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市场年均增速超过45% 电子商务标准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5:13 中国电子报

  对于国内如火如荼的电子商务来说,今年是一个标准年。

  本报记者 周娴

  中国电子商务尚处于初级阶段,但发展迅速,交易规模已由2000年的771.6亿元增长到2004年的4075亿元,年均增长速度45%以上。2005年,除了政府相继出台《电子签名法》、
《关于加快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网络交易平台服务规范》、《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法规和行业规范外,各方在标准层面也加大了力度。对于国内如火如荼的电子商务来说,今年既是一个“法制年”,更是一个“标准年”。

  首度在发展中国家举办、主题为“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的“RosettaNet全球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从而正式拉开了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与国际RosettaNet(以下简称RN)标准接轨的序幕。

  标准层出不穷

  在互联网时代和供应链全球化的环境下,风靡了几十年的专用接口EDI已经处于“夕阳”阶段,不少大企业已开始全面停用。对如今散布世界各地、数量众多、实时性要求苛刻的异构商务平台来说,建立一个基于XML数据交换标准的、描述企业间商务流程交易的标准框架体系已经成为必需。

  于是,非赢利组织发起的RosettaNet、CommerceNet以及由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发起的CommerceOne、Ariba,由微软发起的bizTalk、ebXML标准,中科院电子商务中心制定的cnXML标准等应运而生。然而,面对林林总总的这些标准,想开展电子商务的广大中小企业往往有些无所适从。

  从当前的市场应用情况来看,标准基本上分为两层:底层的数据交换标准和高层的面向流程的标准。作为数据交换比较有效的语言之一,XML是通过标签(Tag)来描述数据,不同行业的人们根据自己应用数据的习惯定义了不同的标签,形成诸如cXML、ebXML、XCBL等一系列具有行业特性的数据描述语言。

  基于这些标准规范的数据,都能通过XML解析器(parser)相互通讯。

  相对于数据交换的标准来说,流程交易标准的制定就困难许多。一涉及流程,就联系到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等具有惯性的东西,因此只能在同类行业中,通过利益需求的驱动来加以规范。

  目前,注重流程的标准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来源于由多家企业自发组成的非营利性行业标准化组织,如RosettaNet、CommerceNet等;另一类来源于电子商务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如CommerceOne、Ariba等。

  1998年诞生的RN是一种跨平台、跨应用和跨网络通信的开放标准,它是通过建立一种全球通用的电子商务语言,让供应链上的每个参与者都能用一种语言(标准)来交流,现在RN已被世界主流跨国企业广泛采用。RN标准不仅为软件厂商提供了编程蓝本,也为企业的业务流程再造提供了参考。

  锁定中小企业

  目前,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还在起步阶段,因此在选择什么样的标准时,要格外考虑到对其利益的保护。RN中国联盟主席张智文表示:“标准的重点在于应用,在于实施,在于使相关的企业和行业产生效益。RN中国联盟跟RN联盟并不是上下级关系,而是联属关系,因此我们是独立的。RN是非营利组织,所以这个标准是免费开放的,而利用相关的软件与服务,我们可以扶植自己的企业开发。”

  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普遍不高的国情,张智文说:“目前中小企业基本上用两种方式参与电子商务,第一种是有条件的中小企业直接与大企业实现互联。第二种就是通过e-hub(电子平台)对接,由第三方平台运营商提供软硬件、安全等专业化的服务,这种方式不需要另外购买软硬件,而是按信息流量或租金买单,成本可控制在中小企业能接受的1000美金以下的范围。”

  未来RN中国联盟的发展战略,将分三个阶段来推动。首先,根据行业的不同特点,开发出15~20种不同的技术中心(hub)和平台,向重点电子企业推广RN概念。其次,与领先贸易伙伴合作建立B2B实际运作流程,并选择一批领先的电子制造企业作为实施应用的示范单位。第三,向中国高科技企业大范围推广RN标准,并建立国际标准机制促进中心,保证标准的不断实施和完善。

  主推三大项目

  目前不少国内中小企业内部已经使用了ERP等信息系统,但如何实现与外部企业的信息交换与沟通成为新的难题。为了接好信息化的下一棒,2003年成立的RN中国联盟制定了三大项目计划:

  一、B2B China e-Hub(电子平台)改善供应链的信息质量与时效性,降低部署成本和时间。它通过提供有关“预测到现金”流程中的许多电子文件交流,为小企业提供以网络为本的解决方案。

  二、e-Distribution(销售渠道电子化项目)能够提高来自分销网络的信息质量,首期已获得4家以上应用或服务提供商入围,计划于2005年上半年内完成2~3家总代理商与下游近20家经销商间的电子商务互联。

  三、e-Logitics(电子物流)将重点缩短供应商的交付周期,已完成台湾电脑制造商世平、台湾物流服务公司立通、上海物流公司华捷与苏州物流中心的试点计划。

  摩托罗拉和天津津亚电子是首家使用China e-Hub项目中的“中国企业电子商务信息交换平台”的跨国公司和本地企业。作为摩托罗拉的OEM伙伴,津亚电子副总经理刘文波称:“使用这个信息交换平台,摩托罗拉可以直接看到我们的生产线和发货状况等方面的信息,并及时给出指令,我们也能实时了解摩托罗拉的需求,提高预测和存货的实时透明度,节省大量交易和维护成本。”摩托罗拉公司方面也表示,该平台使跨国公司之间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大降低了零部件及原材料采购成本。

  苏宁电器也从2005年初开始,在众多商业伙伴、解决方案商及系统集成商支持下,开始基于多个RN PIPs(伙伴接口流程)与两个国际品牌提供商展开电子商务沟通,现在正在逐步完善领先的连锁家电供销体系,推广更广泛的电子商务实施计划。

  目前,在应用材料、思科和英特尔公司的带动下,中芯国际、方正和联想正在计划实施或已经实施RN标准。

  此外,同方、华为、中兴通讯等国内知名的本土IT企业也已经成为RN中国联盟会员,未来将开展基于RN的一系列电子商务活动,共同组建跨企业的整合信息链。可以预见,未来一系列的中小企业也将通过RN这一平等对接的舞台参与到国际经济大循环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