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UT斯达康不弃小灵通 吴鹰称3G时PHS仍将补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3:13 ChinaByte

  天极网5月10日特稿 (记者 于艺婉) 尽管小灵通市场下降的速度超出了吴鹰的想象,尽管因为小灵通市场环境的原因,UT斯达康不得不在今年一季度财报中宣布1400人的裁员计划,但这位CEO还是在近日的采访中坚决表示:不会放弃小灵通。

  “小灵通(PHS)在国内已经有了7500万的用户。所以,如何把小灵通性能再提高,成本再下降都是UT斯达康应该考虑的问题。”吴鹰说。“如果有新的技术比小灵通成本更低、服
务质量更好,那就自然要把它淘汰。但是现在还没有一个无线技术可以做得比它好。所以三、五年之内小灵通还有存在的价值。”

  做小灵通业务的员工并没有调整

  净销售额9.018亿美元,同比增长44.9%、净利润3800万美元,同比下滑30%,这是UT斯达康今年一季度交出的答卷。这家因小灵通创造奇迹的公司,却不得不因为PHS超出预期的下滑现状而做出全球性裁员1400人的计划。

  “UT斯达康不成功的地方就是没有预测到小灵通会下降得这么快,因此没有采取措施。去年中国公司新增的人数为2000。UT在全球有7800名员工,中国占到了6700人。这个是我个人的责任,我没有及早的看到这一点。”吴鹰说,“其实,UT斯达康跟一些同行公司相比员工人数算少的,人均销售额也挺多,但是在运营效率上还不够高。”

  在外界看来,1400人的裁员首当其冲就是小灵通部门,虽然,吴鹰并没有正面回答,但是,他的说法却并不尽然。“调整是必须的,但是目前来讲,做小灵通业务的人并没有调整,还是继续在做。因为UT斯达康相信小灵通还会继续发展。有一些部门和没有强的竞争力或者独特性的产品,我们会裁掉。总的趋势就是说即使是运营得比较好的部门,也要进行调整。”

  无论何时,裁员二字都是刺目且惊心的,吴鹰对此也不无感慨。“我相信UT斯达康的员工心态会好一些。因为一直在和员工沟通。公司原来想尽量不裁员,但是现在看业务增长没有那么快,就必须裁员。毕竟投资者追求的是短期效应。”

  “UT斯达康的员工素质应该是比较高的,但是不排除会有一些情绪的波动。公司会最大程度地减少这种影响,但我还是觉得对不起这次要被裁掉的员工,但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吴鹰说。

  回归合理增长速度

  作为一个曾经连续17个季度打破华尔街预期的企业,UT斯达康昔日的业绩使得今日的答卷显得那样相形见绌,公司的股价更是在5月6日跌至到颠峰时期的31%。不过,在吴鹰看来,这是一次机会。

  “你不可能要求一个人的能力也是一年一年的翻倍。作为一个高技术的上市公司,UT斯达康需要保持一个好的增长,应该说这次对公司来讲是一个机会,回归到一个比较合理增长的速度上。在这其中UT斯达康会学到很多的经验和教训。”吴鹰说。

  目前,小灵通占到UT斯达康30%左右的业绩,“公司在日本和美国做得很好,只是说我们在海外的增长速度没有办法弥补小灵通的下降。”吴鹰说,“三、四年前公司开辟国际市场。如果早一点做这个事情的话就不会有现在这么大的下降。所以我个人是有责任的。”

  2000年5月,信息产业部命令各地暂时停建小灵通以及与小灵通类似的本地通业务,待国家审查之后再定;6月4日,信息产业部下文对小灵通业务开始正式评估,当时UT斯达康的股价几乎是直线下跌。“这次比上次严重,因为上次跟大市有一定的关系。不过,UT相信这次难关一定比2000年的难关好过。”

  “从股票市场来讲,升降是正常的。UT斯达康在5月6日当天的交易额是3500万美元,如果没有人买的话,价格会降得更低。因此,公司要做的就是开销降低,让新产品更好地打开国际市场,使公司尽快的回到盈利性增长上来,而且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减少公司对员工的影响,作为一家非常人性化的公司,UT斯达康希望对员工的影响降低到最小,而且一定会履行对用户的承诺。”吴鹰说。

  3G时小灵通仍可补位

  鉴于小灵通的技术特点,它在中国的发展可谓命运多桀。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曾指出小灵通这个在无绳电话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产物,无论用什么办法打补丁都不能弥补它的本质缺陷,不能变成一种真正的移动通信系统。在中国3G即将呼之欲出时,小灵通的命运又将怎样变化呢?

  “3G网络绝对是一个和小灵通互补的网络。”吴鹰说,“而UT斯达康的3G机会仍在于目前的这两家固网运营商。我们的3G技术要将他们的网络跟小灵通结合起来。UT斯达康会将小灵通作为一个长期的产业发展下去,但是它不会被作为3G,毕竟设计小灵通的目的是取代固定电话。”

  的确,小灵通的通信质量差、速率低等缺点会在3G时更加捉襟见肘,“不过,小灵通对中国移 动通信市场产生了冲击,而且有一定的贡献。”电信市场专家刘先泽说。移动运营商纷纷调整手机资费并推出多种可选套餐就是很好的例证。

  “其实,小灵通的存亡取决于非市场的因素更大一些。要看政府、运营商怎样考虑这项业务的发展。”刘先泽说,“即使中国上了3G,考虑到布网等各种因素,小灵通虽不会成为主流,但却还会在几年之内仍为补位型产品。”

  这似乎也应了UT斯达康的想法。不过,即使小灵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退出舞台,但是,不能将公司的发展维系于此却早已是必然。“无线和宽带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方向,UT斯达康已经在这方面积累经验,而且,UT斯达康在IPTV技术上也是全球领先的,公司会继续在这些业务上做强做大。”吴鹰说。(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全部小灵通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