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2005世界电信日专题策划专题 > 正文

ITU标准化局赵厚麟局长诠释今年电信日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2:28 中国电信业

  2005年5月17日,第37届世界电信日,全球范围内明确着这样一个主题:“行动起来,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Creating an equitable Information Society:Time for Action)。”关于国际电联确定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的初衷与深意,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局局长赵厚麟向记者这样阐述到:“今年我们之所以倡导这样的主题,一方面就是要积极推进普遍服务,缩小数字鸿沟,改善信息业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另一方面还要继续推进全球信息化进程,以信息通信技术驱动和谐社会的构建。”

  《中国电信业》记者 杜燕鹏

  不容置疑,目前“构建和谐社会”已经成为大家探讨的最大热门话题。在今年的世界电信日主题中,同样明确要“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与目前我们所倡导的构建和谐社会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且作为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柱产业,信息通信业在推进社会和谐方面的“排头兵”作用也是不容推卸的。从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行动起来,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这样的讯息:目前不仅要关注缩小数字鸿沟,均衡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同时还必须重视通过信息通信业的发展来推进整个社会的和谐与均衡发展。

  缩小数字鸿沟迎来机遇

  在信息通信技术的使用和连接信息网络的发展等方面来看,目前全球尽管不少地方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改善,但是整体的发展并不均衡。用赵厚麟局长的话说就是:“发展不均衡已经成为当前信息通信行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难题,其中既有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不均衡,也有城市与乡村的发展不均衡,受教育程度高低甚至性别也都可能造成这种不均衡。今年世界电信日我们之所以倡导这样的主题,目的就是希望人们对乡村地区、贫穷地区、弱势群体加以扶持,使之与其他地区或群体达到均衡,争取早日消除数字鸿沟。”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国际电联把“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作为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中的目标而放在首位的举措就不难理解了。尤其“公平”作为其中的关键词,进一步提醒了人们发展不均衡将会为信息通信业带来严重后果,更加提升了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和警觉。

  虽然全球信息通信行业依旧呈现出不均衡的发展态势,但是各种数据和事实都表明,数字鸿沟并未出现越拉越大的趋势,原有的鸿沟正在逐渐的缩小。而且从目前全球电信业的整体发展来看,整个产业面临着比较平稳的发展环境。在数字鸿沟问题突出和发展不均衡状况相对严重的非洲、中亚、北亚等地区,战争、政局不稳等原来困扰行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都在逐步消除,其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在进一步改善。“因此目前信息通信业正面临一个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有助于缩小全球数字化鸿沟,但关键还是要大家都能够行动起来。”正如赵厚麟局长所说的,必须行动起来才能推进普遍服务的发展,才能争取早日消除数字鸿沟。

  从全球来看,目前对于缩小数字鸿沟的认识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去年5月份召开的非洲电信展上,非洲的众多国家就联合发表宣言,表示希望能将非洲地区人均电话普及率从目前的百分之六提升到百分之十。亚洲地区尤其中国地区对于推进创建均衡的信息社会的贡献就更为有目共睹。赵厚麟局长以去年召开的ITU亚洲电信展的主题——亚洲引领未来——为切入点,指出主题中的“引领”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从引领新的技术应用的角度来看,亚洲地区目前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另一方面从缩小数字鸿沟来看,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地区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其发展速度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不容置疑,中国在提升全球普遍服务发展水平方面的贡献率相当大。

  提供普遍服务是电信运营商的一项义务,同时更是国家和政府的义务。因此对于政府而言,如何进一步提升电信运营商提供普遍服务的积极性、如何确保电信运营商在提供普遍服务的同时能够实现盈利、如何使运营商在高利润领域获利的同时履行普遍服务义务等,这些都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因为普遍服务更主要是针对于偏远地区和山村地区,在这些地区提供电信服务,其中的利润空间必定会相对小许多。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建立普遍服务基金、捆绑相应附加条件等必要的政府扶持是应该考虑的。例如在某个国家,其在发放3G牌照时就将普遍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附加条件捆绑在内,这一方面使得国外运营商进入有一定难度,同时其国内运营商在提供普遍服务上的义务与收益也十分明确。在这方面,目前各个国家还需要根据自己的国情进行进一步的探索,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

  虽然从目前来看,数字鸿沟呈现出缩小的趋势,但是这还只是针对最初定义的信息服务内容等。随着信息通信业的不断发展,新“鸿沟”的出现也将是不可避免的。国际电联对此给予了充分的重视,赵厚麟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最近几年电信日的主题可能都会集中在‘均衡’发展方面。”对于信息通信业发展而言,整个产业在迎来机遇的同时,所面临的随之而来的挑战也将十分艰巨。从国内发展来看,虽然在普遍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目前在中国普遍服务还需要加强,尤其是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提供并普及通信服务依然是整个行业的一项发展要务。与此同时,不仅仅要在乡村地区、贫穷地区加大普遍服务力度,在东部等相对发达地区同样需要消除通信死角,以真正实现通信业务的全面普及。普遍服务仍旧是当前中国电信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瞄准全球信息化远景

