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专题 > 正文

陈金桥 王煜全:电信日更应该反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8:1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陈金桥 王煜全:电信日更应该反省
图为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与Frost&Sullivan中国总裁王煜全(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电信日系列在线访谈:专家谈电信公平服务

  新浪科技讯 5月13日下午2时,在第37届世界电信日将至之际,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与Frost & Sullivan中国总裁王煜全作客新浪与网友畅谈中国电信热门话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陈金桥:现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高级工程师。主管全国电信产业发展战略和政策、电信法制和行业监管领域的决策咨询工作。

  王煜全: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资深的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也是项目的国际和国内总协调人,在业界有多年的市场营销及战略咨询经验。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准时进入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的两位嘉宾是现任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和著名电信专家、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老师,我们今天有幸请到两位来聊一聊电信日的有关热点问题,先请两位嘉宾跟大家打声招呼。

  陈金桥: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新浪跟大家聊天。

  王煜全: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的电信日的主题是“创造均衡信息社会”,但是目前,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的信息差距有多大呢?是在拉大还是在缩小?

陈金桥王煜全:电信日更应该反省
图为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骆磊/摄)

  陈金桥:这个问题可能大家有不同的理解,我们注意前一段媒体的报道,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是与中国政府最近提出来的构建和谐社会有关联。背景的问题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下属机构分别针对2005年电信的话题有一个演讲,里面提出了很清晰的概念。今年按照联合国的安排,在2005年11月份会有一个信息首脑峰会,为此必须有一个主题,正好是结合今年的主题,“行动起来创建公平信息社会”,刚才提出来的问题我不太同意均衡的说法,因为均衡绝对是不稳定的,静止是相对的,运动是绝对的。在国际领域有四大差距,一个是从国际社会层面来看,还有就是国家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之间,一个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性别、不同职业都存在在这个产业或者产品在占有、利用上的不均等,这种是常态。这种不均等到了一个很严重的状况,就需要行动起来去消除。

  我简单评价一下我们国家东西部的差距,总体上来看,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差距主要是技术上的差距。东西部地区主要是业务的普及和消费层次的差距,不是像我们理解的那样,经济上缺乏支付能力,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主要的贫富差距是有不同特点的。

  主持人:王老师是什么观点?

陈金桥王煜全:电信日更应该反省
图为Frost&Sullivan中国总裁王煜全(骆磊/摄)

  王煜全:不是说人人都是平等的信息社会,而是公平的信息社会,公平不能简单从字面上解释说人人都该有。刚才也提到与和谐社会有关系,我最近正好做了一些这方面的研究,我们传播上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实际上就是经济形态,从传统的农业社会,他的生产关系是封建的经济,以拥有地盘为主的雇佣劳动力这种生产关系,在它的那个社会当中所谓的公平的意识形态是什么呢?是地位的公平。

  就是说你是一个大地主这样出去就会受尊重,公平是什么呢?不是说在一个社会当中均等的就是公平,应该是每个人都不起冲突,人人都认可根据地位来决定您受到的待遇,地位高就受到好的待遇。当时的意识形态就是地位关系。

  到了工业社会,就是资本主义的经济,他的核心意识形态就是工业化发展讲的是财富的拥有,它的公平就是财富形态的公平,你有钱就受尊重,没有钱就不受尊重,这样资本主义就不乱,社会公平就达成了。

  到了现代社会,它是一种知本经济的概念,知识经济的概念是能力的公平,你有知识和能力就受公平,是对知识的尊重,是能力的公平。

  到了信息社会,再往未来去展望。未来的影响力是公平,谁有影响力谁就受尊重。为什么这样讲呢?是感知上的公平、意志上的公平。我仰慕他是因为他有影响力有号召力,这是意识上的公平,不是说东西部把网络铺设好就完了,这个是在资本主义阶段财富公平的阶段,怎么样做到财富公平,钱多钱少至少在社会里得到公平,人人再穷最起码都能使用这个东西,那个社会就和谐了。

  我们其实不完全是发达国家和落后国家、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的问题,包括人的性别、年龄都有影响,当超越了财富公平去讲能力公平的时候,就发现有问题了,从能力公平这个角度上讲,我们从小陪着电脑长大,很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就很能适应,就能积累更多的能力,岁数大的人,他本来原来的经验快,但是很难适应互联网这种东西,他的适应能力就比较满,所以就是不公平的。

  到今天的普遍服务,继续往上走一步,人人都能适应:为中老年人适应信息化的界面,让他更适应信息化社会,这是第二个层次,更高层次是影响力上的公平,影响力上的公平其实是我们国家追求的和谐社会的更重要的参数,我们认为是从物质逐渐向精神发展的过程。

  就是说我们人人都能有发言权,而且发言能够受到尊重。我们要讲到权利,还要讲到义务,每个人都负责的话,都能听见别人负责任的声音,互相理解、互相帮助这样才能达到和谐。

  电信逐渐从信息传递工具到达了沟通工具,互联网传播的本质和互联网的影响我们研究得比较多,最大的问题总结起来就是说“暴民”现象,就是说有一个人说社会有不公,所有人就会跟着喊社会就是不公的,如果有人说社会是良性的,别人就会用更大的声音压倒你。

  互联网上还是声音大的占优势,而且负面大的占优势。人是不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任的,第二个,就是所有的传播都是堆积在平台上的,一定是主流声音压倒非主流声音,这样就形成了“暴民”现象。

