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借黄金周之机洋品牌手机价格跳水抢占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8:1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余世琳

  每年的“五一”都是各个手机厂商传统的“丰收节”,今年的“五一”也不例外,手机厂商们个个都赚了个钵满盆溢,而消费者也同样是买了个心满意足。记者在走访了多家卖场及手机专卖店后发现,在“五一”黄金周期间消费者崇尚的洋品牌都放低身价,与普通消费者来个亲密接触。可以说今年的“五一”,既是高端走向中低端的一个“拐点”,也预示
着洋品牌新一轮抢夺战的开始。

  “五一”期间,各大厂商纷纷打出降价、特价、促销的招牌,期待着能在这个黄金周赚个够。记者发现,此次降价手机大多为中高档品牌,而这些手机也是市场消费主流。诺基亚在黄金周期间大施展拳脚,刚刚上市不久的诺基亚3230,就从3660元降到了3450元。作为诺基亚市场份额的重要增长点,N6230的市场价格极为稳定,在去年底降至2780元之后未再降低。不过在“五一黄金周”,为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N6230在原有的基础上下调200余元,目前N6230的实际成交价仅为2580元。

  降价促销的势头是一浪高过一浪。三星经典粉饼机E418打出了特价促销的活动。毕竟三星E418上市之初的4000多元的售价也实在是把人吓了一跳,现在E418的价格也是一直走着下滑路线。在5月1日到5月7日三星E418仅售1580元。摩托罗拉专为女性用户设计的时尚手机V872,前不久刚刚降到2100元,现在五一又降200,超值特价1900元。如此降价,实在是让消费者都乐得眉开眼笑。

  五一黄金周对各大手机厂商来说都是一年销售战中最重要的一役。但今年的局势与往年有所不同,以前在节假日只有国产品牌会掀起降价潮,而如今作为市场消费主流的品牌机也开始低下高贵的头,融进了降价潮中。

  首先,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在促销上狠下功夫,试图在竞争白热化的手机市场上占有更多的份额。

  研究公司Gartner的首席分析师Ann Liang表示,随着新近引入的牌照政策,将有一些新竞争者迈入中国市场,而竞争也将会随之加剧。另外,手机的利润下降及库存压力让不少手机厂商处于两难境地,统计数据显示,1999-2002年国内手机销售利税率分别为12%、9%、8%和6%,呈逐年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对今年手机行业的预期,信息产业部提供的数字让我们对今年手机市场更加充满疑虑。“2005年,我国手机生产量将达到2.6亿部,其中国内销售手机预计1亿部”。如果把今年预计新增加的6000万部手机用户,再加上每年约2000万部的换机量在内,今年我国仍有2000万部手机库存无处消化。“利润下降,库存剧增”,今年国产手机业的路途可谓遍布荆棘,在这样一种市场环境下,洋品牌也不得不降低身份,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其次,这次降价的幅度之所以涉及国内外众多品牌,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LG等都参与了价格战,主要还是四月份手机市场普遍比较萧条,各大厂商的销售量都比春节期间有较大下降,五一价格向下调整无论对于厂商还是市场都是必然,都想通过五一这个黄金周好好赚一把,不惜降低利润来抢占市场分额。

  最后,随着手机技术不断提高,手机机型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加快了,如不加快先推出机型的销售,那么后面推出的机型很容易把消费者吸引住,那么前种机型也只能当库存了。

  而目前国内很多消费者都有五一消费的习惯,因而洋品牌厂商也利用消费者的这个需求特点,适时降阶来吸引眼球,从而提升销量。

  今年五一在洋品牌价格战的带动下,手机销量再次得到了刷新,那么面对手机市场愈加激烈,明年五一手机生产厂商又将出什么招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