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四大运营商有米之炊也难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48 通信产业报

  作者:王冀

  受益于营收的快速增长,四大运营商手中都握有大量的现金资产,尤其是中移动,现金额高达2000多亿人民币,可谓是“财大气粗”。现如今,有钱人都担心钱多了怎么花?

  运营商实际上也一样,入不敷出自然不爽,可是钱太多了也存在一个如何处置的问题
。虽说这么多钱如果都存在银行里也有一定的收益,但毕竟还没有变成能带来更高收益的资产。

  换句话说,钱攥在手里不花出去,只能是一种资产而不是资本,如果运营商要追求更高的收益,就必须通过投资让大量的现金变为能够增值的资本。

  从审慎原则出发,运营商现在捂紧钱袋也有自己的考虑,自己都是上市公司,赚了钱自然要给股东分红,尤其是那些洋股东,分少了还不乐意,说你抠门儿。为了让洋人满意,出点血是必然的,但终究还有不少银子留在自己手里。这个时候,运营商就要好好合计合计,3G马上就到,没准自己就能拿张牌照,这好钢得用在刀刃上,不该花的钱不能乱花,得给3G多留些粮草。可是即便如此,今年的3G也更多地是一种预投资,规模不会太大。在这种情况下,剩下的资金如何运用就是一门学问了。

  事实上,运营商不妨考虑尝试一下国际并购。这不仅是因为“走出去”战略的需要,更主要的是人民币一直存在的升值压力和可能性,为运营商购买海外资产提供了潜在的便利条件。这些年,美国和日本一直嚷嚷着要人民币升值,我们一方面坚决回击,但另一方面也承诺进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适度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

  目前形势下,扩大汇率波动幅度即意味着人民币升值。

  对运营商而言,一旦人民币升值,将可以用更少的代价到国际电信市场上进行资产收购,因为人民币“更值钱了”。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人民币汇率调整方案的出台将“出其不意”。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国内和国际压力大不是坏事,说明汇率改革应走得快一些,否则矛盾有可能积累”。至于怎么“出其不意”,我们也不好揣测,但如果运营商发现海外有值得收购的资产,现在可以做先期准备了,等谈得差不多了,如果又赶上人民币升值,岂不是出手的好时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