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数字家庭模式已经破茧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4:0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敏

  我们迎来了一个数字化的新时代。从数字电视开始推广,到家庭网络产品的日益成熟;从数字化产品的应用到家庭医疗保健,再到数字导航系统、广播系统在汽车等家用电子领域的使用……这一切都说明,以消费类电子产品为基础的数字家庭模式已经破茧而出。

  运营商、厂商正不断向人们展示“数字家庭”生活模式:在不久的将来,数字化技术将人们所熟知的个人电脑和传统家电有机地结合起来,以高性能的电脑为中心,连接诸如数字电视、数码相机、手机、mp3播放器,家庭影院,数字家电甚至包括安防系统等等。

  家电领域将更多地运用到最新的IT科技,我们能在第一时间享受到高科技产品为我们带来的便利与享受。

  数字家庭概念

  目前很多厂商都在宣传有关“数字家庭”的不同概念。对消费者而言,数字家庭到底是什么?是概念,标准,还是产品?事实上,数字家庭是信息产业向消费发展的一个分支,它侧重技术的应用,强调信息和控制的信息化。从用户的角度来讲,数字家庭应该是一种数字化生活,产品、消费和娱乐数字化。

  数字家庭包括了家庭中的所有电器设备的应用,例如电脑及其周边设备、白色家电和手持设备,随着汽车进入家庭,还应该包括汽车电器等应用。

  数字家庭的实现

  一、目前实现的“数字家庭”。目前的实现的“数字家庭”基本上包含了网络宽频、新潮电子、视听享乐、智能家居等。

  网络宽带。网络宽带是数字家庭网络一大部分,网络宽带可以承载多样化的互联网服务。

  视听享乐。数字家庭生活中最为突出的有家庭影院、bose类及Mini影院,家庭数字音响等。

  新潮电子。各种各样的数字家电产品,高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如可上网手机、网络MP3 、迷你版PS2游戏机、视像眼镜、智能洗衣机、会吹凉风的鼠标、停电保鲜冰箱、汽车电器等。

  智能家居。包含可视门铃、 智能闹钟、智能化背景音乐、智能化窗帘等等。它以住宅为平台,兼备建筑、网络通信、信息家电、设备自动化,集系统、结构、服务、管理为一体的高效、舒适、安全、便利、环保的居住环境。

  智能家居可以定义为一个过程或者一个系统。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综合布线技术、将与家居生活有关的各种子系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统筹管理,让家居生活更加舒适、安全、有效。与普通家居相比,智能家居不仅具有传统的居住功能,提供舒适安全、高品位且宜人的家庭生活空间;还由原来的被动静止结构转变为具有能动智慧的工具,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换功能,帮助家庭与外部保持信息交流畅通,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帮助人们有效安排时间,增强家居生活的安全性,甚至为各种能源费用节约资金。

  例如5月初海尔集团最新推出的“海尔e家”智能家居系列产品让不少消费者提前体验到了生活的新感觉。“海尔e家”系列产品包含了家电控制系统、媒体娱乐系统、可视对讲系统、灯光窗帘系统、远程监护系统、家校通系统、安防报警系统、环境监测系统、车辆进出管理系统以及故障反馈十大系统。给使用者带来了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和自动化的生活环境。

  二、在短期内能实现的“数字家庭”。数家家庭在短期内能实现IPTV、数字电视等,你可以不用买CD,而把电脑与电视连接起来,在IPTV上可以直接点播电影,如果你家的屏幕够大,也可以做电影院,还可以在网上直接下一个高精度的音乐文件。

  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是利用宽带网的基础设施,以家用电视机或计算机作为主要终端设备,集互联网、多媒体、通信等多种技术于一体,通过互联网络协议IP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数字媒体服务的崭新技术。

