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网络电视牌照政策被误读 央视称我们的更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8:19 经济观察报

  “我们的更管用”

  -本报记者 徐正辉 徐会玲 北京报道

  网络电视(IPTV)牌照的发放引起外界空前的关注,继国家广电总局将国内首张IPTV牌照发给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下属的上海电视台后,5月10日,央视旗下央视网络电视在北
京宣布,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合作,央视网络电视将在河南、河北等五省区全线开通。

  面对记者有关央视是否已经拿到IPTV牌照的问题,央视的回答出人意料——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视网络发展有限公司等高层表示对此难以理解,他们称,中央电视台此前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的网络电视业务许可比现在外界讨论的IPTV牌照还要广泛。

  政策被误读

  没有IPTV牌照为何可以大肆开办IPTV业务?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经理沈向军表示,外界现在关于IPTV牌照问题的讨论,很大程度上存在“对IPTV电视、网络电视、宽信业务概念和政策的误解”。

  中视网络总经理郑加强表示,“发给上海的所谓第一张牌照只是广电又专门针对于IPTV的一个窄化许可,和我们开始得到的并不冲突。”他打了个比喻,将央视拿到的批准和IPTV牌照比喻为机动车驾驶证的A本和B本。持有A本的驾驶员除了开大客车外也可以开B本的小轿车,但现在管理更加细化了,持A本的驾驶员直接开小轿车也可以,但另外拿个B本更好。

  央视人士所谓“开始就得到的”权利的理论基础是:2004年2月24日,中央电视台获得的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同意中央电视台开办网络电视业务的批复》,该批复中同意中央电视台开办网络电视业务。其中,接收终端是计算机和电视机;播放方式是实时点播、自前端点播、下载播放、轮播、转播、有条件接收、广播、数据广播。

  而要想更好的理解央视“更广泛权利”与IPTV牌照之间的关系,有必要进行政策历史的追溯。

  自从国务院确定由广电总局来管理网上传播视听节目以后,广电总局依次发布了一系列政策,这政策一开始叫“网上传播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第二阶段是叫“网上传播视听节目”。现在的网上传播视听节目界定里分为几种:有按终端不同来划分的,比如以电脑、电视、移动手持(含手机、PDA等)等为终端的;有按传输方式不同来划分的,比如说基于宽带网络之上的(长城网络、广电有线电视网络)、卫星传播的、无线传播的。不同的划分标准出现了对政策解释不太明白的概念。目前所谓的IPTV,实际上已经从终端角度划分,界定为以电视机为终端、通过IP机顶盒来收视的经过宽带传输的概念。

  时下IPTV牌照问题的热度是源于2004年10月11日国家广电总局颁布的《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该办法宣布废止此前已发出的60余张“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合法效力,并宣布自该管理办法实施之日起的6个月(即2005年4月11日前)内,相关企业需申请更换“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因此,2005年4月11日即成了IPTV(网络电视)行业所有机构的大限,正在这个时候风传国家广电总局开始发放IPTV牌照。于是,有了文广传媒获得了第一张IPTV牌照,也有了外界对央视网络电视牌照的关注。

  沈向军表示,“在重新界定这项政策过程中,央视网络电视也在做出各种各样业务的试验。包括以电脑为终端的业务,我们也在大规模的进入,同时我们也在进行包括IPTV、手机电视、移动电视的试验。”

  电信广电合谋

  在央视联手网通开办网络电视的背后,大多数人都是对“谁能够拿到牌照”或者“采用哪种流媒体解决方案”津津乐道,但一项可能的、更大的变革被忽略了——那就是在IPTV背后,电信运营商与广电之间的博弈中,两者的姿态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由于IPTV的出现,电信和广电的界限开始模糊,对两者来说,行业的链条都被加长了。在这块突然出现在眼前的田地中,电信运营商与广电之间的利益之争也成为必然。

  业界有观点认为,IPTV牌照已经成为阻挡电信运营商的一堵墙,并开始风传此次合作让广电占了上风。河南网通副总王伟表示,电视跟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并不是电信对广电的渗透,而是广电跟电信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强强联合。“应该是广电提供电视内容,在电信网上的一种传播。”“有无牌照并不是关键问题,”北京电信某负责人表示,“因为只要广电机构要传输网络电视节目,就必然会通过电信部门。通过合作的方式我们自己即使没有牌照依然可以进入网络电视领域。”

  5月10日,央视网络电视在五省区开通,实际上,自从2004年上半年开始央视一直在进行IPTV试点和发展。“一旦改造完成,广电网的IPTV将比电信网的IPTV具有更大的市场竞争力。”广电总局科学研究院谢锦辉表示,IPTV不是只有通过电信才可以发展的,广电部门正在进行有线电视网络的升级改造和数字化改造工作,IPTV为广电提供了很多新的技术手段和技术方式,“我们不应当把IPTV技术的发展仅仅看成是广电网络面临的一个挑战。”

  目前,作为中央电视台的全资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正在着手各类新媒体业务的开发,包括网络电视、手机电视、移动电视,还有基于各种宽信网络和基于各种技术形态的业务。中央电视台一负责人也表示,“中央电视台在加强现有电视改革力度的同时,提出了以数字电视、网络电视、手机电视为未来三大发展方向的战略目标,并把网络电视提到了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

  “央视网络电视今年将覆盖到20个省,明年将覆盖中国所有的省份。”央视网络电视内部人员表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