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UT斯达康专题 > 正文

小灵通市场下滑 UT斯达康首度裁员一成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3: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灵通市场下滑速度超过预期,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锐减30%

  一度因小灵通而风光无限的UT斯达康,现在却因小灵通而惹上了麻烦。记者昨天获悉,由于“小灵通市场下滑速度远超预期”,这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在遭受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锐减30%的窘境后,不得不首度宣布裁员1400人。

  “受影响的员工将在未来的几周内收到有关的通知。”在一份据说是写给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UT斯达康(中国)董事长吴鹰表示。

  小灵通神话不再

  小灵通曾经给UT斯达康带来“神话般”的业绩增长。

  记者在纳斯达克网站上查询得知,这家上市公司2002年的业绩仅为9.8亿美元,而到了去年,这个数字已经飙升至27亿美元。

  与此同时,UT斯达康在中国小灵通的市场份额也一度高歌猛进,截至2003年9月,其销量已占据全国71%的份额。然而,它随后便“开始以远远超过预想的速度衰退。”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到2004年8月,UT斯达康在小灵通的市场占有率仅有53%。而到去年年底,其主要竞争对手中兴和华为的份额分别上升到20%和10%左右。

  然而,这还不是噩梦的全部。在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时,该公司警告说,预期今年全年小灵通的销售额会比去年的20亿美元下滑40%至50%,跌幅高于之前所估计的30%。

  人员暴增已成拖累

  小灵通市场的一度成功,给UT斯达康带来的一个效应便是“员工数持续增加”。

  记者查询得知,这家公司2000年全球员工1600人,2001年到2004年,则分别为2300人、3310人、5000人和8200人。就在昨天,记者在该公司中文网页上还赫然发现“现有310个职位空缺”的字样,而最近的招聘发布是今年的4月30日。

  “我们还会大量招聘员工,”就在今年2月8日,其CFO还如是对外宣称。然而,人员的暴增,给UT斯达康带来的是成本上的巨大压力。

  该公司财报显示,2002年其行政成本为1.1亿美元,而到了2004年,已经暴涨到3.15亿美元,占据当期总体成本的57.2%。

  另一组数据或许更能说明问题:2004年,UT斯达康的毛利润为6亿美元,比2002年只增长2.55亿美元,而同样在这段时间,其行政成本却增加了2.05亿美元。

  这大概就是该公司下定决心裁员的一个重要原因。据悉,此次裁员幅度达到总人数的17%。尽管有关负责人尚未透露具体裁减名单,但由于其大部分员工在中国,而业绩下滑最明显的就是小灵通业务,其主营业务小灵通所在的个人通信部门毛利率仅为4.3%,如果不计该部门,UT斯达康的毛利率可望达到38.3%。因此业内人士估计,UT斯达康会首先在这个“薄弱环节”上动手术。

  据悉,人员裁减以及相关业务外包后,每个季度可以节省4000万美元的开支。

  “小灵通老大”意欲转型

  小灵通市场的萎缩令UT斯达康不得不考虑转型的问题。据悉,UT斯达康首席财务官迈克尔·索菲表示,从2005年开始,将调整在中国利润率低的个人通信部门,转而加强在无线、宽带和IPTV业务的发展。

  而吴鹰在公开信中也表示,“我们的新产品,GEPON、IPTV、MSTP、CDMA及TD-SCDMA已经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青睐,这将保证公司未来的成功。”上个月,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宣称,到2005年年底,UT斯达康要把来自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从近80%降低到约50%,并把小灵通收入占总收入的63%降低到40%。本报记者张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