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西门子通信高级副总裁李万林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4:2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西门子通信高级副总裁李万林演讲
图为:西门子中国 西门子通信高级副总裁李万林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当天,信息产业部将举办大型纪念活动。信息产业部官员及国内几大运营商高层均将出席并发言。新浪科技进行现场直播。图为:西门子中国 西门子通信高级副总裁李万林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李万林:谢谢秘书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嘉宾,今天我讲的题目叫西门子通信创新未来。大家问一个问题,这跟我们的题目有什么关心?今年国际电信日的主题是创建公平信息社会,我这是总另外一个角度来谈这个话题。我想从创新的角度来讲怎么样建立公平信息社会。现在的信息社会是什么样的?在中国,有运营商,有的专门做移动业务,有的专门做固话,还有专门做数据业务,还有做广电的。比如我在家里要装电话我找中国电信或者是中国网通,我用手机找中国移动或者是中国联通,但这个社会的改革已经在变了,支持它的形态也在变。在不远的将来可以有各种接入方式,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是移动的。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但是网络是一个融合的网络,固网、移动、电视网完全可以融合在一起,是一个统一的平台。在统一平台上支持的是统一的各种各样的应用,对用户来讲没变,但是上面的网络是融合在一起的,网络上的应用也是融合在一起的。这张图说的更详细一点,大家是怎么走在一起的,固网、移动网、公共网、企业网是融合在一起的,大家更多是从用户角度来考虑的。在家里可以提供服务,工作上可以提供服务,在路上也可以提供服务,M2M也是越来越重要了。

  基于我们看到的变化,整个市场的变化,市场上所有的运营商都是提供的移动业务、固网业务、IP业务、数字业务,西门子也在调整我们的战略,在去年10月份成立了新的业务集团叫Siemens Com。成立之后西门子所有通信业务是从端到端的,从芯片到手机,到终端,到基站系统,到核心网络,在网上的应用。去年销售额180亿欧元,全球有6万员工,看一看未来信息社会的发展,通信网是无处不在的,随时随地都可以通信。从这上面大家可以看到有卫星远程通信,有汽车之间的通信,有人和人之间近距离的通信,可以把我所有的员工分布在各个地方,有的正在休假,可以召集起来开一个临时的会议,是实时的。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游戏,更直接一点坐在咖啡厅里点饮料,吃饭的时候不用看菜单了,直接在手机上点,服务员通过他手机上的信息可以知道了。

  我想借这个机会重点讲两点,现在技术发展最多的、大家谈的最多的,移动第三代,另外是宽带固定无线接入。从各种技术来看,大家的说最多的是3G,现在在世界上开始商用。这里有一个比较,使用二代三代从网上下载一个政府文件的速度。技术本身在发展,现在我们在实验室里在今年的嘎纳GSM大会上我们现场演示了第四代无线,这是演示系统,北京的研发也在参与。

  刚才是纯粹从技术角度讲的,技术最重要的目的是支持应用,应用最终是被用户接受的。可以做移动商务、移动信息服务等等。另外一点很关键的移动远程仪表的控制,在家里有电表、水表等等各种气表,或者是以后每个家电设备,随着IPv6的发展,每个电器产品价格超过20美元的话肯定会有一个IP地址,可以通过地址来控制它,找到它。家里有多少超过20美金的?冰箱、微波炉等等。通过远程机器与机器之间的联系可以做很多事情。移动网关最大的一点是可以上到自己的网络上。移动通信不只是话音的,还可以直接上Internet等等。还有移动的娱乐项目,移动办公。三代在提供这样技术的基础上可以做很多事情。

  大家谈的另外一个话题是固定的无线宽带接入,我们把它取名叫“家里娱乐的应用”。在家里固网现在打电话比较多,但是以后对新的数据消费越来越大,语音消费会呈现下跌状态。同时家里的电视机不是单纯的电视机了,也是一个终端,可以上Internet,可以上Web上。电视机是智能的,还可以存储短信息。当然我们谈的比较多的是娱乐方式,玩各种各样的游戏,通过电视来实现,以后大家看到更多的是数字电视,分辨率是更高的。所以家庭影院的娱乐通过固网或者是固定的无线接入,这也是以后发展过程中很重要的一块。跟3G的发展是并驾齐驱的。

  我的话题报告就到这里,我们要不断地创新。谢谢大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