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2005世界电信日专题策划专题 > 正文

诺基亚何庆源:把3G看得太技术可能损害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9:0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日前,诺基亚中国总裁何庆源对外透露,在今年诺基亚推出的手机产品中,将有四分之一的比例都是3G手机。同时,随着规模经济效应实现,这些产品的价格会一步一步往中低端发展下去。

  他同时表示,运营商采用了何种3G技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最终用户能够接受这个技术,并到店里花钱购买支持这个技术的手机,这才算成功,否则反而会损害运营商。

  新浪科技:先请您介绍一下世界范围内3G发展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何庆源:现在全球已经有67个网络商用了,2004年二季度以后,3G用户数量迅速地增长。现在全球已经有超过2100万的WCDMA 用户,在过去的几个月,以每月平均200万用户的速度增长着,如果把现在WCDMA 的发展与1994年初GSM的发展进行比较,很明显3GWCDMA发展的速度比GSM的发展速度快。

  新浪科技:在去年之前,很多厂商都在预测,说今年和去年年底是中国发展3G非常好的时期,现在这个牌照还没有发放出来,您认为现在中国已经错过了很好的发展3G的时间还是避免了一些问题?

  何庆源:中国政府发放3G的牌照有自己的想法。据我了解中国政府现在的想法是希望尽量降低3G投资的风险,不希望有太多的重复建设。我觉得这个出发点是对的。中国是个大国,整个出发点还是以运营商和运营商投资的股东的利益出发。但我们也认为,在3G的问题上,也不宜拖得太长时间。

  中国GSM发展的过程,1995年开始商用第一个GSM网络,基本上与欧洲是同期商用,欧洲是93、94年开始商用。所以,整个欧洲GSM的发展、全球GSM的发展,和中国GSM市场的发展基本上是同步的。

  这样对中国有什么好处呢?就是今天全球可能一半的手机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中国GSM市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中国的产业在生产各方面也在全球范围内取得很大的成功,这是与GSM本身是国际标准,中国用GSM的时间跟国际同步是有密切关系的。但是,WCDMA 来讲,现在全球已经发了143张牌照,67个网络已经商用了,现在已经有2100万用户。

  如果进行比较,中国3G发展比当时GSM的商用速度要慢了。如果今年年底发牌照,真正到商用要到明年年底,再加上一些网络的优化,还有内容的整合,真正大规模商用我相信要到2007年年终才会实现,2008年就举办奥运会了,从某种程度上说已经晚了。

  更重要的是,从手机市场的发展来看,多模、多屏的手机已经是一个市场趋势,今天发布的三款WCDMA 手机,都是同时能支持GSM、EDGE、WCDMA 多技术的手机,今年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要发布40款手机左右,其中10款是以WCDMA 为基础的,这些手机都会支持原来的EDGE和GSM的发展。

  现在中国迟迟没有发3G牌照,对我们带来什么困难呢?虽然诺基亚已经在中国生产了第一款诺基亚3G手机——诺基亚6630,但是因为中国没有确定3G标准,生产以后无法申请入网证,没有入网证就不能在中国卖,只能出口。

  从产业来讲,如果在中国生产3G手机不能供应中国市场,在中国生产缺乏规模经济,诺基亚的供应商就不大愿意到中国来建厂,就无法确保在中国提供零配件,可能导致诺基亚3G手机不能在中国生产,所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对我们在中国的产业造成一定的伤害。希望中国政府早一点给我们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从技术的导向和3G的时间表,好让我们早一点为3G在中国生产、出口做好很好的准备。

  新浪科技:在研讨会上也分析了很多诺基亚在日本、韩国、欧洲一些很成功的经验,您觉得以诺基亚的经验来看,在中国最理想的发放时间是什么时间比较合适一点呢?

