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NGN:梦想与现实的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4:08 计算机世界

  - 殷康

  电信NGN梦想与现实

  电信业NGN的概念看似复杂,其实很容易用一句话就能概括:“采用统一的IP分组网络为技术核心来搭建的适合所有电信业务的网络。”

  通过NGN的设想,电信业长期以来所面临的依业务而独立建网的局面可以得到根本改变。原来公共的电话、视频和数据类别的业务不仅可以多网合一地承载、管理和运营,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可以用同一接入手段在统一的网络技术平台上提供融合话音、视频和数据应用的多媒体的新型业务。

  NGN基于分组数据网络和统一的IP协议,采用开放的、标准的多媒体协议作为网络构架体系。

  然而,在电信业有关NGN的讨论和实践已经长达近5年时间的今天,有关NGN的观念和实践却似乎愈来愈矛盾,业界关于下一代网络面临挑战的声音此起彼伏:

  首先,NGN是业务驱动的网络,然而目前除了PSTN业务以外,NGN似乎缺乏具有鲜明特色的业务;

  其次,NGN是开放的系统,然而目前业界的多数软交换设备仍旧是封闭和私有的,没有第三方API业务;

  第三,NGN应该是简单易用的,而目前NGN从运维、经营到管理都较PSTN更为复杂;

  第四,业界一度把软交换作为NGN的控制核心,最近却又提出了IMS的体系架构;

  第五,因“NGN与VoIP”、“NGN与NGI”、“电信网技术与IT技术”种种相关的观念矛盾而对立;

  第六,NGN究竟支持智能终端与否?

  虽然早在几年前,我国已经有小规模的NGN网商用,但至今也没能出现规模性的发展,运营商也没有大手笔的实践性投入。

  电信业有关NGN的话题经过几年反复的研究,似乎已经有些旧话重提,缺乏新意。

  NGN认知的三个阶段

  以上问题的根本就在于传统的思维观念。

  我国电信业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有市场经营和政策监管方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自身的NGN观念和认知问题。

  人们在热衷于NGN技术讨论的同时,似乎忽视了对其观念的重视和分析,而NGN问题的关键恰恰出在人们对NGN的认知观念上。如果仍有意或无意地沿用PSTN的理念和观念来阐述NGN的作用和功能的话,就会导致极其矛盾的现象。

  尽管使用相同的术语,但由于不同认知阶段性的错位,使得此NGN非彼NGN,带来统一论述的困难,从而演绎了业界NGN矛盾的现象。所以,清楚地理解和识别NGN认知的差异和背景变得尤其重要和迫切。

  NGN认知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初级阶段”:PSTN型的NGN认知。这个阶段NGN实际上是PSTN的替代,人们习惯于依赖传统的PSTN思维和观念来理解和阐述NGN。

  话音还是运营商的核心主体业务,运营商围绕传统语音业务和模式来架构和设计NGN的网络,在开放的IP网上模仿封闭的PSTN业务和运营。NGN的实践此时还处于下一代PSTN网或下一代语音网的初步水平。

  相对于PSTN网观念、业务和模式而言,“初级阶段”的NGN缺乏革命性的创新。

  PSTN的网元替代是网络演进的一种方法和策略,PSTN型NGN的意义在于推进了电信网络平台IP化和统一化,促使IP技术发展,运营商开始尝试多网合一经营,可以节约骨干核心网的固定投资。然而,这样的NGN有名无实,与PSTN相比业务缺乏本质性的差异,投资价值和动力都不足。

  “中级阶段”:话音是IP网的一个应用。这个阶段实际上是在重新审视VoIP。

  在“中级阶段”,话音是IP网的一个数据应用,话音业务实现愈来愈容易,业务的可替代性愈来愈明显。这一阶段需要给语音业务的价值和重要性以恰如其分的定位,减少PSTN语音业务实现手段的复杂化和运营机制的复杂化成为必须,新颖、简便、可扩展和合理成本的VoIP技术由于能减少CAPEX和OPEX而备受追捧。

  这一阶段,NGN建设要正本清源,注重IP技术机理和其组网观念。

  “高级阶段”:NGN是一种崭新的通信模式。这一阶段,人们对于NGN的认知是一种全新的通信系统理念。

  NGN“高级阶段”建立崭新的个人通信模式,实现宽带多媒体业务的个性化体验,需要实现业务控制分布化、通信网智能边缘化、用户终端的智能化。其中,用户终端的智能化是NGN业务创新和繁荣的根本保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