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UT斯达康转型收效甚微 发动最大规模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1:33 每日经济新闻

  黄婕 NBD上海报道

  一封署名UT斯达康全球总裁陆宏亮的信,近日传达至公司全体员工手中。这是一封言辞恳切的“判决书”——1400名UT斯达康员工被告知失去工作。

  这封千余字的“判决书”,开启了UT斯达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行动,17%
的员工将在此次全球重组计划中被“调整掉”。同时,公司亦决定扩大供应链和IT领域业务的外包,以达到每季度削减4000万美元运营支出的目标。

  陆宏亮坦诚表示,“曾使UT斯达康成功的原有策略,已不能再推动公司未来同样的高增长”,公司“在现阶段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必须进行结构重组。

  此时距UT斯达康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恰好5周年。就在前几天,UT斯达康刚公布的200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在第一季度净销售额同比增长44.9%的同时,净利润同比下滑30%,仅为3800万美元。这一结果让其股价持续大幅下滑,跌幅高达30%,创出7.24美元的历史新低。

  原因归咎于中国灵通市场的不景气。陆宏亮表示,小灵通产品已进入成熟期,并开始以远超过公司预想的速度衰退。

  而就在两个月前,UT斯达康(中国)总裁吴鹰还对外高调表示,小灵通并非日薄西山,裁员15%纯属谣言。

  在业内人士看来,UT斯达康业务下滑的主因在于,运营商今年大幅缩减小灵通网络设备开支的举措,以及中兴华为等竞争对手的挤压。对过于倚重小灵通业务及中国市场的UT斯达康而言,这样的打击是致命的。

  “这种状态两年前已经隐现,可惜UT高层动作慢了些。”IDC中国区副总裁万宁说。

  在他眼中,有着“梦之队”之称的UT斯达康高层团队,在公司管理、市场营销、资本运作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但战略规划上却显得有些不足。

  事实上,自2004年起,UT斯达康已经开始进行多元业务以及国际化战略的转型,重点发展3G、IPTV、手机———试图改变“只卖小灵通”、“注册在美国,市场在中国”的形象。

  UT内部人士透露,由于执行乏力,新事业的发展并不顺畅。迄今为止,转型并未给公司带来太多效益。

  另外,由于中国3G政策尚不明朗,IPTV市场尚未解禁,而目前手机业竞争惨烈,利润很薄。UT未来规划的风险不言而喻。

  “更为关键的是,在下一波技术来临时,在任何一个领域,UT都缺乏足够的实力‘抢占山头’。”万宁说,UT缺乏核心技术,无论是3G还是IPTV,甚至手机市场,UT都必须面临来自思科朗讯诺基亚,甚至华为、中兴的竞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UT斯达康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