  在“IP机顶盒+电视机”上将告别的单一被动的节目接受,走向集互联网内容、网络游戏、电视节目在内的更为丰富多彩的互动数字娱乐生活。

  数字电视:数字电视是指从演播室到发射、传输、接收的所有环节,都使用数字信号或对该系统所有的信号传播都通过数字流来传播的电视。

  数字电视的信息量是普通电视的四五倍,水平清晰度较普通模拟电视提升3倍以上,不但支持未来扫描格式信号,还支持一定行频的有线电视、AV、DVD、逐行DVD、电脑、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的信号。

  三、未来的数字家庭。未来的数字家庭靠无线视觉网络传输视频和音频,可以获得高品质的视频图像,画面的清晰度前所未见,而且更重要的是它无需PC的参与,不需要操作电脑,只要操作遥控器就可满足家庭成员的需求。

  未来的数字家庭包含了数字化影院、数字化电视、数字化家电、智能数字化遥控等内容。比如冰箱也可以连到服务器上用电脑进行控制了。以后电脑就和服务器一样,是一个家庭服务器,然后多处理核心,加大运算量,通过PCI-E的大带宽就有足够传送大量的数据。

  假设:

  外接一个LCD+遥控器=数字电视

  外接一个游戏手柄=游戏机

  外接一套音响=家庭影院

  外接另外一个主机=1台PC

  而所有的运算都是在这个这个服务器里进行的,大量的数据通过这个服务器进行处理,然后在各个终端中进行传输,它是一个没有运算功能的终端,所有的运算都通过主机来进行,是一个附属设备,只要主机的运算功能够强大,会有各种各样的附属设备出来扩展各种功能。

  或者电视网络承载了现在网络传输的功能等等,进行互相融合,这就是真正的数字化家庭的概念。家里有一个个人的服务器 通过外接各种的终端扩展各种功能。

  目前,已有厂商正在专注于研发这类产品,3C融合已经初露端倪。近期,爱国者推出的一款电视关联王产品就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该产品可将PC上的电影文件,同步传输到电视屏幕进行播放。在播放影片时,电脑显示器上可以不用出现该影片,用户可用电脑进行其他的工作或学习。而且,爱国者关联王还可播放多种格式的影音文件,同时,它具有收藏功能和具有历史记录功能,并可以实现MP3音乐和JEPG图片同时播放,支持Kodak数码相册功能和多种特技播放功能;优派无线视觉产品可面向家庭应用。

  数字家庭带来了什么

  电视手机电话机过去曾经改变人们的生活的重现,而现在“数字家庭”实际上就是数字化的信息产业(包括服务)向终端用户渗透的过程,它将给用户带来人性化娱乐感受、时尚高效的的家庭办公方式、和互动共享式的生活。

  人性化的家庭娱乐。数字家庭的实现改善人们休闲生活环境乃至娱乐方式,让人们的娱乐生活更为多彩。用户可通过网络游戏、家庭影院、数码电子等来营造家庭娱乐氛围。

  时尚的家庭办公方式。数字家庭的实现使人们的办公效率更高,沟通更为方便,获取信息渠道和内容更为丰富。超线程技术支持的高性能电脑为用户提供了全新的数字媒体控制方法,无线移动技术则帮助克服了墙壁、出口和线缆的障碍。房间布局、楼层规划、网络连接和电脑本身的位置等将不再成为消费者享受数字办公乐趣的障碍。

  互动共享式的生活。在人们的生活中,信息共享将真正实现数字家庭,无限的沟通、便捷的生活都将成为一种现实。数字家庭将有效利用资源,实现电视、电脑资源共享以达到人们的愿望。比如硬盘上好多照片,可以在电视上“秀”给家人看,其他家庭成员,老人、小孩等能加入电脑用户群体,数码娱乐内容不再是一人独享,那才是真正的家庭生活共享;把所有的图片一网打尽,做成电子相册保存在硬盘上,然后在电视机的大屏幕上,随时与家人、朋友分享,一切美妙尽在掌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