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图文: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副总裁刘钧做主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2:0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副总裁刘钧做主题演讲
图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副总裁刘钧做主题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5月12日,由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通信产业报承办,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针对即将到来的3G建设和运营市场的先导性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将邀请业内专家、学者、运营商和媒体共同就“规划、盈利、成熟”这三个3G成功的三步骤进行评论和探讨,为推动3G在中国的成功商用部署献计献策。新浪科技对此次会议做了直播报道。图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副总裁刘钧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主题:3G可信赖的伙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3G策略

  刘钧:

  各位来宾大家好。

  今天我想从系统设备提供商的角度,从运营商的角度,探讨一下我们对于3G的观察、思考,以及我们对此所做的准备。

  首先简单回顾一下现在3G的发展状况。3G最近发展比较快,WCDMA接近70个网络,今年开始这个增长比以前有所加速,处于上升趋势。3G在全球进入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从中国市场,2G去年年底三亿多,今年年底会接近4亿,3G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如果从中国产业发展来讲,政府已经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策略,“积极推进、先行实验”,今年六月份这个阶段可以告一段落。下面是如何培育市场,的确这需要很大的功夫,需要厂商以及政府做一些工作。还有一个阶段是支持发展,牌照的发放问题,另外产业政策如何能够推动促进产业的发展,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考虑终端用户的需求,从供给方面考虑到运营商、设备商、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的发展,我们相信政府一定会兑现方针政策。

  现在我们处于什么阶段?大家都在关心3G牌照怎么发?未来六个月,最多九个月,这个局面会明朗化,不一定意味着牌照的发放,但是至少意味着中国移动市场的格局会确定下来。在发牌照之前我们要做很多的工作,3G的发展在中国可能是一个奇迹,法令枪一旦打响之后对中国市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可能是六到八个月,从技术上,3G进入第一个阶段,中国要同时建设三张甚至四张基本覆盖全国的网,不管是纵的覆盖还是横的覆盖,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这个课题怎么解决。下面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谈一谈。

  第一,对于运营商来讲,他们面临着如何规划好自己3G的策略,如果完成3G的规划和业务的开发。第二,在中国,我们有众多的运营商,现在国家推动TDSCDMA的发展,还有WCDMA、CDMA2000,这三种同时存在,如何协调发展好?多个运营商给最终用户提供同样的相同的服务、相同的体验,这是一个大的命题,如何解决?

  第一,运营商要考虑几个方面。3G的技术还是很复杂,要建设这个网络一定要有一个非常详尽的规划、明确而深入的了解,对网络的布局、网络的特性、设备的特性要做出比较好的选择,最重要的,从现在来看应该是怎么选择成熟的合作伙伴。网络的复杂性包括无线的规划、传输的规划、核心网的规划,这些规划是不可重复的,初期的做法会决定未来竞争的优势,这也是一点,规划也是非常重要的课题。业务以及如何盈利的问题,如何吸引终端用户,增加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同时增加收入?平台上如何开放,如何吸引新业务的加入,如何适应运作体系?在这一切都做完之后,如何让网络持续发展?一方面要建设网络,另一方面业务模式支撑,后3G时代如何做,选择的合作伙伴是不是能做?这些问题都是运营商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同时要兼顾终端消费者的利益。如何帮助这个行业做这个事,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生存的根本。

  要选择成熟的3G网络、设备、伙伴,一开始做不好未来非常麻烦。如何盈利,如何开展业务,如何保障3G长期的发展,长期的竞争力?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做的工作。WCDMA经过2001年到2004年的发展,大家都是比较认可的,我们作为一个欧洲公司,我们在全球有20多个商用网络,全球主要的商业运营商,我们都有很好的市场定位。我们最大的3G运营商现在1000多万用户,我们的设备占了三分之一以上,核心网占的更多,将近60%,我们在业界得到了运营商的认可。我们的产品系列非常丰富,在业界也得到了认可。我们要考虑网络如何适应现实的大规模的需要,比如.COM现在1000多万用户,很大的话服量,怎么支撑?在现实生活中要经过各种各样的考验。另外要经过不同环境的考验,如何在恶劣的环境下保证产品的可靠性,对我们来讲这些都是独特的地方。在中国我们已经建立了很多的实验网,包括WCDMA、CDMA2000。

