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宽带市场分层呼唤服务型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3:36 ChinaByte

  2005年初,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底,中国内地上网用户总数已经达到创纪录的9400万,比上年同期增长8.0%,其中有将近一半的网络用户使用宽带上网,人数多达4280万人。同时,上海艾瑞市场公司最新研究显示,中国在网络接入业务上,拨号上网的需求日益萎缩,而发展迅速的宽带业务已成为大势所趋。

  用户“分层”催生宽带新势力

  据专家介绍,当前我国网络市场上的宽带接入方式有多种,但其中最为主流的只有两种:电信、网通这两大基础运营商提供的ADSL接入方式;还有以方正宽带、长城宽带为代表的专业网络运营商提供的光纤以太网-LAN接入方式。

  据统计,当前我国宽带市场的大半江山已被ADSL所占据,其用户数高达宽带用户总数的80%-90%。由于它们的先天优势--其运营商兼为电信基础运营商,ADSL业务的利润亦相当丰厚。

  但是随着宽带市场的日益发展和成熟,其用户也开始出现了“分层现象”,其中的中高端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对于宽带运营商的网络品质、技术支持、客户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而他们对于网络应用的要求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在此情况下,虽然ADSL还能暂时满足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低端用户的要求,但其在高端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市场上的竞争力,正不断受到来自方正宽带、长城宽带这样的LAN网络专业运营商的挑战。

  在入驻了联想控股、电讯盈科、香港微控等多家国际知名公司的中关村首座国际甲级信息化写字楼--融科资讯中心,在北京著名的电脑城太平洋大厦,在北京本地主流媒体之一的法制晚报社,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写字楼和企业用户,开始选用方正宽带提供的LAN网络的宽带服务。

  以“极致服务”占“无主之地”

  据了解,光纤以太网-LAN接入方式采用的是先进的数字宽带技术,是真正意义上的宽带。与其他接入方式相比较,具有高速接入、高稳定性、可扩展性等多方面的优势,扩展升级方便,发展潜力巨大,对于宽带用户来说是最方便高效的上网模式。但另一方面,对于宽带运营商来说,LAN网络的宽带网建设是典型的高投资、长周期项目,只有真正开通到户才能产生效益。按照宽带运营的平均成本,以一个开通率为20%的小区为例,小区内网络铺设每户成本为130元,这还不包括小区外不容易准确计算的、成本更高的骨干网的建设,如加上此部分,实际成本摊分到每个实际使用用户的身上,每户则需要数千元。按照每户宽带用户每月使用费用120元计算,收回前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就要3年左右的时间。

  由于LAN网络的技术特性,它无法实现一家一户单独的接入,而只能采取划分片区、全面铺设光纤的方式,因此其用户只能是集团用户--居民小区或者企业。而与企业相比,小区居民虽然用户众多,也是LAN网络和ADSL兵家必争之地,但由于其相对分散性,对于LAN网络运营商来说,就存在着一个相对较漫长的市场培育期和较大的初始成本投入。

  不过,由于先天的成本劣势,单纯地以用户数为发展目标的盲目扩张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宽带市场的发展。LAN网络运营商应当细分市场和用户,与ADSL进行差异化竞争,以实现自己独特的市场诉求和发展目标。方正宽带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发展其宽带业务。方宽定位于服务"高端用户",它的用户全部都是包月制的,不提供计时服务。这里的"高端用户",主要是指对网络的需求比较大,对网络的品质有较高要求的一部分用户。他们不仅对网速、网络的稳定性有很高的要求,还要求运营商提供高品质的客户服务。

  相对于ADSL势力根深蒂固的普通个人用户,尚待开发的企业用户市场是LAN网络运营商们应该盯住的一块“无主之地”。应该说企业用户对网络的稳定性、网速、服务要求更为苛刻。他们要求网络运营商能够提供全方位的系统解决方案,而且对系统应用的需求高。这就要求网络运营商不断地跟进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多元化的高品质服务,满足不同客户对网络的不同需求。

  与方正宽带签定网络接入合同的北京华奥饭店,最开始采用的是自己进行内部网络运营管理,出现了一些问题。后来根据华奥饭店的需求,方宽建议“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由方宽的技术部门负责网络管理。这样,使客服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也赢得了楼内住户的认同,达到了方宽与华奥饭店的双赢。

  企业用户对网络各有不同,如何满足用户的各种需要,就成了宽带运营商赢得客户的关键。据北京著名的电脑城太平洋大厦的物业负责人介绍,在该大厦接入方正宽带的过程中,由于写字间与商铺用户对网络使用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因此方正宽带公司的技术人员经过仔细研究后,最后制订了按楼层划分带宽的方案: 100M/1000M光纤接入大厦中心机房,该大厦四层以上写字楼商户提供方宽100M带宽宽带线路入户,一至四层电脑城商铺采用共享或独享带宽的方式接入Internet。在方正宽带接入后,用户对改造后的网络接入和网络环境满意度普遍比较高。

  方正宽带首席运营官周康表示,对于还处于成长中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实因素的LAN网络及其运营商,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服务。“方宽定位于高品质的服务,我们也服务于高品质的客户。对于所有的小区用户和企业用户,我们都会把服务做到极致。”周康说。

  专家指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用户对网络运营商的服务提出更多要求,这标志着整个宽带产业的竞争由开始的传统“资源型竞争”--能够建设多少社区,向未来的“业务型竞争”--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价值服务转变。

  这也意味着宽带运营商以往那种单纯依靠网络规模扩张取胜的老思路已难以为继,而提供以客户为中心的个性化、多样化相统一的综合性服务也成了宽带运营商今后的发展方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