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传统电话网将在10年内销声匿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3:11 每日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指出,新形态电信服务将彻底改变世界电信市场格局

  陈勇 新华社报道

  昨天是“世界电信日”,分析人士在电信业这个特别的日子来临之时做出预测:以音频信号传输语音的传统电话网络,将在下一个10年成为第一个被取代的目标。

  近两年,电信业中最显著的特点是,以VOIP等为代表的新形态电信服务发展迅速,冲击了地区电话、长途电话、移动通信等较为传统的电信服务业市场。

  VOIP是指利用互联网协议传输语音,也就是俗称的IP电话。随着宽带互联网已进入60以上的美国家庭,美国VOIP服务商如同雨后春笋般兴起,据国际数字集团(IDC)的最新统计,美国有近1000家公司提供VOIP服务。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VOIP摆脱了传统电信服务中按通话距离计费的模式,过去很昂贵的跨洋国际电话,现在用IP电话通话一分钟只需要几美分。VOIP不仅有传统电话的全部功能,而且保密性高、可以进行电视电话会议,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

  目前,美国用各种设备接受VOIP服务的有400万户家庭,其中借助特殊设备直接接入宽带网的VOIP电话机也有约100万用户。据IDC预测,到2009年美国VOIP用户可能增长到1200万。还有预测说,到2008年用户就会增长到1700万。

  与VOIP类似,一系列以宽带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形态电信服务,已经打破了传统电信服务的覆盖范围,甚至改变了传统的“电信”概念。比如,在移动通信领域,新一代智能手机可以接收电视、广播、卫星定位等信号,也可以收发电子邮件、玩互联网联机游戏;在原来不属于电信服务范畴的电视领域,也兴起了以互联网协议为基础的有线电视(IPTV)。

  新形态电信服务的兴起,也改变了美国电信市场格局。比如,网络公司、软件公司等科技企业加入了VOIP和IPTV市场,有线电视公司也加入了互联网接入服务和

  VOIP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电信业务的“三网合一”是大势所趋。传统电信网、数字信息网、有线电视网,最终将统一到以互联网协议为基础、以数字形式传输多种信息的宽带网。

  在这一潮流下,不同领域的企业加入电信业竞争,将加快推动新技术应用、促进电信资费下降,使消费者最终受益。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新任主席凯文.马丁日前就表示,将加快撤除限制电信业竞争的部分旧法规,推动电信业的前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话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