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SK电讯刘允:在中国要按中国的方式做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悦 幸玮 发自北京

  “在中国做事情必须按中国的方式,要适合中国。”刘允对于外资本土化的态度很明确,“而且我要让SK电讯总部了解,SK电讯在中国要按中国的方式做事情。”

  在他的带领下,走过三年历程的SK电讯(中国)公司已经开始起步。现在韩国方面的特
派员也从2个变成了30个,同时成立了三家独立法人公司,分别从事增值业务、手机业务和互联网业务“SK电讯(中国)公司的增值业务已经开展起来,终端的业务也开始起步,不过,SK电讯已经把手机终端作为价值链里面最核心的环节。”

  “在中国做事情必须按中国的方式,要适合中国。”刘允对于外资本土化的态度很明确,“而且我要让SK电讯总部了解,SK电讯在中国要按中国的方式做事情。”

  SK电讯——韩国最大移动运营商,也许还是目前在中国发展最好的外资电信运营商之一。而这种发展状况更多地来源于其彻底的本地化策略,中国人刘允正是SK电讯进入中国的操盘手。

  “当很多著名外资电信运营商在华业务还停留在办事处阶段时,SK电讯中国公司已经有了三家控股子公司,人员达到数百人。”刘允提到这些的时候,总是感觉很好,“除了运营商与运营商日常的商业联系外,他们几乎没有什么业务可以做。”

  刘允攻读博士时专业是电信,毕业后出任过马来西亚金狮集团中国电信部总经理、国际航空电信集团中国区总裁、美国最大电子商务平台公司FreemarketsInc中国区总裁等职务。

  初入SK

  2001年年底,刘允收到了来自猎头公司的邀请,此时的他感到有些诧异,“一家大型韩国公司居然要找一名中国人做海外CEO。”见到SK电讯高层之前的刘允,那时的好奇心要远远多于他对SK电讯本身的关心。

  SK电讯中国公司的本地化是从公司作出选择中国人做CEO的决定那一天开始的。“但怎么做,和谁做?这些关键执行层面的问题,SK电讯并不十分清楚。”刘允事后回忆。

  很快,刘允参加了由SK电讯社长表文洙主持的面试,表文洙向对面的这个中国面试者提出两个问题:你觉得SK电讯在中国能做到什么目标?有你没你,SK电讯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刘允为此详尽地描述了一个外资运营商在中国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并告诉表文洙,SK电讯在中国有很多东西可做,韩国人认为不是优势的地方,“我作为中国人,反倒是优势所在”。面试的结果令韩国人怦然心动。2002年年初,刘允到SK电讯中国(办事处)宣誓就职。

  与现在SK电讯在中国的规模相比,刘允4年前就任时的SK电讯(中国区办事处)还小得可怜。当时国贸10人间的办公室就足以装下两套SK电讯在中国的所有人马。

  有限的人马和初来乍到,使刘允不得不首先从战略规划做起。“当时战略整整做了3个月,大面的数据汇报时,韩国总部并没什么态度,但到具体和中国合作伙伴谈业务,带他们接触几次之后,韩国人发现中国的运营商与很多国家不一样。”刘允向记者回忆,“比如在韩国公司一项业务往往采用专人负责制,但在中国很少能够找到负全责的人,这个问题在国内很多企业里面都存在。”

  3个月后,刘允向韩国总部汇报了分析结果,按照进入WTO的日程表,中国通信市场的移动增值业务开放度最高,相对来说也不敏感,同时由于SK电讯在增值业务方面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增值业务成了当时SK电讯进入中国的首选之路。

  2002年年中,SK电讯开始了寻找申请在中国开展增值业务的可能性。2002年7月,联通和SK电讯便达成了成立合资公司的意向,并准备于2003年7月公司挂牌。

  001号牌照

  但好事多磨,与联通和高通合资的一路绿灯相比,SK电讯与联通的合作在2003年年中“意外”难产。显然,当时政府部门对把外资运营商请进来的准备并不充足,,合资公司的事情被主管机构“无限期”搁置起来。

  剩下的时间里,刘允和SK电讯等得心急如焚,但手中的工作并没有因此而停滞,刘允在一步步地调整着SK电讯的中国步伐。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04年,按照中国对电信业的入世承诺,2004年1月1日,外资可以通过和运营商合资的方法,进入电信增值业务市场。这种环境下,电信主管部门开始重新审查SK电讯与联通成立合资公司的事宜。4月8日,中国联通集团和韩国SK电讯共同投资的联通时科正式在京挂牌成立。SK电讯也成为首个吃中国电信市场“螃蟹”的外资企业。这一次,刘允拿到的是信息产业部允许经营电信增值业务的001号牌照,许可证编号“B2-20040001”。

  当有人询问刘允获得“001号牌照”的心情时,刘允表示,“虽然我们的牌照是001号,但这并不代表你在行业里就是No.1了。现在,我们自己的定义是一切从零开始。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们还希望继续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虽然很辛苦,但也有成就。”在他的带领下,走过三年历程的SK电讯(中国)公司已经开始起步。现在韩国方面的特派员也从2个变成了30个,同时成立了三家独立法人公司,分别从事增值业务、手机业务和互联网业务。

  “SK电讯(中国)公司的增值业务已经开展起来,终端的业务也开始起步,不过,SK电讯已经把手机终端作为价值链里面最核心的环节。”

  提到这4年来印象深刻的事情,刘允向记者讲述了他在SK中的一次挫败经历。“以前我们和一家国内手机厂商谈合作,谈判本身很顺利,合同也都已经签署,准备要执行时,那个企业高层突然大换班,双方的合作也因此停止。”

  后来,刘允总结外国运营商进入中国,更应该强调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合作,而不是几个人之间的合作,“即使你和他的董事长关系再好也没用”。

  刘允非常推崇松下幸之助的“人本精神”,而且在自己的管理中躬行之。比如,在团结中韩员工方面,他的策略是宣传一种共存共生的价值观,“效果非常显著”。

  闲暇时的刘允喜欢读书,打高尔夫球。“书只看两类,管理类书籍和人物传记,人物类中历史人物、商业人物传记都喜欢,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周末都要抽一天时间与家人和孩子在一起,另一天去球场与商业伙伴们交流。

  “我自己一直保持一个虚心的心态,人不要把自己抬得太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K电讯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