  如果说在移动上面能够达到和谐。手机上的短信传播要克服的第一个问题是每个人是有信用的,即使说我是转发到别人的一句话,如果是骂娘的话也不好转发给别人。第二不是简单的信息堆积,是每个人都有信息过滤的过程,每个人都是信息的渠道,每个人都会对这个信息渠道进行过滤,也许我收到十条,但是其中八条认为不该转发,完成了过滤,就造成了新的信息经济之下从来没有过的现象,就能从信息层上面的和谐就能达成。

  我认为和谐社会也好,或者叫做公平的信息社会也好,它应该体现的更深层次的思考,而不是普遍服务的问题,它只是第一层次的问题。

  陈金桥:刚才举的例子证明了产业发展的阶段,我的看法是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已经进入了信息化阶段,中国处信息化初级阶段,在局部地区有一些信息化社会还刚刚起步,等于是工业化与信息化并举,实际上有的时候是感觉到无所适从,在信息社会里面怎么样承担责任呢?我们一直讲的是权利与义务的平等。

  刚才举的例子,如果一个人生下来就是在东部地区,从小就接触网络,如果出生在西部,从小就不知道电脑是什么,这样自然就会产生差距。这种贫富差距是先天的起点的差异,有的时候是剥夺了人家的权利或者是机会。我们已经把普遍信息服务上升到了人权的地位,每个人天生有沟通的欲望,还要与远在天边的人沟通,如果说连享受的机会都没有,就非常难。

  在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是应该替这些人想这些问题的,确实需要改变。我今天再谈到一个概念,可能覆盖的比例更大一些,这次为什么说一定要行动起来?联合国提出要行动起来,就是因为他认识到如果是凭着现行的格局不去触动它,根本就不可能实现一些东西。

  信息通讯技术发达的国家,主要是他们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好像是捏住了你的喉咙。我认为首要行动起来,就是必须要解决一个在工业里面一样提出来的合作,所谓的南美差距或者是南南合作,我们的主题转移到行动的问题上了,刚才王总总结得很好,包括从消费者的角度等等总结出来一些。

  主持人:像王煜全老师说到的起点的差距,到底是在拉大还是在缩小呢?

  王煜全:从纯技术的观点看,差距在拉大,当城市用到了奔腾4的时候农村还是486,实际上在通信方面的差距会慢慢缩小,我486一样可以获取知识,第一个层次的差距实际上缩小,在普遍服务这一块是越做越好了。

  是不是到了能力教育阶段呢?我认为说刚刚进入,对于能力教育我认为是需要认真思考的,如果教育不得当,你获取了这些信息可能是坏的。

  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很大的跨国公司做了一个广告,说现在有了电子商务,就说自己可以到天山上采雪莲了,你说这个该不该做?实际上是该做,而不是这样去做,要做到等深一层次的教育。我们大城市应该比农村接触得更好啊,可是农村的孩子考的分要比城市的孩子的分考得高,城市的孩子一天五个小时在上网、玩游戏,而农村孩子一直在看书。能力教育是使他的社会适应性降低的,就不是好的能力教育,如果能力教育是使他提高的,才是好的能力教育。

  陈金桥:现在的中国的城市孩子和乡村孩子的差距是在学校课本的差距,就相当于中国的孩子与发达国家这些孩子的差距。可能拉出来考试,考数、理化我们一定比他们强,但是一到具体的能力问题我们就与他们有差距了。

  主持人:现在国家正在进行着电信普遍服务,还有什么缺憾需要弥补?

  陈金桥:基本的情况是:电信普遍服务政府给自己下了一个军令状。在2000年的时候有四五计划纲,当时有一个春风工程。当时运营商没有积极性,特别是中国的几大运营商,政府相应的机制没有建立起来,就搞了一个中国特色的春风工程。

  当时说搞春风还要搞一个技术,这是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春风工程松了一个口,就是说你可以选择你认为适用的技术,技术上可行、技术上合理的技术,而且可以进行零距离的交换,可以相互间交换一下。可以自己协商,到现场备一下案就可以了。

  现在来讲,我个人估计按目前的进度去推展,到今年年底完成全部达到春风工程的目标可能有一些困难,主要原因是动手晚了,第二个方面是前期在推的时候政府对企业的限制多了一些,第三个方面是中国具体区域的变化太大。我们一直在反思,到底提网络的覆盖,或者是普遍服务?我们到底怎么提?我们不去提地域,中国的地域太大了,我们是以人口覆盖为主,兼具低于覆盖。

  现在来讲还有基金的问题,国外要求财政部主办、牵头基金的实施办法,现在已经在制定实施方案,前期研究工作已经做了很多了,改了好几期稿,现在进度上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是比较着急的,特别想把政策落到实处,还取决于国家的综合政策。国家财政部按照国家的经济体制要求,实际上采取体制改革。另外一个重点是基金问题,政府怎么清理第二预算。有一大部分是政府专用基金,这一块,虽然工作很重要,财政部这边,我推断还是有一些担心,怕一些改革不配套,怕有影响。

  其实问题就是实际,到底需求到什么程度?还有就是什么时候推出?钱拿到了你怎么搞项目的评估?怎么去管理?个人估计,这些问题统一的话,怎么着也得到明年了,今年我估计要正式出台这个办法有点困难。

  大家不要太指望这个,要知道,农村通讯市场不是你能放弃的市场,问题是成本差距怎么去弥补的问题,这样的基金建立起来,是要解决长远的问题,前期是弥补建设成本,运营成本怎么去弥补?运营成本差距会更大。零通话量,他不打电话,只是接电话,你收不着钱怎么办?运营商主要是解决运营成本的问题。

  有基金总比没基金好,第二个是多点比少点好。第三个是从覆盖的范围上讲,不仅是从运营商的角度去补。胡安刚等人也提出来,你这个补是错误的,不是没有道理的。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