  规划非常重要,会影响到业务的部署,当前的部署以及未来的部署,从容量到覆盖的关系,最终用户对业务的满意度。规划好与坏对现在和未来投入的成本有很大的影响。未来一个好的规划构架优化的网络,将会有非常大的成本优势,这一点是由3G的特点决定的。在2G的时代,我们先覆盖一块,容量不多,超过了增加硬件就可以了,3G是不行的,从一开始就要考虑到这些因素。不能现在考虑到覆盖而忽视了容量,这都是要发生变化的。另外在部署上,不同的环境是非常复杂的,要保证信号的覆盖,如果覆盖好话务量就多,收入就会高,对盈利有很大的影响。我们3月初组织了.COM在中国开了3G的覆盖论坛,不仅从方法上,在具体实践上也得到了印证,.COM现在已经完成了地铁站、商务楼的覆盖。我们在方法上怎么做,我们的工具如何更加方便,我们的经验如何共享?

  除此以外,包括传输网、核心网的准备。我想强调核心网,随着3G牌照发放时间表的变化,核心网运营商在改变策略,目标变成R4,我们应该看得更长远,要考虑未来互联网如何简化,如何适应未来的发展,R4的成本如何转变?两方面,一方面在成本上要有明显的优势,另一方面要在时间上有很好的表现,对竞争优势是非常有利的。同时还要考虑2G的发展,所以核心网的规划是一个很大的课题,需要相应设备的提供。我们最近也在大力推动,跟运营商交流推动新的产品,是专门面对未来的适应2G到3G的。

  业务的3G,核心上是业务的平台,是物理或者是软件的平台,这个平台最大的特点要开放性,要适应对各种业务的支撑,对用户管理、业务开发的支撑,同时要满足不同业务的加入、叠加以及开放性的需要,这个平台适用于不同的技术,但是最终是作为一个后台支撑,这是最基本的,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运营商也得到非常好的响应。除此以外,业务的开发怎么能够适应用户的需求,怎么能够抓住用户的需求做成产品?这块需要做很多的工作。运营商是他们必须要做的工作,我们怎么看呢?实际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视频流媒体,这是一个笼统的概念,这个东西是什么东西大家都不清楚?我们要提供平台,我们要提供支撑,如果我们不知道是不行的。我们要做终端用户的研究,最近两三个月关于流媒体,我们做了专门的研究,在北京、南京、上海、广东做调查,调查消费者喜欢看电视,还是通过网络视频,然后我们知道后台应该怎么做。另外,如何实现这个业务?这需要一个很好的开发环境,需要一个3G的平台,需要一个能够前后挂钩的系统,我们内部建立了一个3G的应用中心,在全国有10几个应用中心。在韩国我们和SK合作,建立了一个平台,我们有完整的体系,完整的后台网络才能实现,在中国也是一样,我们的3G应用中心对所有的人开放,这都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从整个产业环境来讲,要建立生态环境,在政策、标准上都要统一。从设备上,建立平台,了解客户的需求,建立适应发展的环境,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做这个工作。

  服务的3G,3G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呢?如果法令枪一下,在第一阶段六到八个月要建至少三张全国的网络,这将是中国建设史上一个大的事件。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现在考虑的是怎么规划,怎么做业务,将来要考虑的是生产能力,这些都是问题,这些对本地的设备商,对于国外品牌的设备商,都是大的挑战。怎么做呢?从生产上,工程服务、项目管理、培训等方面我们都要做相应的准备,而且要是非常体系化的、数字化的,这是一个必须要思考的问题。现在这一点可能被业界所忽视了,被设备商、运营商所忽视了,没有提到重要的位置,但是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这是很重要的竞争优势。最终能不能做到,取决于你的合作伙伴。除此以外,对未来的发展,还要考虑到产品未来技术的支撑,技术研发是否到位。我们在中国有1300位工程师研究3G,如果我们把全球的人员加一块儿,大概有5000多人在研究,包括核心网在内的研究工程师,这就保证了后续的发展,这是很重要的。从我们来说,依赖于国际的背景,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对本地的响应,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块是我们考虑的另外一个重点,这个重点虽然没有被重视到,但是我们还是要提出来。从长远来看,我们还要考虑到如何跟固网的融合,固网一定会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现在的宽带网如何和移动结合,在接入方面、终端方面如何融合,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需要我们深入地研究。现在在国际上很多的运营商,包括PT,以及我们在美国的运营商都在做这个事情,牵扯到3G无线宽带和有线宽带如何结合的问题,这些问题作为我们提供固网的运营商可能需要独到的优势。

