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CL提前通吃阿尔卡特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9:51 上海青年报

  去年10月,TCL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并与之成立合资公司,TCL通讯持有合资公司55%股份,余下45%则由阿尔卡特持有。当时双方约定,阿尔卡特有权在4年内将合资公司股份转换为TCL通讯股份,而TCL通讯将有权在5年内将合资公司股权转换为阿尔卡特股份。

  时间仅仅过去几个月,事情却突变。昨天TCL通讯(2618.HK)公告披露,受合资公司亏损所累,TCL通讯提前从阿尔卡特手中收购合资公司剩余的45%股权。至此,TCL完全“吞
掉”了阿尔卡特手机业务,TCL真正完成了对阿尔卡特全球手机业务的收购。

  本报记者 江敏 薄继东

  提前通吃合资公司

  昨日披露的公告显示,5月11日,TCL通讯与阿尔卡特订立关于对双方的合资公司TCL-阿尔卡特移动电话有限公司(T&A)的相关协议。根据协议,阿尔卡特持有的T&A公司45%的股权将转让给TCL通讯,作为交易条件,TCL通讯将发行相当于其在换股成交日之前一个交易日的已发股份总数5%的新股作为对价支付给阿尔卡特子公司AP公司。

  协议同时还规定,如果这一新股发行在2005年7月31日之前不能获得香港交易所上市委员会的批准,则TCL通讯应向AP公司支付1000万欧元作为替代的转让对价。本次收购后TCL通讯持有T&A公司的股权将由55%变更为100%。不过,此项收购还需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办理境外投资的变更核准手续。

  去年10月,TCL正式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并与之成立合资公司,其中,TCL通讯持有合资公司55%股份,余下45%则由阿尔卡特持有。当时,TCL将会向合资公司注入5500万欧元,阿尔卡特则将以现金和全球手机业务合计4500万欧元获得其余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TCL通讯属于提前“吃进”阿尔卡特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据记者了解,在去年签订正式协议规定,阿尔卡特有权在4年内将合资公司股份转换为TCL通讯股份,而TCL通讯将有权在5年内将合资公司股权转换为阿尔卡特股份。但不到一年的时间,TCL通讯就提前“吞掉”了阿尔卡特手机。至此也就在真正意义上完全收购了阿尔卡特手机业务。

  合资公司去年亏2.58亿港元

  自去年大手笔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并与其组建T&A合资公司以来,TCL通讯就一直深陷亏损的泥潭。仅仅去年全年的TCL通讯的财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全年业绩,TCL通讯亏损高达2.24亿元,仅第四季度就巨亏3.78亿港元。其中,T&A合资公司也成为了其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2004年净亏损2.58亿港元。

  TCL下决心购剩余股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甩掉这些亏损的包袱。TCL在公告中给出的官方解释是:“通过本次收购,全面控制T&A公司的相关资源,加快本集团内部的业务整合。”

  其中一个重大的手笔是重整T&A公司在欧洲的主要研发、销售中心———SAS公司。据了解,SAS公司2004年及2005年一季度除税及非经常项目前亏损在2.89亿港元至3.09亿港元,除税及非经常项目后亏损约在2.85亿港元至3.02亿港元。这成为了合资公司乃至TCL通讯巨亏的一个“罪魁祸首”。

  依据协议,阿尔卡特承诺于18个月内分阶段接收SAS公司全部员工(约360名)的雇佣合同,首批员工将尽快自2005年7月1日起调动,调动余下员工的时间和将予调动员工的实际数目将根据SAS公司的重组进程安排。

  苏州通讯收归TCL

  “完成对合资公司收购之后,阿尔卡特的研发及苏州通讯有限公司将成为了TCL旗下的全资工厂。”TCL通讯的相关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此前,TCL之所以要吃下一直亏损中的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看中的就是阿尔卡特这一全球品牌和其研发实力。

  据记者从一位刚刚离职的阿尔卡特手机部门的高层了解到,此前双方合资公司T&A公司有三大研发部门,其中法国的研发中心主要负责高端手机产品的研发,上海和惠州的研发中心将主要负责中低手机产品的研发。“上海的研发中心主要是法国人和部分中国人参与,阿尔卡特一直有较多的话语权。”不过,在阿尔卡特此次彻底退出合资公司之后,TCL完全掌控了原来阿尔卡特的研发中心。上述对SAS公司的重组也正是TCL完全掌控研发的一个有力表现。

  一位业界的资深专家对记者表示,此次TCL通讯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将会是机遇与压力并存。在他看来,谋求阿尔卡特手机的全球品牌和研发实力,TCL可以迅速的走向国际市场。但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的手机竞争越来越激烈,TCL能否玩转手机存在不少不确定性因素,即使在国内TCL品牌手机也遭遇了销售和业绩的日益下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