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2005世界电信日专题策划专题 > 正文

世界电信日:构建信息社会需合作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0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评论员

  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行动起来,构建公平的信息社会”。构建信息社会需要合作共赢。既需要相关产业、企业、产业链各环节间的合作,更需要与用户合作。

  首先,构建信息社会,作为信息服务与信息技术主要提供者的信息产业所起的作用是
不言而喻的,只有将产业做大做强,才能更好地支撑与促进信息社会建设。因此,支撑信息社会建设,信息产业需要进行更多的、更有效的合作。同时,也只有这样信息产业才能把握住构建信息社会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普遍服务、全程全网的特点决定了电信业只有合作才能获得最大的效益。中国六大运营商相互间正积极地开展合作,并已初尝合作的甜头。

  据悉,作为中国领先的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中国电信,目前正积极与中国网通就双方合作展开探讨,相关合作协议有望于近日内签订。而在此前,中国电信已与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与中国联通都已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共享信息资源,形成优势互补,达到共同提升服务能力和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如今红得发紫的短信业务,已成为新的通信品牌的小灵通业务就是典型例子。不仅满足了人们的日常通信需要,促进社会总体效益的提高,也让运营商与相关的产业链各环节都获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体会到合作才能共赢的市场经济真谛。

  据统计,2000年,中国短信量仅是10亿余条,2002年在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实现短信互通后,就达到爆炸式的900亿条,2003年总量突破了2200亿条,手机短信增值服务市场的规模也超过150亿元,2005年在实现了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一季度仅中国电信的短信收入就已经迅速增长到近2亿。小灵通也因为短信与手机互通后,而成为新的通信品牌,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选择。据信息产业部统计,今年一季度新增758万户,达到7280.2万户,占固定电话用户的比重从2004年底的20.9%上升到22.4%。由此可见,合作在电信业发展中所释放的能量是多么巨大,给产业带来的效益是多么可观。

  信息服务是综合的服务,信息社会建设需要更多的合作,电信业应顺应这一趋势,广泛地开展合作,才能把握住信息社会建设所带来的商机,并推进信息社会建设。

  其次,构建信息社会的目的在于使信息得到广泛的运用,而要使信息得到广泛的应用,则需要充分的合作。

  信息服务,它需要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协作提供,仅有网络或仅有内容都是不够的,需要相关产业、产业链各环节间的合作。当下,有关IPTV、3G等的发展争论不休。其实,这二个业务都是综合性业务,对信息社会的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需要不同产业、企业以及产业链各环节的合作,才能发展得好。

  IPTV要普及,产业间持保守思维是做不大的,仅靠广电部门或电信行业也是做不好的,应奉行开放的心态去寻找共赢的合作,共同促进产业发展、促进信息社会建设,做大市场蛋糕。3G的发展也同样如此,没有合作,就不会有丰富的业务应用,就会使3G失去了发展的动力与收入源泉。

  需要强调的是,要使信息得到广泛的应用,更需要与用户合作共赢。用户也是信息服务的生产者,用户与企业之间不仅仅只是买卖关系,更重要的是合作的关系,只有让用户觉得能从合作中获得共赢,才会调动其参与生产的积极性,才会使信息得到广泛应用,推动信息社会的发展。

  总之,构建信息社会需要合作共赢。产业应在今年电信日主题“行动起来,构建公平的信息社会”下,以更多合作共赢的行动,去构建信息社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