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OS供货量首次超Palm 欲蚕食诺基亚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19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5月13日北京报道(文/王丹)微软正式发布了面向手机和掌上电脑设备的Windows Mobile 5.0软件。通过开发能够被设备厂商和运营商更方便地定制的软件,微软希望能够蚕食强大对手━━诺基亚的市场份额。

  微软(中国)移 动产品总监韦青5月12日透露,今年的Windows Mobile 开发者大会将于6月中旬在北京举行。

  从零开始的突破

  微软表示:五年前,Windows Mobile只有三家硬件合作伙伴,而今天,Windows Mobile的合作伙伴已扩展到全球48个国家的40家硬件厂商和68家移 动运营商。以欧洲市场为例,两年前,微软只有Orange这个合作伙伴;而三年前,甚至连一家合作伙伴都没有。在亚洲市场上,微软同样从零开始,如今已经得到中国联通中国移 动、CSL HK (中国香港)、TransAsia电信(中国台湾)等运营商的支持。

  微软在全球的硬件制造伙伴也发展到了包括联想LG电子、摩托罗拉三星电子、夏普、西门子等在内的近40家。在中国市场上,除了多普达在制造和销售微软智能手机,摩托罗拉也刚刚发布了一款高端PDA手机MPX220。

  主管移 动及嵌入式事业部的高级副总裁Pieter Knook 昨天在京接受采访时表示: Windows Mobile在2003-2004年度的年收入增长额达31%,手机操作系统许可的销售比前一年增长了一倍以上。

  他说:微软移 动及嵌入式事业部在财务上是与公司其他部门分开结算的,从收入上看,在刚刚结束的第三财季,这个部门已经基本扭转亏损,达到收支平衡。

  而从市场份额来看,微软在PDA市场的份额已经从五年前的5%发展到43%的,根据Gartner数据,2004年,Windows CE成为PDA操作系统市场上的第一大品牌,领先于RIM和PalmSource,而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微软的供货量在2004年第四季度首次超过了PalmSource。

  以今天赌明天

  俗话说“笨鸟先飞”。尽管是PC市场的绝对领导者,但微软不能不说是移 动市场的绝对后来者,它虽非“笨鸟”,但也算不上足够老练。而对手诺基亚实力强大,拥有大约2/3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份额。

  相比2004年全球手机6.74亿部的年出货量(Garnter数据),要到2006年,智能手机的总出货量才将达到7000万部(Canalys报告),可见这还是个相对较小的发展中市场。而大多数业内分析机构认为,到2008年,智能手机大约能占到手机总出货量的20%——25%,其中以诺基亚为首的Symbian联盟与微软,将是最大的两个操作系统供货者。

  但最近的几年里,全球移 动市场主要还是由2.5G手机推进增长,IDC预计2005年全球有效无线通讯用户总数将超过16.85亿;3G 手机的有效推动力暂时尚未表现出来,其年销量有望在2007年突破1亿台大关(——IDC数据)。

  智能手机与传统手机相比,优势就在于在小小的手机上面实现了类似PC的强大的数据功能,而这种优势,在3G环境下可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所以,智能手机的“发力”,不在今昔在明朝。

  同样是基于“做大蛋糕之前不急着切割蛋糕”的理论,Pieter Knook 说:整个市场规模的不断变大,也意味着微软销售收入和利润将高速成长。

  诺基亚依然牢牢把握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头号交椅。微软主席比尔.盖茨日前接受CNET News.com专访时表示:“手机市场上有许多公司,在可预期的将来,诺基亚仍然是领头羊”;他说:“与诺基亚相比,微软的份额还很低,我预计我们的份额将迅速增长。”

  但“后生可畏”,IDC预计,由于平台稳定性的改进和无线运营商接纳程度的提高,2008年Windows Mobile 智能手机的供货量将达到2100万。

  安全的手机?

  最近一年,手机领域也出现了垃圾邮件和身份窃贼以及病毒等问题,比尔.盖茨也曾表示“PC上出现的安全威胁都会出现在手机上”。

  Pieter Knook 把手机的安全问题归结到三个方面:第一是大的网络环境,第二是硬件,第三微软自身。微软把在PC领域的经验移植到了Windows Mobile产品开发过程中,病毒安全性检测手段是统一的。

  但他也表示,运营商起着很重要的屏障作用,因为他们可以决定在用户终端上使用什么样的应用软件。

    相关报道:印教授制订开源许可程序 建议微软OS售10美元

              微软推出新版移 动OS Windows Mobile5.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