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格局重组“传言”录专题 > 正文

电信新一轮改革 在联通分拆传言中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3:24 IT时代周刊
科技时代_电信新一轮改革 在联通分拆传言中呼之欲出
图为:《IT时代周刊》第079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IT时代周刊》记者/佟 风 特约记者/贺 兰(发自北京)

   联通是否分拆?所有电信相关的环节,所有涉及其中的企业,都在翘首期盼一个结果。然而除了偶尔的辟谣以及越来越多的猜测外,业界依然混乱一片。撇开“联通”传言谜团的干扰,在这片混乱下,其实是中国电信产业呼唤再变革的本质。

  互联互通,固网跨界运营,3G牌照发放模式,一切都需要一个新的格局来解决与承载。而传言,就是一个呼唤新局面的声音。

  汉学家孔飞力在《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中深刻地揭示了谣言背后的机制。3百多年后,在中国的电信业,似乎为了验证谣言的威力一般,关于联通分拆传言此起彼伏,其影响力甚至威胁到中国联通香港上市的股票价格,乃至众多联通分公司的人员以及资源调配。

  树欲静而风不止。当涉及传言的国资委、中国网通、中国联通3方官员出面辟谣时,人们似乎只看到其中“电信重组”的可能性,而对其关键——联通分拆——视而不见。

  不可否认,如今中国电信业已经到了呼唤变革,需要变革的新阶段,业界也一直在打造所谓的“第3次中国电信业重组”,但这毕竟不是以个人、专家或企业的意愿为转移的,其中涉及了众多利益与规划,需要的是慎重再慎重。

  这一次,联通被推上传言的前台,一方面固然是电信改革的需要,而另一方面,却也是中国电信业中,产业与监管逻辑关系的混乱境况造成的。改革是否倒退?垄断是否打破?联通是否被“始乱终弃”?所有的事情都在“摸石头过河”的政策法规中浮现,却又被后来出现的重重疑虑所包围。

  改革,到了关键地步,已经无法再用“实验”或“默许以观后效”来应对,它需要的是更系统、更确定性的规划,为日后的3G乃至更长远的发展,做出有效指导。

  一、 前世今生,联通成了实验品

  联通10年来,一直在夹缝中艰难生存,其涉及的所有变革与战略部署,几乎都有成立初期“先天营养不良”的影子和干扰。而更大层面来看,其悲壮的角色,无可避免地扮演了电信改革的试验品。

  艰险草创 不公平的“竞争”

  1994年,电子部、铁道部和中信等15家大股东共同出资13.4亿人民币,成立了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

  这被认为是中国电信改革的“首义”,其意义不亚于中国国有垄断企业改革的第一声枪响。此前中国电信市场完全由海外称为“邮电部—中国电信”、政企合一的垄断机构所控制。联通的诞生在这个大一统的垄断上撕开了一个小口。

  但在相当长时间内,这种竞争只有象征意义。

  虽然有近乎豪华阵容的股东阵营,但相对电信业这样“资本密集型”的行业,最初的投资只是杯水车薪,特别是和邮电部—中国电信竞争,就更显得微不足道。到1998年,邮电部—中国电信拥有100万员工,约6000亿固定资产,超过5大军工企业总和,年营收约1800亿,其网络规模在全球电信企业中排名第一。

  和其他行业的竞争,其产品可以简单地相互替代相比,电信业却是个高度规模经济的行业。Metcalfe定律指出,网络的价值和其节点数的平方成正比。中国电信与联通的网络价值比就相当于“N的N次方”与“N”的代数级别比。

  但这还不是全部的“竞争优势”,比起邮电部的政策压制,资源其实根本不算什么。联通拥有第2张全业务牌照,理论上可以开展全部业务,也曾得到批准在天津等地试点市话业务,但由于“竞争”,联通根本无法接入邮电部—中国电信的网络,互联互通的遏止从根本上制约了一个新兴运营商的发展,结果当然是无人问津。在一些地区,甚至达到联通的用户打不通中国电信110和119电话这样骇人听闻的地步。

  所以,对联通自1994年成立,到1999年经过5年“成长”,只占据中国电信市场的1%、移 动市场的5%的境况就不难理解。

  由于移 动通信发展较晚,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移 动网络规模差距相对较小,而且利润较丰厚,所以联通集中力量发展移 动业务。在中国电信分拆后,联通成为一家徒有虚名的“惟一全业务运营商”,实际上成为第二大移 动运营商。这是中国电信改革的一个长期特点:政策层面的“名”和市场层面的“实”经常是脱节的、矛盾的。

  所以,有了表达“实至名归”需要的传言产生。

 [1] [2] [3] [4] [5] [6]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重组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