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和省通信行业协会结合当前河南电信业的实际和电信市场竞争的现状,把论坛主题确定为“诚信服务、和谐发展”,并号召与会各电信运营企业人员共同签名,发表诚信宣言:坚持诚信经营,构建和谐环境,开展公平竞争,提高服务质量,倡导以人为本,维护用户权益,打造电信强省。各电信运营企业的老总结合本企业实际,畅谈了对开展诚信服务、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体会和打算。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权浩在论坛主题发言中,提出了建设河南电信业诚信体系的中长期目标:通过几年的努力,使从业人员诚信意识普遍增强,基本建成有效的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和独立、公正的行业信用评估机构,在全行业形成良好的诚信氛围。权浩表示,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和河南省通信行业协会将以解决电信服务中用户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为突破口,普遍开展诚信教育和诚信活动,在行业内尽快形成诚信经营、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认真搞好规划,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协调配合,推进全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他要求全行业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以开展各类诚信活动为基础,以建立行业诚信制度为核心,以提供优质服务为重点,分阶段、有步骤地逐步推进全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严于自律,规范经营,使诚信服务成为全行业经营者和广大员工的自觉意识和普遍行为,在行业内形成相互合作、竞合共赢的诚信氛围,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和谐发展。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林涛、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研究员杨海蛟站在整个行业的高度,分别围绕诚信的主题向大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各省级电信运营公司总经理和部分市级电信运营公司总经理也分别结合本企业和本地区实际对“诚信服务、和谐发展”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记者王保平 范毅)

  重庆纪念活动精彩纷呈

  在第37个世界电信日来临之际,重庆通信业精心组织开展了数字通信节、业界论坛、专家讲座、纪念报告会以及各种业务促销等纪念活动,以多种形式宣传电信日主题。

  5月13日,重庆管局联合重庆时报举办《行动起来,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2005重庆通信业界论坛峰会》活动,来自重庆各大电信运营商、重庆邮电学院以及MOTO、NOKIA等制造商的领导和代表出席会议。

  5月14日,重庆管局积极参加了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首届重庆3C数字生活节暨重庆第二届数字通信节开幕式。

  5月17日,重庆管局举办5·17世界电信日纪念报告会和专家讲座,重庆市政府领导及全市通信业各运营商、制造商、销售商代表共360人出席了纪念报告会。会议还特邀国内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电信业的未来》的专家讲座。在纪念报告会上,重庆管局苏少林局长宣读了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关于第37个世界电信日的致词。重庆电信邹炳煊总经理、重庆移动沈长富总经理、重庆联通李世全总经理分别作为重庆电信通信学会、重庆互联网协会、重庆电信行业协会的理事长作了专题发言。在纪念报告会上,重庆管局还分别推出了《重庆通信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的三个专题报告》、《重庆电信业发展蓝皮书(2004)》、《重庆通信业学术论文汇编》等献给全体通信人的节日礼物。

  在电信日期间,重庆各大电信运营商还分别推出了一系列优惠套餐等业务促销活动,使广大消费者从中得到了实惠。

  (记者夏晖)

  浙江力争年内村通率达100%

  5月16日下午,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第37届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省内电信运营企业、通信设备(软件) 制造企业,以及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共一百余人参加了大会。管局局长黄庆平说,浙江要力争在今年内实现村通率达到100%的目标,为加快农村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发挥电信业应有的作用。

  浙江省电信业近年来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各项业务的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均位居前列。目前,作为普遍服务的“村村通电话”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4年有843个行政村新开通了电话,今年一季度又有139个行政村通上了电话,全省村通率已达到99.2%。

  黄庆平指出,浙江省电信业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网络和服务的作用,努力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推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要着力提高电信服务质量。

  ——切实推进“村村通工程”建设。要协调发挥好政府与企业的两个积极性,力争在今年内实现村通率达到100%的目标,为加快农村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发挥电信业应有的作用。

  ——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管局将加强政策引导、管理和规范,从行业规划、市场准入、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支持,为信息化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加强电信产业链的协作。要加强电信运营企业和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上下游之间的合作,以更多的技术手段、更灵活的方式,实现业务创新,有效提升电信服务水平,满足不同用户对信息通信的需求。

  河北“村通工程”造福燕赵大地

  日前,河北省通信行业在全省范围内积极筹备并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纪念活动,以本次电信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努力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峰在接受采访时说,河北是一个有6800万人口的农业大省,经济欠发达地区较多,电话的需求与经济承受能力的矛盾非常突出。截至目前,全省还有1597个行政村没有通上电话,且主要集中在张家口、承德和沿太行山脉的贫困地区,地形复杂,施工困难,建设周期长,建设资金需求较大,开展村通工程任务紧迫而又繁重。

  张峰表示,河北省电信行业将把发展农村通信,实现村通工程,缩小数字鸿沟作为行业发展的一部分,要全力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力争完成开通1070个行政村电话的任务,使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农民从电信发展改革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同时,从市场开发的角度,鼓励和促进全行业大力开拓农村通信市场,做到城乡并重,发挥各自优势,满足农村通信需求,提高农村电信服务水平,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记者 高德生 通讯员 林青)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