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和记环球私有化惹争议 中联系统最多缩水2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1:37 每日经济新闻

  如收购方案获批,投资者当初的投资最多将缩水27.7%,而截至目前,和记环球还从未向股东分过红

  蔚霆 NBD上海报道

  5月4日,和黄旗下和记电讯国际(2332.HK)、和记环球电讯(0757.HK)联合发布公告
,和记电讯将以每股0.65港元收购和记环球(较前一收市价0.475港元溢价36.84%)其他股东全部股份,或以2股和记电讯收市价7.4港元)换购21股和记环球股份进行交易。

  和记环球总股本69.04亿股,和记电讯持有52.53%,其一致行动股东持有8.28%,独立股东持股39.19%。如全部用现金收购,和记电讯将总计支付21.3亿港元,如全部以换股形式行使,则和记电讯将为此增发3.12亿股,占扩大后股本的6.69%。收购完成后,和记环球将退市。

  表面上来看,环球电讯的收购价较市价有36%的溢价,但仍有不少股东不满,认为0.65港元的收购价过低。而按换股方案计算下来,也不过相当于每股0.70港元,并且换成和记电讯股票后,能否保持当前股价水平还很难说。

  2004年1月29日,和记环球借壳中联系统上市,成本相当低廉。中联系统以71亿港元购买和黄香港固话业务,其中,39亿港元以每股0.8港元发行新股支付,其余32亿港元以发行可转债支付。

  交易后,和黄对中联实际控股达85.8%。当日,中联系统股价从1.11港元狂飚到1.79港元。

  2月2日,和黄以每股0.9港元减持了18亿股(持股比例也降到52%)中联,套现16亿港元。

  之后,中联改名和记环球,股价一路跌至0.5港元。“当时以为和黄借壳后会不断将电讯资产注入,没想到除了香港固话外,和黄就没动静了。”市场普遍认为,和记环球借壳上市就是为了“捞一笔”给和黄的3G业务输血。

  2004年10月,和黄将旗下主要非3G业务打包为和记电讯国际IPO上市,筹资270亿港元。而和记环球则成为和记电讯子公司。

  和记电讯在港澳、印度、以色列等8地提供固网服务,净资产是和记环球的70倍。显然,和记电讯才是和黄的电讯舰队,和记环球不过是其麾下的一只小船。

  和记电讯表示,私有化和记环球是为了避免业务重复,不会更改收购方案。如果股东大会不能通过,将继续保留和记环球的上市地位。

  一名港股分析师表示:私有化方案有点唐突,和记环球仍然拥有一些令投资者感兴趣的资产,例如海底电缆。如收购方案获批,投资者当初对中联系统的投资最多将缩水27.7%。

  而截至目前,和记环球还从来没有向股东分过红。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小股东不接受收购,有可能错过这个套现机会。香港固话市场日益饱和,相信短期内股价将不会有可喜表现。

  5月6日,和记电讯、和记环球分别报收7.25港元、0.66港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和记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