  “国际电联的目标就是要缩小数字鸿沟的差距,同时改善信息通信业尚不平衡的发展现状,通过推进全球信息化进程进而全面改善人类社会生活。”从赵厚麟局长的话语中我们不难看出,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中的“公平”这一关键词的深层含义还包括和谐、均衡等,甚至还可以引申为目前所倡导的构建和谐社会。

  在谈到国际电联确定今年“行动起来,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的主题时,赵厚麟还着重强调了其中所蕴涵的推进全球化信息化进程的深层寓意。“国际电联关于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的考虑可谓由来已久,除了缩小数字鸿沟、消除不均衡发展之外,我们还希望进一步强调信息通信行业对于推进全社会和谐发展的共享。推进全球信息化进程一直都是国际电联一个明确的主题,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的作用,力争实现全社会的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我甚至可以简单地预测一下,明年、后年的主题也不会离这个主题太远。”由此看来,国际电联提出这一主题意义还不仅只是在主题的字面意义本身,而且关于这一主题的提出也早是酝酿已久。早在2003年12月10日至12日,由国际电联首倡、经联合国决定主办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第一阶段大会在瑞士日内瓦成功举行,其中“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的思想在当时会上就已经有所体现。

  正是基于信息化在推进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在“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上,近五十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近百位部长对利用ICT(信息通信技术)改善人类社会的生活达成了共识,并通过了《原则宣言》和《行动计划》等两份重要文件。其中《原则宣言》表达了人们对信息社会一些重要问题的共同看法和人们为消除数字鸿沟和改善人类社会生活的美好愿望,描绘了人们期待的未来目标;《行动计划》则提出了一些具体任务,指出到2015年全球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要实现如下一系列的目标:用信息技术把所有村庄连接起来,在每一个社区都设立信息连接站;用信息技术把大学、中学、小学都连接起来,实现中小学课程联网;用信息技术把科研中心连接起来;用信息技术把图书馆、文化中心、博物馆、邮局和档案馆连接起来;用信息技术把健身中心和医院都连接起来;用信息技术把中央和地方政府机关连接起来,建立网站和提供电子邮箱地址;保证让所有人都能享受电视和广播;鼓励使用各种语言提供网上信息;努力做到让世界上半数以上的居民能够使用信息技术。“如果没有特别大的意外情况(例如大规模战争等)出现,国际电联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还是相当乐观的。”赵厚麟局长在谈到这一点时充满了信心。

  可以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第一阶段大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使我们进一步明确认识到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数字鸿沟、信息化发展的不均衡状况,同时对于促进全球信息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根据赵厚麟局长向记者介绍,为继续巩固峰会对推进全球信息化建设所带来的强劲势头,同时进一步切实执行《行动计划》,推动全球信息社会的发展,“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的第二阶段大会将于今年11月在突尼斯召开。第二阶段大会将检查《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和实施进程,确定下一步的目标和计划。不难想象,继续推进全球信息化进程仍将成为第二阶段的主题。而且这将不仅只是大会的主题,还将成为国际电联目前工作的主题,同时也是全球信息通信行业发展中必须明确的一个主题。

  抛开信息通信行业的数字鸿沟方面的差距,我们还会发现包括贫富差距、教育差距、消费差距等各种在全球社会发展仍普遍存在的差距。虽然单靠推进信息化进程并不能保证消除所有这些差距,但是信息化发展在缩小差距中的作用还是有目共睹的。不可否认,推进全球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是构建更为和谐、均衡的社会的一个基本保障。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推进全球信息化势必会成为全球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第一要务。

  5月17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日又如期而至。每年我们都会看到一个新的主题,随之而来的就是新主题带来新侧重点的变化。如果拿去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与2003年的相比,单从字面上来看,其中最大的变化是从“帮助”向“引领”的转变。而在这一转变的背后,似乎也预示着信息通信业应该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其支柱产业的特性还需将主导性作用进一步加强。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与2004年的“信息通信技术:引领可持续发展之路”相比,其中在字面的变化上,比较明显的就是从“技术”向“社会”的转变了。而这一转变似乎也在预示着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应该由以往的通信技术为主体逐渐变为强调整个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和谐发展上来,而且这才是信息通信行业对于其支柱产业、主导产业的最有效阐述。数字鸿沟和发展不均衡将严重影响全球信息化建设进程的推进,进而制约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和谐信息社会。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做到信息通信业先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电信日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