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3G手机研发:多媒体与移动通信相结合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51 eNet硅谷动力

  文/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泰尔实验室无线技术部主任张翔日前表示,多媒体与移动通信相结合成为3G的一大特点,移动通信终端未来有五大发展趋势。

  这五大趋势分别为终端标准化、智能化、统一外设、统一存储和多模化。

  一是,终端标准化。发展新业务,除网络支持外,相应的终端必须跟进。新的业务
都非常能吸引用户,但是在推广的过程中却遇到了困难。一是支持新业务的高端手机普及率不高,减弱了部分用户的使用兴趣。二是由于终端采用的业务标准不统一,造成不同品牌的终端在业务互通中存在诸多问题。这些在用户看来是手机的问题,其实背后反映了整个通信网络业务标准化的问题。

  二是,智能化终端。智能终端是移动通信终端与PC融合的产物,也是和3G技术相伴而生的概念。随着中国3G网络建设进程的加快,移动运营网络的带宽和传输速率不断增加,针对智能终端的内容服务和数据业务也将不断丰富,这些都将成为我国智能终端市场发展的有利因素。

  三是,统一终端外设。目前移动通信终端外设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充电器、数据线、显示屏、红外线、蓝牙等外部接口,由于不同终端制造商采用的解决方案不同,这些接口目前大都不能实现共用和兼容,给用户带来了不便。用户需要更统一的外部接口以实现资源和配件的共享,充分利用剩余的资源。因此,有必要制订相应的标准规范终端的外设。

  四是,统一信息存储格式。为保证不同品牌和不同型号的手机可以实现存储内容、数据传输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最终使用户在更换手机时,可以保留原有手机中的所有资料和内容,要将信息存储的格式实现标准化。在使用统一的标准后,用户在更换手机时,不必重新输入所有电话号码,而直接转到新手机中使用。

  五是,多模终端。未来的终端将实现“全制式”,能够运行于WCDMA、CDMA2000和TD-SCDMA网络上的多模终端将成为真正的“终极”全球通用3G终端。随着芯片集成度的持续提高,同时集成多种不同协议的能力也会按照18个月的摩尔周期成倍增强。目前许多厂商正在加紧开发,希望能够加快终端和芯片的研发步伐,开发出多种款式的多模终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