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业杂志新电信沙龙专题 > 正文

新电信沙龙:聚焦农村通信(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20:23 中国电信业

  技术:好钢用在刀刃上

  我们之所以将农村通信形容成一个运营商不愿去碰的硬骨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技术实现手段要更为特殊,尤其对于众多专注公众通信服务的运营商而言,在农村地区提供服务是一个入不敷出、很不划算的事情。普遍服务基金的建立有助于缓解这一矛盾,但是我们还应关注农村通信的技术手段,要力求应用最经济、最低成功的技术。无线通信、
卫星通信成为目前提供农村通信比较理想的手段,这一点已经为业界所共识。从产业长远发展来看,这些技术应用还须做好规划,尤其无线通信、卫星通信等关系到频率资源管理,必须做好规划与管制。

  苏金生:技术手段对推进村通工程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通信发展,信息产业部将大力依靠各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发挥其积极主动性,不断探讨各类适合村通工程的电信技术和组网方式。信息产业部具体技术政策和措施如下:

  1、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和网络建设规划,利用企业现有网络进行延伸覆盖;在本网覆盖不到或有难度的地区,鼓励考虑采用无线接入、卫星通信等辅助手段解决。

  2、SCDMA无线接入系统2004年投入试点以来,一直在不断加以改进,系统稳定性有较大提高。部已在今年1月底对SCDMA系统组织了现场鉴定,对其进行了科学评估,供各企业选用时参考,以有效促进村通任务的完成。

  3、考虑到我国未通村大多地处偏远、地形复杂,而这些地方采用卫星手段具有其独有的优势。因此部将视企业意向,探讨拟定一个多家企业共同经营卫星电话的解决方案,并尽量解决卫星手段在村通工程应用中尚存在的问题,以便企业在一些地理条件恶劣、或传统手段难以到达的未通村等地区选择使用。

  郭浩:卫星通信技术无疑将在农村通信这个大舞台上唱主角。

  由于我国疆域辽阔,地形复杂,高原和山地占了全国总面积的60%,90%的人口分布在40%的沿海、沿江地区,另外加上目前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等因素,可以预见,对于地广人稀的中西部地区及近海岛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地面固定及移动通信系统网络仍不能实现很好的覆盖。尤其是针对目前农村通信发展情况,如何将最适合的技术应用到农村通信领域是解决农村通信问题的一大关键。卫星通信所具有的覆盖不受地域限制、组网灵活、易维护等技术优势已在2004年村通工程试点工作中得到验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事实上已成为解决这些地区农村通信的唯一手段。另外通过跟踪调研,在国际上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做法(如巴西、印度、印尼),也基本都是采取以卫星通信为主、本网延伸为辅的方法实施普遍服务的。从目前来看,业界普遍形成共识,卫星通信技术无疑将在农村通信这个大舞台上唱主角。

  中国卫通作为我国唯一的卫星通信广播运营商,自身资源的特色作用与国家普遍服务的要求是一致的。中国卫通目前实施“村通工程”的解决方案有两大类通信系统,一类是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另一类是宽带VSAT卫星应用系统。这两类系统不仅投入成本低、性能可靠,而且维修简单、易操作,能够满足农村通信持续发展的要求。从2004年村通工程试点情况看,卫星移动通信是实现地理条件恶劣地区农村通信从无到有的最有效手段,可确保农村通信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宽带VSAT应用系统是未来边远地区农村从电话通信到实现“村村能上网”的有效手段。

  游五洋:无线技术,特别是低频段的无线接入技术及卫星技术尤其适合解决农村通信问题。

  我国偏远农村地区的特点是:(1)在地理位置上,距离最近交换点(乡镇)较远;(2)在地理特征上,基本上都是山区、丘陵、高原、牧区和近海海域;(3)在气候条件上,绝大多数为气候恶劣地区;(4)在人口分布上,多数为人口稀少地区、农民居住分散;(5)在经济水平上,农民收入低、农村经济落后,这些地区普遍存在来话大大超过去话的现象。

  这样的条件决定了适合农村地区通信发展的技术应当满足以下条件:(1)成本要低,建设成本、运维成本、通话费和终端价格都要便宜,以便运营商和农民都能承担的起;(2)大覆盖,必须适合在山区使用,信号和话音质量都要符合一定标准;(3)方便线路维护,不能因为天气等原因经常出现中断的现象;(4)能解决供电问题。

  基于上述这些认识,从目前来看,无线技术,特别是低频段的无线接入技术以及卫星技术适合农村通信的特点,同时这也是技术发展的趋势。

  张英:在农村通信技术实现方面应该中立,企业有权决定,政府只是做宏观上的管制。

  推动农村通信普遍服务,应当坚持技术中立的原则。中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地区发展和条件差异性大,对不同的地区技术选择要求不同。因此,政府应当对运营商的技术选择不加以限制,而是由运营商自主选择,因地制宜地采用相应的技术在广大农村地区实现普遍服务。在技术自主选择上,当前关键是放开接入市场的准入,允许任何潜在的具备提供普遍服务的电信运营商组织参与普遍服务项目的提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