  运营商要考虑规划以及业务的发展和服务的问题,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就是如何面对三个标准,各个网络、不同用户需求的不确定性。我们公司是这么看的,从整个业务的驱动来讲,不可否认最终是终端用户驱动,通过不同的终端、不同的方式接入到网络,得到不同的服务,服务可能是不一样的,从网络提供商来讲,但是从体验来讲肯定是一样的。比如看电视,比如语音服务,比如上网的服务,不管是通过CDMA2000,不管是通过WCDMA,后台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3G处于一个无线接入的地位,从整个网络来讲,接入有很多的方式,比如固网的DSL,光纤到户,光纤到点,企业的用户,以及家庭个人用户如何给他们提供服务?核心网络如何优化,业务平台如何支撑各种应用的开发、发展?如何能够到达用户?这是很关键的问题。作为根本的基石,成熟、规划、业务是不可或缺的。以用户为核心,宽带无限,三个标准是核心的东西。如何应对三个标准?

  WCDMA方面,我们设备方案非常完善,经过了印证。我们与NTT的合作比较早,合作得比较好,现在主要是考虑到密集人群、高端用户的需求,同时把他们的经验带到中国,这是我们做的工作。TDSCDMA,现在我们有四到五对的合作伙伴,我们有明确的策略,在TD方面,我们有自己比较强势的合作伙伴,比如大唐,第一步我们是在产业方面的合作,去年11月份,我们宣布了合作,投入了2亿5千万人民币推进产业化,现在产业化进展非常顺利。我们4月份产品已经出来了,4月26号推出了我们的设备,我们在时间上走到前面。我们真正把规模做上去了,六月份大规模的商用,这是最快的,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公司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大的贡献。TD仅仅是一个接入,3G包括核心网、应用平台,我们讲3G成熟不成熟仅仅就是两个问题,核心网一旦做好,应该可以达到跟WCDMA一样的成熟度,大家一定要从这个角度看,这一块恰好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做了非常多的贡献。

  我们在端到端的方案上,TD、WCDMA核心网都是一样的,只要把无线做好都会成熟。我们在TD峰会上,大家可以看到唯一的视频TD VIDEO展台,在这方面我们是走在前面的。下一步我们会怎么办?我们将在六到九个月时间,针对如何更好地服务于运营商,我们现在正在准备过程中。我们有服务中国电信运营商20多年的经验,在四大运营商或者是六大运营商,我们刚刚跟卫中签了一个合同,天上地下都可以沟通,通过卫星来开发3G的业务是一个非常新颖的模式,这个模式会带来很大的商机。我们的营销体系、市场体系、服务体系遍布全国,这一点是我们非常独到的,这也是一个积累的结果。下一步大家很快可以看到我们有更进一步的动作。我们公司毕竟是在国资委领导下的中外合资企业,我们扮演着独特的角色。

  关于CDMA2000,我们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合作伙伴,目前在韩国,我们最大的移动网络上提供设备厂商,就是三星。三星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我们目前在中国2G、2.5G和三星有非常好的合作,非常成功。一方面我们有很好的经验,得到了市场的印证,另外三星的产品系列非常全,适合于任何的环境,而且被联通和移动所认可。未来我们可以在别的网络上很容易地把系统加上去,提供更多的服务。我们在中国的第一个商用实验网是我们开通的,在天津。现在正在进行中的,在上海的世乒赛,联通提供的CDMA加强型的业务,是准3G的,可以提供手机电视、流媒体等,这个网络是我们提供的,而且在机场、场馆等人群密集区做了很好的覆盖。CDMA2000在这方面是走在3G的前面,而且它的发展阶段已经超过了网络的阶段,已经到了应用发展的阶段,这块我们也是走在前面。

  上海北尔阿尔卡特可信赖的伙伴,成熟、规划、业务、服务的3G。面对中国现在独特的道路,我们要准备好三个标准的设备和系统,从前端到接入、后台、应用、体系,我们都要做好。

  谢谢大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