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全球GSM协会转战印度 中国区总裁雷鸣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科技时代_全球GSM协会转战印度 中国区总裁雷鸣离职
新浪科技资料图片:原全球GSM协会中国区总裁雷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5月8日,全球GSM协会原中国区总裁雷鸣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越洋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受到GSM协会战略重心转移到印度、巴西的影响,雷鸣已于近期正式辞去中国区总裁一职。

  这是否表示,GSM协会主席何力勤声称的“中国是GSM协会的头号重点”战略将会发生改变?雷鸣表示,接下来,“GSM协会在中国的业务资源将会偏移。”

  据了解,目前,该职位的继任者还在进一步讨论中。

  GSM协会于2003年12月成立亚洲区董事会暨中国区代表处成立大会,同时,协会挖来了曾任高通中国区总裁的雷鸣为中国区总裁,负责GSM协会在中国的战略发展,以及与中国政府、运营商、服务商、媒体和其他相关组织的联络。

  信产部通信管理局一位官员表示,GSM协会的战略转移只是一个缩影。经济学家胡鞍钢的《中国3G报告》讨论“印度3G”已经让这场“印度热”初露端倪。

  2005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如中兴华为选择在印度投资建厂。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也都宣布将加大在印度的投资力度。

  尽管有如此多的事例作为支撑,但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认为,转向印度的同时并不表示放弃中国这块主战场。“在中国,GSM协会要与中国政府及企业商讨GSM的后继标准和政府部门的互惠互利问题以及探讨共同商业模式问题。”

  他认为,印度和中国在3G方面走的是不同的道路,在软件行业各有所长,但制造业仍然属于后进者,比之印度,中国至少领先了3~5年。

  专利标准是横在中国3G面前的难题,印度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被业界人士视为强于中国直至吸引全球眼光的要素之一,但信产部通信管理局一位官员表示:“但同时也要看到,和中国拥有自己的3G标准TD-SCDMA不同,印度并不具此砝码,短期内,中国对外资的诱惑不会出现大幅度削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SM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