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央视宣布旗下IPTV推进到八省市 加紧争夺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7:07 北京青年报

  央视锁定网络电视第二张牌照?

  电信运营商在IPTV标准方面处于劣势

  昨日央视正式宣布旗下网络电视已推进到国内八省市———

  IPTV牌照究竟会花落谁家?当昨日“央视网络电视”继北京、上海、江苏之后,又宣布在其他五省区全线开通的时候,这个近来争论不止的话题再次被推上前台。

  央视选择在五一刚刚结束之后,向外界宣布其旗下“网络电视”推进到八省市的消息别有一番意义。外界分析指出,现在开通的“央视网络电视”并非现在公众形成共识的IPTV,央视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布消息的深层含意在于,有消息说预计在5月间,广电总局将正式发布首批拿到IPTV牌照的企业名单,央视意在为争夺牌照加油。

  央视IPTV牌照的疑问

  融合广电和电信两张网为一体的IPTV,普遍认为是指以电视机为终端,通过互联网IP技术和机顶盒装置来收看电视节目。鉴于这一业务的巨大市场前景,据说早前各家国内广电巨头及电信运营商已窥视IPTV牌照良久。昨天央视一位高层人士罕见地对牌照问题表态说,央视早已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授权开办“网上传播视听类节目”,换句话说就是将“通过宽带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权利授予了央视,其间没有对终端的限制。

  按照央视方面的说法,央视早已将IPTV牌照装入囊中。但令人不解的一件事情是,就在上月底,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所属上海电视台正式获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开办以电视机、手持设备为接收终端的视听节目传播业务,这被外界看作是国内首张IPTV牌照花落上海文广,于是央视的IPTV牌照再成疑问。

  “牌照问题只需申报一下就可以了。”负责运营“央视网络电视”业务的中视网络总经理郑加强这样说,他还证实央视方面已经开始了开通IPTV的准备工作,包括中视网络也在积极争取这一项目。

  央视在IPTV牌照问题上的悬而未决及说法含糊让外界疑问未解。而稍后一位央视内部人士的说法则证实早前的一个传闻,即央视牌照悬而未决的根源是“内部斗争”———由于央视下属4家单位:中视、中数、中国国际电视进出口总公司等为这张牌照争夺了起来,所以,央视的IPTV牌照迟迟没有确定具体对象。

  广电与电信之争

  南北两大广电“嫡系”———中央电视台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获得IPTV牌照,这种结局意味着电信运营商已经被排除在IPTV牌照门外。一位电信业人士表示,广电部门目前掌握了IPTV政策的大部分话语权,其制定的标准自然从广电企业的角度出发,电信运营商在这样的标准面前无疑处于劣势,因此即使申请牌照,获批的概率也不大。

  广电企业在IPTV争夺战中一马当先,这种结局其实也在业界预料之中。但谁都明白,未来网络电视的发展不可能离开电信运营商的支持,其间IPTV对于完成真正意义上的网络融合有着巨大意义。

  中视网络总经理郑加强昨日坦承,就目前广电与电信的合作而言,双方时时还有所顾忌,唯恐踩线或越线。据了解,出现这种情况,其背景是由于在1999年国家发布75号文件中,明文禁止广电、电信两大行业相互渗透,该文件至今依然有效,而网络电视的发展触及两大行业之间的坚壁。

  “即使如此,中视网络开办的‘央视网络电视’在与电信合作方面还是做了相当努力。”郑加强说。据介绍,央视开办的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PC作为终端的视频点播服务类业务,并非公众所指的IPTV。目前中国国际电视进出口总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视网络采取与各省网通、电信合作的方式来发展这一业务,广电与电信双方采取分成方式并取得成功。“这是一种强强合作”,来自河南通信方面的人士这样评价道。(张念庆)

  相关报道:广电总局发布公告:上海文广获首张IPTV牌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电视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