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小灵通专题 > 正文

信产部叫停小灵通漫游 表示今后将重点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9:43 新京报

  移动运营商开展无线公话等近10项违规电信业务也同时被停止

  就在业界全力筹办主题为“行动起来,构建公平的信息社会”世界电信日活动时,记者昨日获悉,信产部最近低调地向六大运营商下发了关于停止灵通开通漫游、移动运营商开展无线公话等多项违规电信业务。文件要求运营商自查自究,整改和停止现已推广的业务,并积极做好用户的服务善后工作。

  93号文叫停近10项电信业务

  根据掌握的文件资料,记者看到在信产部4月份下发的(2005)93号文件中,列举出近10项必须立即停止、整顿的电信业务。这其中包括小灵通异地漫游业务和无线公话业务。

  此前,由于一些地方固话运营商开通了小灵通的异地漫游功能,此举已经严重超出信产部对小灵通经营范围的界定。按信产部统一规定,“小灵通是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严格限制在本地网,严禁跨地区漫游。

  一直以来,信产部均未认可各运营商悄悄推行的小灵通漫游业务。去年上半年,包括黑龙江网通、重庆电信和福建电信等地悄悄试运行的小灵通异地有限漫游业务,但囿于政策瓶颈均未能获得实质性突破。

  此前,本报曾经报道过无线公话业务扰乱公话市场。在北京地区,许多公用电话均早已采用移动或联通的无线公话业务。据了解,这类无线公话业务(号码为移动、联通号码,外形是固定电话,但实质是一部手机)在价格及性能上均与普通的固定电话无异,稳定性甚至超过小灵通,而资费与现行公话差不多。

  专家表示今后将重点监管小灵通

  昨天,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这份文件早在4月即已印发给各大运营商。据他分析,由于无线公话实质上是一种变相的单向收费,同时国家明确规定固话业务移动运营商不能经营,无线公话业务已经严重扰乱了国内电信运营市场。

  这位专家同时表示,对于小灵通的漫游和移动运营商业务进入无线公话市场,“以前部里都是默许的,可能是其他运营商的意见太大,部里不得不管了”。

  不过他同时告诉记者,“目前,这类行为实际上已经不好控制了,3G牌照发放后,全业务经营开始了”。而机卡分离小灵通的出现,业界认为更是将小灵通漫游业务推向可能。

  昨天下午,国内两大固话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再次聚首北京,宣布各自旗下的机卡分离小灵通将正式试商用。据称,在两大运营商运行机卡分离的小灵通后,将可有效遏制盗号行为,异地串机销售行为,同时通过统一的技术标准,有效刺激日显颓势的小灵通话机的生产和销售,并为一直成为软肋的小灵通增值业务带来一丝希望。

  据这位专家称,机卡分离小灵通推出后,更大范围的漫游在技术上已经没有了障碍。制止小灵通频频超越“信产部当初规定的运营范围”将成为今后电信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之一。

  信产部在文件中还称,这些问题已成为当前引发电信市场各种矛盾的主要诱因,这些不规范和超范围经营问题,加剧了电信市场的无序竞争。

  本报记者邹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灵通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