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PTT/数字集群通信论坛专题 > 正文

卫通对讲机欲叫板手机 1.2亿掘金数字集群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7:59 城市快报

  (记者 付强 实习生 霍丽文)昨天记者从中国卫通天津分公司了解到,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投资1.2亿元,在本市建设的800M数字集群公网一期工程试验网,经过在将近2个月的试商用后,将于本月中旬率先在本市全面开通。

  首期1.2亿天津掘金

  集群通信对普通人而言,是个挺陌生的概念。但如果说对讲机是集群通信最常见的应用方式,大家就能接受了。今年2月,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又在全国选定三个城市进行800M数字集群公网建设。而天津则是800M数字集群公网全国试点城市之一。按照信产部调查估计,2005年我国专网用户将达到3000万户,其中数字集群潜在的产值将达到500亿元。

  一部对讲机通话短信路路通

  据中国网通天津分公司一负责人介绍,集群通信是指系统全部可用信道为系统全体用户共用,任一用户想和另一用户通话,只要有空闲信道,就可以在中心控制台的协调下进行沟通联络。集群通信系统则是多个用户共用一组无线电信道,特别适用于铁道、交通、民航和公、检、法、海关以及军队、武警等部门。

  据介绍,本市目前有不少单位使用集群电话,但由于都是早年前启用的老的模拟集群系统,频率低、频谱利用率低、业务单一、移动设备体积大、保密性差,而这次开通的800M集群电话采用的是数字系统,不仅克服了模拟系统的缺点,而且还可在公网中为专网用户建设虚拟专网,解决了频率资源与市场需求的矛盾。与此同时,800M终端外型已经与目前使用的移动电话相差无几,使用功能也可与移动电话相媲美,该系统除了目前不能漫游外,可以做到通话、发短信、定位、数据采集等多种功能。

  本月全面覆盖本市

  目前,国家无线资源短缺,而指挥调度、公用事业、安全保卫、会展、物流物业等企事业单位在集群调度方面又有日益增长的需求,因此,根据信息产业部批准,中国卫星通信公司在全国选定三个城市进行试验网建设。天津市作为试验城市,一期工程即建设了覆盖全市各区县的、技术先进的800M集群公网,是目前建设的试验网中最大的,已能覆盖的地区有东丽区、塘沽区、开发区,已经投入使用的有天津港的生产调度。据了解,本市在4月底之前,已经有50多个基站全部建设完成,达到全市室外98%、室内82%的覆盖率,从今年5月1日中国卫通天津分公司已经开始对外发展用户,据悉,一期工程预期将在本市发展5万用户。

  应用前景潜力巨大

  记者了解到,由于现有的公众移动网(GSM)不具备群体调度功能,在CD-MA等公众网标准中也不包括组呼、群呼等集群通信功能,在可以预见的若干年内,数字集群网和公众移动网必将会互相补充、共同发展。据国际数字集群协会的观点认为,数字集群用户数将增长到公共移动用户的1/5以上。但我国集群通信占移动通信的市场比例低得可怜,发展集群通信及其增值业务的市场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认为,2005年是我国数字集群通信的“启动年”,中国集群通信将完成由“模拟”向“数字”的蜕变。据信息产业部调查估计,2005年专网用户将达到3000万户,数字集群潜在的产值将达到500亿元。为此,电信主管部门将数字集群纳入基本电信业务,组织国内产业界制定新的集群方案,这也为开辟中国集群应用带来了新的机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