  何庆源:我们认为发放时间在今年之内还是比较合适的。3G对诺基亚可能是机遇,同时也是很大的挑战。即使在没有3G的情况下,中国的移动通信市场还是会往前发展的,每年5、6千万用户、7、8千万手机。如果没有3G,2G业务一样会发展。诺基亚的2G业务在中国做得非常成功。从我们2004年公布的业绩就可以看得到,没有3G的情况下,2G一样做得好,2004年诺基亚中国的销售增长了44%、出口增长了56%,都是2G的设备,我们相信今年会有更大的增长。但是,3G早一点来,会在产业上给我们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在投资方面做好准备。

  这是一个市场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因为3G也是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很多原来2G不一定做得很成功的设备供应商也会通过3G来寻找更多的机会。但是,从产业的角度,我们还是希望早一点发牌,这样的话,更多的手机就可以拿到中国来生产了。

  新浪科技:很多人之前一直在讲为什么中国一直迟迟没有发放牌照,好象在等TD-SCDMA的成熟,前一段时间凯明也发布了核心的芯片,克里斯也说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有一个具体的计划出台,这个计划出台之后可能会发牌照。您认为TD-SCDMA和WCDMA 的关系,还是互补吗?

  何庆源:我们认为采取TD-SCDMA与 WCDMA 互补的方式,TD-SCDMA的发展空间会比较大。对运营商来讲,3G不是一个技术,人们往往把3G看成一个技术的讨论,这是错的,3G只是2G网络一个很自然的延伸而已,3G只是把瓶颈打开了,让更多的应用、更多的运营商通过3G来提供更多、更精彩的业务给最终用户。

  其实对最终用户来讲,2G也好,3G也好,WCDMA 也好,TD-SCDMA也好,都是透明的,他们根本不会说什么技术好就买什么技术,他们只会考虑所购买的手机是否满足需求。市场定位是我们要考虑的第一个要素,定位准就有市场;市场定位不准,再好的技术也没有市场。

  中国内地也有很好的经验可以借鉴:小灵通在技术上很简单,被认为是世界范围内很多地方已经淘汰的技术,但它至少找到了市场定位,以中低端、低端用户为主,市场定位找对了,一下子发展了几千万用户。

  CDMA是先进的技术,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CDMA可能比GSM还要先进,毕竟它是在GSM后才发展出来的。当时把CDMA定位高端的时候,与GSM竞争,能不能提供好的网络、能不能提供好的手机来吸引高端用户是非常关键的。现在如果定位低端,CDMA能不能做得比GSM还便宜,因为低端用户是看价格为主的。总之,市场定位对于某种技术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

  运营商采用了某种网络技术,并不是说该网络就是成功的。某个网络可以存在一年却没有什么用户,这不是成功。最终用户能不能接受这个技术、最终用户到店里能不能花自己的钱购买支持这个技术的手机,这才算成功。所以,我们不要把3G看得太技术性,不然某种程度上可能会损害运营商,也会损害一个产业的发展。

  新浪科技:您认为如果中国3G产业仿效英国走,会不会适合中国3G的发展呢?

  何庆源:英国的发展,因为当时和记公司进入市场,是在没有2G的基础上进入市场的,所以它很短时间之内要争夺一批用户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才有可能性再进一步发展比较新的功能给他们用。3G当初进入市场的时候,很多人认为它是靠降价来争夺市场,其实这是错的。当时他们进入市场时,因为3G本身的容量很大,话音的容量很大,当然它可以支持很多高速数据的发展,因为容量很大,所以平均到用户,话音的成本会比较低。相当于原来用户在英国是30英镑平均的收费,在同等情况下,原来支付30英镑只能拿到500分钟通话时间,现在得到1000分钟,很多用户觉得好,因为同等的钱可以享受更多通话时间,虽然实际上不一定能用完1000分钟话费。所以很多用户转网,导致它短时期内争取了很多用户;从收入上,现在3G的ARPU值比2G还要高,这种所谓的一个套餐价格(flat price)不一定是坏事,有可能会利用3G网络上的优势,给运营商带来更多的收入。

  新浪科技:刚才您说有了网络、有了终端、有了竞价,最后一个关键是应用方面,您可不可以谈一下目前比较受欢迎的应用是哪些呢?

  何庆源:在3G里的应用主要是以视频为主,视频电话、视频分享为主,通过网络带宽的优势来传送这些视频的图像,这是很大的优势。同时,3G也把2G网络的瓶颈打开了,以前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都可以实现,原来2G的很多应用在3G的基础上做得更快、更精彩,让用户更容易接受。

  对用户来讲,为什么在2G的网络上应用发展不迅速?现在中国移动运营商平均数据的收入在10%—11%的水平,在欧洲已经上升到20%了。中国有很多内容开发商做了很多很好的应用,不再是彩铃、墙纸那么简单,都是比较好玩儿的应用,比如游戏,应用本身的软件包是差不多几百K到1M,甚至有几M的应用。这些内容开发商往往都是比较小的公司,如何能把这些应用卖给用户呢?他们离用户太远了。靠自己的力量推广这个市场永远不会有很大的成功,因为他们的规模太小。

  2G的网络现在传送的速度GPRS,这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能把1M多的应用通过网络下载到用户手里,才是可以让内容应用发展起来的很好的手段。但现在网络无法支持这样比较高速的下载,因为它还是一个瓶颈,3G可以将这个瓶颈打开,打开以后很多用户就可以下载。所以,我们认为除了视频方面的应用以外,一个很重要的杀手应用就是用户可以在3G网络上很迅速地寻找应用,通过3G网络很迅速地下载应用,这本身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杀手应用。

  新浪科技:是不是还会在最后推出一些低价3G手机终端呢?

  何庆源:肯定会,今年诺基亚推出的手机里四分之一都将是3G手机,随着规模经济效应实现,一步一步会往中低端发展下去。我相信,有一天我们整个系列的手机都可能会支持3G,但是这需要时间实现,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能把3G更广泛地带给最终用户。

  新浪科技:请您谈对于香港3G市场发展的看法,尤其是在香港3G的用户群主要是什么样的?一些主流的应用是哪些?

  何庆源:3G在香港的应用主要还是以视频应用为主。随着3G网络的发展,很多商业用户、消费用户也会进入这个市场,因为它可以提供更大的容量,可以降低人均话音的成本、提供更好的价格。所以,现在香港3G的发展都是全方位的发展,不一定都是高端用户。在英国发展3G的最初时的动力是以学生为主的,这是谁都没想到的。在香港比较年轻的用户、高端的用户,都是潜在的3G用户。

  新浪科技:前段时间有个报道,诺基亚在杭州和台北成立3G移动应用开发中心,在一年到一年半之内还会把杭州研发中心的职工人数翻番,为中国市场发展3G做准备?

  何庆源:对,我们现在也看到应用是将来3G很重要的发展方向。诺基亚有端对端的解决能力,现在开始在中国地区打造整个3G应用软件的产业链,在台北会建立一个应用创新中心,因为诺基亚大中国区在香港和台湾已经在WCDMA 系统上取得很大的成功。在台湾,合计93%的用户都属于台湾最大的三个运营商,而这三大运营商包括中华电讯、台湾大哥大、远传电讯都选择了诺基亚3G的WCDMA 设备。再加上香港的和记电话公司,还有CSL公司,也都选中了诺基亚的3G设备。

  所以,在3G领域上,中国虽还没开始,但是我们中国地区已经拿到了比较好的位置。为了进一步帮助在台湾合作的运营商推出更多、更好的应用,诺基亚通过应用创新中心去帮助当地的软件业进入移动应用开发的市场。

  我们同时也会在杭州建立一个应用创新中心,跟在台湾的中心基本上一样。现在在杭州已经有一个诺基亚3G的研发基地,现在已经发展了两年,大概有200多员工,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数会翻一番,大约四五百人的水平。前段时间诺基亚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签署了一个投资协议,会在杭州建立一个诺基亚软件园,研发中心也会搬进软件园。我们在研发方面有很多当地的合作伙伴,也同时搬到这个软件园里去。我们在软件园里还要建立移动应用创新中心,同时希望有更多的移动应用开发商愿意投身进入这个行业,都能在软件园里建立他们的事业,通过我们的平台来帮助他们进入这个行业,从而帮助整个浙江省打造移动软件应用的产业链。与在北京星网(国际)工业园的产业链概念完全一样,不同的是星网工业园是以生产为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基亚新闻 全部何庆源新闻 全部3G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